索引号: 8410426/202308-00015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23-08-28
文号: 关键词: 露营管理

绵文广旅函〔2023〕19号 对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1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3-08-28 17:50文章来源: 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字体:【    】 打印

杨何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规范管理露营行业的建议》(第91号建议)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前期摸排清家底

今年年初,随着疫情全面解除,人们对户外运动的需求愈加强烈。露营地建设,交通出行,露营装备生产等各种相关产业也开始蓬勃发展。我局于今年2月,对全市露营基地情况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根据各县市区提供的情况汇总后,我们发现绵阳目前共有27家露营地,其中2家暂未营业,2家正在建设当中,其余23家全部正常营业。根据今年5.1假期的营业数据显示,露营已经成为消费者选择近郊游的主要方式之一。

二、思考应对新方式

新业态粗放式发展也带来了相应的环境污染问题、安全保障问题等多种隐患。对此,我局积极应对,计划编制《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参考浙江、内蒙、重庆和成都等地的相关管理规范,我们的《草案》将主要从选址、管理等几个方面对露营地建设,露营旅游进行行业管理和安全监督。

一是在选址方面,《草案》将明确,露营营地经营举办者的项目选址和经营活动,应符合国家和地方对环境、资源、土地和动植物保护等有关规定,不得在限制旅游开发利用的区域落地露营营地项目,涉及自然保护地的露营营地的建设应符合自然保护地总体规划。营区应避开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远离各类污染源,周边无灾害隐患点。具体包括:选址应严守生态保护红线,避让基本农田、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生态区位重要或脆弱区域,远离危险野生动植物活动区域,并考虑野生动物生活习性及迁徙路线;选址应远离洪涝、山洪、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多发地以及河道工程的保护范围控制线,避开悬崖、陡坡、泄洪道、低洼地带、高压线、危房等危险区域;露营地选址应具备能为露营者提供必要的救助和保障的设施或条件;选址应严守民生底线,与居民生活区有一定距离,避免干扰周边居民正常生活;考虑露营地的可持续经营,露营地主要进入道路应与交通干线、旅游重点线路等相连,距城市中心车程宜在 3 小时内等。

二是在管理方面。《草案》将对全市旅游露营地进行分类分级评定(即按照日归型露营地和夜宿型露营地两类,由高到低依次分为Ⅰ级和Ⅱ级进行评定),评定时将从场地条件、基础设施、露营服务、特色产品、安全保障、管理运营、创新示范等7个方面进行逐项评分。我们希望该标准能吸引更多优质旅游露营地纳入标准体系,通过创精品、树标杆,从而引领推动旅游露营地提质升级。

感谢您对我市旅游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3年6月21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