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26/2019-0002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19-03-11
文号: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3-11 16:12文章来源: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文广新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绵府办函〔2018〕57号文件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以在绵阳市文广新局网站(现绵阳市文广旅局网站)http://wgl.m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绵阳市文广新局办公室(现绵阳市文广旅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816-2237535。

  一、概述

  2018年,绵阳市文广新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相关要求,持续完善《绵阳市文广新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明确申请、审核、公开、反馈等规定程序,完善民主评议、定期考核、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以绵阳市文广新局门户网站和绵阳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主要渠道,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本部门全年政府信息公开独立用户访问总量51260个,政府信息公开访问总量97327人次,确保了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绵阳市文广新局在局网站和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图、文、视频)581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2条、解读政策法规信息更新12条、计划总结信息5条、行政规范性文件信息9条、工作动态信息528条、人事信息3条、财政信息6条、行政执法信息23条、其他信息5条,信息公开目录更新85条。上报市委、市政府、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信息157条,采用57条。积极为新闻媒体提供绵阳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新闻工作信息,在中央电视台、四川广播电视台、《中国文化报》《四川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刊(播)稿件37条,在《绵阳日报》《绵阳晚报》、绵阳广播电视台等市级媒体发布新闻报道97条,有效传播了绵阳文化形象,增强了绵阳文化影响力。

  三、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加强和改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一是公开部门权力清单。核准市、县两级文化广电新闻出版部门行政权力清单,锁定行政权力基数,统一相同层级行政权力事项名称和数量,编制并按规定公开《绵阳市文广新局行政权力清单目录(328项)》,同时公布首批“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马上办”“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88项)。二是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全面清理和梳理本部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编制并按规定公开《绵阳市文广新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权力目录(430项)》,在局网站开设“双公示”专栏,发布相关信息40条。三是推进文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采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实现部、省、市、县四级行政执法信息化管理;市文广新局政务服务窗口全年办理政务服务事项352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四、推进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绵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落实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领域和深化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本年度本部门未涉及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公共资源配置等事项。按照绵阳市财政局统一要求,依法对2018年市文广新局部门预算、2017度部门决算及相对应的“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进行了及时准确地公开。2018年依法公布局机关、直属单位实施文化民生工程等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信息90条,结果公示及时准确。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绵阳市文广新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信息要求。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绵阳市文广新局收到并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和政协委员提案37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1件(主办5件、协办6件)、政协委员提案26件(主办15件、协办11件),全部按规定程序和时限办结,办结率100%。相关办理情况已在局网站公开。

  七、咨询、投诉情况

  2018年,绵阳市文广新局受理“书记市长信箱”等网络理政类群众来信、咨询79件,办结79件,办结率100%,平均办理时间为3天,群众满意率100%,无投诉。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绵阳市文广新局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策解读、推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拓展公开渠道和公开方式、开展政务公开理论研究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工作人员年龄老化,把握政策能力不强,处理复杂问题办法不多,创新实践的水平有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益。

  2019年,绵阳市文广旅局将抓住部门职能整合、机构合并的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调整人员。保留信息工作骨干,更换年龄老化人员,补充年轻同志上岗,激发政务公开工作活力。二是拓展平台。整合原文广新局和旅发委政务公开资源,在继续做好网站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开设官方微信、微博等发布渠道,扩大政务公开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加强业务培训。积极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主动学习借鉴其他部门信息公开的先进经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四是创新实践。拓宽服务渠道、丰富公开形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及时性,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绵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年12月31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18年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