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26/202104-00006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21-04-14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博物馆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2021-04-14 15:21文章来源: 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绵阳市博物馆基本职能介绍

1.宣传、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

及文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

2.承担绵阳博物馆历史文化、自然生态和非遗陈列展览工作,负责历史文物和自然标本的征集、收藏、展示、研究、鉴定及对外交流展览、文物的合理利用工作,负责宣传教育、公众服务、安全保卫、物业管理等日常工作。

3.负责文物的信息采集、整理、建档管理等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工作。

4.负责我市辖区内配合基本建设和重点工程建设中的地下文物调查、保护,查明地下文物分布情况,制定保护方案,实施保护工作。

5.负责我市辖区内地下文物的考古勘探、发掘和研究工作,负责出土文物标本的收集、整理、研究、保护和资料管理工作。

6.负责我市辖区内不可移动文物的调查、认定和保护工作。

7.负责对各县(市)区的文物考古、文物保护工作业务指导。

8.组织开展文博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

9.负责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碧水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李杜祠的文物保护工作。

10.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绵阳市博物馆2021年工作重点

1.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深入开展党建工作。

2.加强学术研究与交流合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3.加强制度建设,构建完善的管理体系。

4.强化安全工作,筑牢安全基石。

5.围绕公共文化服务,继续做好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

6.继续做好文物保护工作。

7.加强李杜祠、碧水寺的安全设施建设。

8.继续做好田野考古工作。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绵阳市博物馆所有收入和支出

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文化旅游体育和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

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绵阳市博物馆收支总预算1093.72万元,比2020年收支总预算增加148.72万元,主要原因为新增六名事业在编人员,人员经费相应增加,项目经费较上年也有所增长。

(一)收入预算情况

绵阳市博物馆2021年收入预算1093.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93.72万元,占收入总数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绵阳市博物馆2021年支出预算1093.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7.72万元,占支出总数的37.28%,项目支出686万元,占支出总数的62.72%。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绵阳市博物馆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093.72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48.72万元,主要

原因为新增加六名事业在编人员,人员经费相应增加,项目经费较上年也有所增长。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93.72万元。支出包括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992.0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8.0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4.5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9.03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绵阳市博物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93.72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148.72万元,主要原因是新进六名事业在编人员,基本经费支出比2020年增加64.7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增加57.3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7.39万元;项目经费比2020年增加84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文化旅游体育和传媒支出992.05万元,占支出总数的90.7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8.07万元,占支出总数的5.31%;卫生健康支出14.57万元,占支出总数的1.33%;住房保障支出29.03万元,占支出总数的2.6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文物-文物保护:2021年预算数115万元,全部用于项目经费支出,其中碧水寺李杜祠文物建筑维修保护和日常运行管理经费30万元,全市抢救性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征集项目20万元,绵阳市博物馆馆藏文物修复及日常养护20万元,碧水寺边坡排危工程项目45万元。项目的开展有利于提高绵阳市博物馆馆藏利用率;便于更好地开展田野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保障李杜祠、碧水寺文物保护单位的正常运行。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文物-博物馆:2021年预算数877.05万元,用于项目经费支出571万元,其中博物馆文物外展交流项目130万元,一带一路李白文化书画及文物巡回展项目36万元,绵阳市博物馆免费开放项目405万元。项目的开展顺利保障了绵阳市博物馆日常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也发挥了馆际交流合作对地域优秀文化传播的积极作用。通过推出本地特色展览及引进外地优秀展览来提升绵阳市文化知名度及影响力;用于基本经费支出306.0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44.2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1.8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21年预算数38.71万元,用于绵阳市博物馆33名在职在编人员的养老保险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21年预算数19.36万元。用于绵阳市博物馆33名在职在编人员的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计划生育事务-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2021年预算数0.05万元。用于绵阳市博物馆在编人员的独生子女费支出。

6.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2021年预算数14.52万元。用于绵阳市博物馆33名在职在编人员的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费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021年预算数29.03万元。用于绵阳市博物馆33名在职在编人员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博物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07.7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45.87万元,包括:基本工资121.85万元,津贴补贴80.15万元,奖金7.95万元,绩效工资3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8.71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9.36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4.5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3万元,住房公积金19.03万元。

公用经费61.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9万元、水费1.3万元、电费1万元、邮电费3.4万元、差旅费8.1万元、维修费0.5万元、公务接待费1.2万元、劳务费1万元、工会费4.84万元、福利费3.66万元、其他交通费23.4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1.43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05万元,为独生子女奖励金0.05万元。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绵阳市博物馆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数1.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日常工作接待,业务工作接待,聘请专家所产生的接待费等。

(二)无公务用车运行及运行维护费预算。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博物馆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博物馆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市博物馆是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预算。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市博物馆2021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市博物馆无公务用车。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编制预算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绵阳市博物馆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质量、成本、时效,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专户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考古经费收入等。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8.文物修复:运用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手段直接在文物上进行物理的和化学的修复措施,以保存和认识文物的艺术和历史原貌,减缓或终止文物病害,保证文物安全并能使其长期保存,是文物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

9.考古勘探:考古勘探是考古调查的重要手段之一。主要是通过钻探、物探等手段来了解、确认和研究文化遗存,并为考古发掘和文化遗产保护提供基础材料与依据。


附件:335606_2021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pdf

      绵阳市博物馆2021年预算公开表.XLS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博物馆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