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26/202104-00005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21-04-14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文化馆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2021-04-14 15:19文章来源: 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字体:【    】 打印

一、 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 绵阳市文化馆基本职能介绍

场馆的活动室365天对市民进行免费开放,丰富老百姓文化生活;承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各类重大文化活动,为中心工作凝心聚力;面向群众开展各艺术门类的全民艺术普及培训(展览),提升市民文化艺术修养;组织开展各类“送文艺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为群众提供各种健康、有益的文化辅导和服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专业干部进行文艺作品创作;辅导、培训全市文艺骨干和社会文艺团队;组织和开展群众文化理论研究;辅导各县市区文化馆、文化站(中心)开展群众文化工作;开展对外社会文化交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等。

(二)绵阳市文化馆2021年工作重点

1.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党员主讲“党史小课堂”、延时学习等活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期,建设活力型党支部。

2.做好馆舍软硬件提升建设工作,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确保通过全国第五次“国家一级文化馆”评估定级验收。

3.开展“党史百年每天学”等群众性主题宣教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开展好“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群众文艺展演(览)。

4.举办全市文化馆(站)工作人员、文艺骨干、数字文化工作人员等业务培训班12期,提升干部队伍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组织发展文化志愿者队伍,组织文化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5.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做好精品文艺作品创作,打造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精品,力争打造全省一流的文艺精品。

6.做好省级扶持项目《李白与杜甫》等创作及结项工作。

7.做好刊物《蒲公英》(季刊)等群众文艺辅导资料的编辑刊印工作。

8.做好“向着幸福奋进”优秀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开展好征集评选、创作研讨、作品展演(展览)。

9.加强与成都市文化馆紧密合作,开展“街头艺人”、人才交流、品牌活动等合作项目;做好绵阳市“街头艺人”培训、街头艺术表演等相关工作,助力夜间经济发展。

10.加强与重庆市北碚区文化馆紧密合作,开展“绵碚文化馆十个一工程”,助力成渝经济圈文旅发展。举办“艺动绵碚”两地文艺精品惠民云演出;举办“艺动绵碚”七夕网络情歌赛、颁奖晚会;举办“艺动绵碚”书法、美术、摄影、图片、文创展。

11.参加全国“百馆联动”系列文化交流活动;组织文艺精品参加全国、省级重大群众文艺展演、赛事活动:组织作品参加第十九届全国群星奖选拔、省“百千万”展演、省第六届群众广场舞展演、省首届巴蜀合唱节、省西南民歌节、省号子音乐节等比赛。

12.继续深入基层广泛开展我馆品牌惠民活动:组织开展第20届“迎春诗会”系列文化活动、绵阳市原创精品群众文艺展演、“蒲公英文艺小分队”惠民演出等品牌惠民活动。

13.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群众惠民展演等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

14.开展“免费开放”工程,做好馆舍场地错时延时免费开放,保证每日开放12小时;做好艺术展厅、少儿艺术空间等10个群众艺术功能区的服务提升。

15.开展“文化润心工程”,问需于民,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开设瑜珈、古筝、围棋、书法、美术、播音主持、现代舞等各类群众喜爱的公益(免费)艺术培训班;持续开展“绵阳·鉴赏——文化大家讲堂”、“我要学习”云课堂等群众喜爱的品牌艺术普及课堂。

16.实施“春雨工程”,建设绵阳市社会艺术培训资源库,评选绵阳市首批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基地。

17.实施“智慧化工程”,加强绵阳市文化馆智慧化服务能力,建设线上艺术慕课、微视频、专题片等数字资源库;完善线上数字应用平台,打造文化馆新媒体矩阵,扩大群众覆盖面和服务能力;做好文化馆官网、微信公众号便民功能优化工作。

18.围绕推动绵阳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开展调查研究,总结提炼群众文化服务典型案例,推动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开展绵阳市第二届公共文化理论研究征集评选活动、参加中国文化馆协会相关评选活动等。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绵阳市文化馆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支出包括:文化旅游体育和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绵阳市文化馆2021年收支总预算283.5万元,比2020年收支总预算增加4.24万元,主要原因为2名人员由中级职称晋升为副高级职称,人员经费相应增加,经费较上年也有所增长。

(一) 收入预算情况

绵阳市文化馆2021年收入预算283.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83.5万元,占收入总数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绵阳市文化馆2021年支出预算28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9.11万元,占支出总数的77.29%,其中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55.39万元,社会保障就业支出40.3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7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57万元;项目支出64.39万元,占支出总数的22.71%,其中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4.39万元。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绵阳市文化馆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83.5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4.24万元,主要原因为2名人员由中级职称晋升为副高级职称,人员经费相应增加,经费较上年也有所增长。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83.5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19.7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3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7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57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绵阳市文化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83.5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4.24万元,主要原因为2名人员由中级职称晋升为副高级职称,人员经费相应增加,经费较上年也有所增长。基本经费支出比2020年增加4.2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增加3.7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0.07万元;项目经费比2020年增加0.39万元。

(二)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文化旅游体育和传媒支出219.78万元,占支出总数的77.5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38万元,占支出总数的14.24%;卫生健康支出7.78万元,占支出总数的2.74%;住房保障支出15.57万元,占支出总数的5.4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群众文化2021年预算数为219.7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工资、日常公用经费、群众文化演出等项目费用支出和独生子女奖励金。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21年预算数为20.75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在职职工的养老保险缴交。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21年预算数为10.38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在职职工职业年金缴交。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2021年预算数为9.25万元,主要用于:市文化馆1名离休人员的离休费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2021年预算数为7.78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在职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交。

6.住房保障支-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021年预算数为15.57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在职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缴交。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文化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19.1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95.3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69.97万元,津贴补贴2.14万元,绩效工资57.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0.75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0.38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7.7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51万元,住房公积金15.57万元,离休费9.25万元,生活补助0.33万元;奖励金0.08万元(独生子女费)。

公用经费23.7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4万元、差旅费5.9万元、维修(护)费1万元、公务接待费0.97万元、工会经费2.59万元、福利费2.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1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01万元。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绵阳市文化馆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数3.1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9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18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单位仍然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及规模。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上级相关部门指导、调研工作,接待其他省市文化馆到馆考察交流学习以及与各区县文化馆的工作接洽。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绵阳市文化馆现有公务用车(轿车)1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18万元,用于燃油、维修、保险、通行费等方面的支出,主要保障日常业务工作的开展。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文化馆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文化馆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绵阳市文化馆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绵阳市文化馆2021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绵阳市文化馆共有车辆2辆,1辆为应急保障用车(业务用车),1辆为特种专业技术用车(流动舞台车);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1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编制预算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绵阳市文化馆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专户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文化馆2021预算公开.XLS

      335602_绵阳市文化馆.pdf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文化馆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