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426/202009-00002 主题分类: 文件解读
发文机构: 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20-09-08
文号: 关键词:

关于《四川省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培养支持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情况说明

2020-09-08 13:20文章来源: 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字体:【    】 打印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和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的工作部署,2019年7月上旬,厅人事处组织专题调研组,就乡村文旅能人情况展开调研。通过深入调研,我们发现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在脱贫攻坚中高举旗帜,在产业发展中大显身手,在带民致富中倾其所能,在美化生活中激情四射。同时,我们也发现,当前在乡村文旅能人队伍建设中还存在政府重视程度不高、统筹管理缺位、支持关心不足以及能人创新发展能力不足、市场开发能力较弱、老化流失严重等问题。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印发〈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文旅人发〔2019〕105号)要求,因地制宜深化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开展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充分发掘我省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发展壮大乡村文化和旅游人才队伍,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推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决定在全省实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三年行动计划。

二、起草过程

(一)扎实开展调研。调研组采取面上收集情况,召开座谈会、研讨会,赴泸州、宜宾、南充、绵阳和阿坝等地“解剖麻雀”,与乡村文旅能人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开展调研活动。经调研组多次研讨形成了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得到了厅领导的肯定,并先后在《中国旅游报》《乡村振兴》《银幕内外·文旅》等刊物发表,同时被《乡村振兴》编辑部推送至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公众号),为推进我省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培养行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多方听取意见。2019年中旬,调研活动结束后,调研组充分利用调研成果,认真思考边酝酿起草我省乡村文旅能人支持计划,经调研组成员多次讨论和不断修改完善,形成了《四川省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计划实施方案》(讨论稿)。7月23日,调研组组织相关职能处室专题讨论《四川省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计划实施方案》(讨论稿),听取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又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了《四川省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计划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送厅领导审示。7月25日,根据厅领导指示,人事处就《四川省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计划实施方案》征求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意见。在采纳吸收各方意见基础上,对方案进行修改形成送审稿。

(三)不断修改完善。2019年8月22日,第9次厅务会审议了《四川省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计划实施方案》(送审稿)并提出修改意见。根据第9次厅务会精神,人事处再次对方案进行修改,形成《四川省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培养支持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征求意见稿)》印送厅领导、印发厅机关、厅直单位,以及21个市(州)文化和旅游部门征求意见,在充分吸收各方意见建议后形成《四川省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培养支持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送审稿)》,并经厅领导审示,同意提请厅务会审议。2020年1月3日,经文化和旅游厅第1次厅务会审议通则通过并提出修改意见。根据厅务会提出的修改意见,我们再次对行动方案进行修改,并征求省财政厅等部门意见,完善后印发各有关单位实施。

三、主要内容及特点

《四川省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培养支持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推荐选拔、支持措施、组织保障五个方面内容,提出支持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发展的具体办法,促进发展壮大乡村文旅能人队伍。特别是在推荐选拔的对象上作了相对类别的区分,主要包含:实用技能型、文艺创作型、活动组织型、传承保护型、市场经营型及其他等6个类别,符合文旅系统面广、门类多的实际。此方案结构合理,逻辑性强,推荐选拔条件更接地气,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