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26/2019-00146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19-09-20
文号: 关键词: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0174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09-20 10:04文章来源: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字体:【    】 打印
  
绵文广旅函〔2019〕38号

  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0174号提案答复的函

  


  胥琳富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我市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的几点建议》(第0174号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乡村旅游特色的情况

  “十二五”期间,全市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深厚的乡土文化内涵、田园风光、特色农业、古村民居、民俗风情等特色资源,坚持以产业基地为基础,以创意农业为手段,以农耕文化为灵魂,积极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景区化建设,实现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大力发展景区依托型、城市近郊型、现代农业型、休闲农庄型、家庭农场型等乡村旅游项目,打造出了安州“花城果乡”、游仙“富乐花乡”、涪城五彩田园、盐亭“西部花都”“西部水产”等一大批特色鲜明、地域优势突出的休闲观光农业品牌景点。

  早在2014年,我市编制了《九环东线绵阳段旅游要素提升规划(2014-2020)》,主要依托省道S205、S105线及沿线核心景区,全面提升九环东线(绵阳段)旅游服务设施和要素,加快建设江油、平武、安县、北川等4个区域性旅游集散中心,打造一批历史文化型、生态休闲型、特色产业型、旅游集散型、民族风情型等特色旅游城镇,形成“两线、一核、四心、N节点”的旅游发展格局。

  按照“十三五”规划,我市还将创建2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市)、10个省级以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含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3家)、10个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打造20个旅游特色乡镇、20个旅游精品村寨。

  目前,全市已建成休闲农业景区30个、休闲农业聚集村113个,农业主题公园11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1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个、中国美丽田园2个、全国农业创意精品银奖3个、四川省省级示范休闲农庄9个,有8个农庄(产品)入选“印象蜀乡”十佳精品。

  二、关于乡村旅游人才的情况

  《绵阳市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出重视旅游人才培养,加快建设教育基地。2018年,为进一步强化我市旅游人才对旅游业的推动作用,有效做好全市旅游人才培训工作,印发了《2018年全市旅游教育培训工作计划》。一是行业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以规范经营与行业品牌建设为重点,树立全域旅游经营管理理念,提升旅游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二是通过旅游标准化系列培训,继续加强标准化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为我市旅游产业发展及旅游标准化建设提供持续不断的坚强的人才支撑。三是旅游行业服务人员的教育培训,以提高行业服务水平为重点,全面覆盖接待、计调、导游(讲解员)等工作人员,提升旅游服务接待能力,进一步增强规范服务意识。我市先后二批次组织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旅游人才赴浙江大学和中山大学培训,选派北川县青片乡正河村、平武县平通镇牛飞村村官赴秦皇岛市参加2017年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村官培训,组织重点乡村旅游企业赴台湾开展乡村旅游观摩考察学习。北川维斯特农业休闲旅游区获得全省首批“旅游人才培养开发示范基地项目”称号。与省内部分高校合作开展相关人员培训,整合优化利用四川大学、绵阳师范学院、西南科技大学、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绵阳市旅游学校等开设有旅游专业的高校人力和管理资源,为我市旅游行业不同层次的培训提供场地、师资等物力和智力支持。全市共开展培训各类旅游人才3320人次。

  下一步,我局将组建包括政企学研的专家队伍,尤其注重实际操盘的专家,对文旅品牌创建、乡村文化振兴、旅游商品开发进行多维度多方式的指导。邀请大专院校旅游专业的教师针对乡村旅游的不同群体,制定不同的常态化培训计划,开展不同的培训内容。加强对乡村旅游经营者的旅游接待、旅游服务等方面的培训,对乡村旅游带头人和村干部进行经营管理方面的培训,对涉旅农户进行特色农副产品、旅游商品开发等方面的培训。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旅游淡季时应及时进行充电。通过持之以恒的培训计划的实施,切实提高乡村旅游所有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三、关于乡村旅游产品的情况

  “十三五”期间,我市积极推动旅游业与农业的融合发展,形成以农业资源为依托,以农业为根本,以农民为主体,以“富裕农民、提升农业、建设农村”为目标,推进农旅相融,发展集休闲、观光、教育、生态、旅游为一体的新型农业产业形态和消费业态,大力培育和扶持以休闲农业、乡村度假、古镇村落、特色民宿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新业态。以绵阳市二环路为链条,重点打造环城市乡村旅游休憩带,加快游仙街子富乐花乡、涪城五彩田园、安州花城果乡等乡村旅游片区建设。依托绵江、绵安北、绵梓、绵三、绵盐快速通道,加快建设以旅游引导的农业生态产业示范区、现代都市型生态科技农业产业示范园、休闲农业综合体、家庭休闲农场等多种业态。

  《绵阳市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从优化旅游产品体系角度提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品。坚持“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方针,努力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和一批有特色的旅游名镇(村);创建一批有示范作用的“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市)”、“省级乡村旅游示范乡(镇、村)”、“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进一步强化我市乡村旅游产品特色和优势。以涪城、游仙为主积极发展城郊乡村旅游,以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为重点打造乡村旅游产品。依托绵江、绵安北、绵梓、绵三、绵盐快速通道,以主题农园、休闲农庄建设为核心、以花卉苗木观赏、水产养殖、有机农产品展销为重点,拓展乡村度假旅游经济、赏花旅游经济,以乡村体验、乡村游乐、乡村购物为特色,打造绵阳特色乡村旅游产品。围绕鲁班湖、罗浮山等区域特色景观资源发展新型乡村度假旅游,开发特色水上休闲、温泉度假旅游等产品。大力推进安州“五朵金花”:小坝镇的乡村旅游、桑枣镇的十里荷塘、七里镇的葡萄园和猕猴桃基地、花荄的花城果乡以及白水湖的环湖碧荷园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工作,整合周边资源,加快安州罗浮山温泉度假旅游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工作,加快白水湖、千佛山景区开发和罗浮山景区提升工作,重点打造以花城果乡为代表的乡村休闲,以调元文化、文星阁、姊妹桥、雎水古镇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体验产品,将安州建设成为乡村旅游精品集萃旅游区。盐亭县按照“一心、两品、三线、N点”的空间布局思路,打造以县城两江广场、嫘祖文化广场、嫘祖文化主题公园为依托,以嫘祖文化为主题的嫘祖陵景区、嫘祖文化田园综合体旅游产品,以西部花都、西部水产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产品;以寻根祭祖游、休闲度假民俗游和嫘祖祭祀游专线,带动发展其他休闲农业旅游、乡村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岐伯药物文化医疗养生养老全域旅游。重点开发建设嫘祖陵景区、嫘祖文化田园综合体、梓江生态文化(保护)风景区(中国西部写生基地)、莲花湖、郑家岛片区文化旅游区、红果南岳国际旅游度假区、凤凰山、歧伯养生谷项目,提档升级西部花都、西部水产、中华龙凤谷为核心的梓江沿线乡村旅游休闲带。

  再次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我局将在下步工作中,持续推进绵阳乡村旅游的发展,为来绵游客打造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旅游目的地。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19年8月26日

  (联系人:李军联系电话:2315371 15228311369)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0174号提案答复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