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26/2019-00151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19-09-20
文号: 关键词: 工作动态

绵阳市文广旅信息快报(2019年第33期)

2019-09-20 16:59文章来源: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文广旅信息快报

  2019年第33期

  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办公室 2019年9月20日
 


  
  本期导读


  
市级 动态


  □市文广旅局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中秋小长假绵阳文化旅游市场呈现新亮点

  □绵阳市文化旅游项目推进工作会召开

  □绵阳3部作品入围四川“群星奖”前10名

  
县区 动态


  □安州区巧借新媒体助推文旅营销提档升级

  □江油市利用特色活动推出文化惠民实招

  
业界 简讯


  □绵阳4部作品在全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网络视听节目征集评选和展播活动中获奖等27条

  


    市文广旅局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9月19日,市文广旅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局党组书记、局长代宏传达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精神并作动员部署。市委第十巡回指导组出席会议并作指导。代宏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要准确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总体安排,全面落实各项目标任务;要切实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代宏强调,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精神结合起来,将全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激,转化为推动我市文化旅游创新发展、健康发展的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和旅游强市提供有力支撑。市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何力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以调研研究成果推动工作”“坚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问题”等六个方面对市文广旅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指导意见。全局党员干部表示,将以坚韧顽强的斗争精神、较真碰硬的工作态度抓实抓好主题教育,进一步树牢理想信念、根植为民情怀、培养严实作风、锤炼过硬本领,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局机关党员干部、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离退休党员代表80余人参加会议。(机关党办)

  中秋小长假绵阳文化旅游市场呈现新亮点 (1)以文促旅,节庆活动聚人气。小长假期间,全市举办主题节庆活动30余场次,其中,江油市承办四川省2019“万人赏月诵中秋”集中展演分会场活动,通过连线主会场方式形成全省联动势态;北川县推出“羌城中秋晚会”“第三届莎朗狂欢节”“醉美通口·猕恋相约”等系列活动,营造全域旅游浓厚氛围;游仙举办中国科技城第二届动漫游戏嘉年华绵阳国风动漫节·中秋游园会、蔓草汉文化大型中秋汉服活动,梓潼举办文昌庙会,盐亭开展嫘祖陵寻根祭祖活动,安州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万人赏月诵中秋乡镇文艺汇演,仙海推出“逛仙湖·品仙鱼·星空露营”中秋文化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前往观光体验。(2)借势借力,红色旅游受青睐。抓住绵阳市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以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契机,策划开展党员教育、红色文化体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等系列活动,全市红色景区景点成为“团队游”“全家游”“亲子游”的主要目的地。梓潼“两弹城”游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20%;江油青林口红军桥及西山红军文物陈列馆、安州千佛山战役纪念馆、北川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游仙飞龙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游客接待量均有较大提升。(3)完善配套,夜市经济成新宠。各地相继开办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旅游夜市,丰富文化旅游业态。科创区总投资6500余万元的“上马•望蜀苑”历史文化商业街开街迎客,涪城区举办“2019年魅力绵阳·城市夜宴购物节”,“情系海峡两岸·特色1958夜市”“三江半岛广场夜市”“夜游三江·灯光秀”等城区主要夜市及夜游景区游客量显著增加。(4)合家团聚,近郊旅游持续火爆。中秋探亲团圆、家庭出行、短途出游及果蔬采摘、休闲垂钓等持续高热。盐亭碧月春风农场、阿甘农场、走马岭生态园、风雅山庄等农家乐游客云集,安州翎谷·濯缨、古道溪畔、木言别院、逸迹·时光、安驿·箱几、竹影清风等精品民宿持续火爆,罗浮山、白马王朗、太乙仙山植物园、绵阳国际兰花园等景区(点)游客络绎不绝。(局办公室 公共服务科 江油局 北川局)

  绵阳市文化旅游项目推进工作会召开 9月12日,我市召开文化旅游项目推进工作会,传达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旅游发展项目化推进的相关部署,研究全市文化旅游项目推进工作。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代宏出席会议并讲话。代宏强调,各县(市、区)、园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和刘超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以狠抓文旅项目为突破口,加快推进西部文化强市旅游强市建设;要以项目为纽带,密切交流、共享信息、抱团发展,通过互学互鉴提高文旅项目招商水平;要尽快梳理推进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逐一跟进落实,推动重点文旅项目按计划进度建成投产、尽早见效。各县(市、区)、园区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汇报了辖区内文旅项目总体情况、重点文旅项目推进情况,并就当前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土地指标缺乏、项目资金短缺、融资渠道窄、同质化趋势严重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提出了加强统筹、抱团发展、强化招商、保障要素及严格考核等5个方面的具体建议。截至目前,我市已有入库文旅项目259个,其中,30个项目进入全省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库,5个项目进入全省“100个重点推进清单”。(产业发展科)

    绵阳3部作品入围四川“群星奖”前10名 近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达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四川艺术节四川“群星奖”决赛在达州市举行。绵阳市选送7件作品参赛,其中话剧小品《我们的青春》《恋曲》、表演唱《山水念》分别进入戏剧类、音乐类比赛前10名。从今年开始,我省首次将四川“群星奖”比赛纳入四川艺术节总体安排,并设立四川“群星奖”作为年度政府评选表彰项目,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全省群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高度重视,确立了四川“群星奖”在推动全省群众文艺创作中的示范引领地位。本次比赛共吸引21个市州、80余个县(市、区)的1000余名演员参赛,累计举办舞蹈、曲艺、音乐、戏剧4个门类8场赛事,参赛作品达到114件。绵阳市参赛作品和获奖作品总数居各市(州)前列,展现了绵阳市群众文艺创作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局办公室公共服务科 市文化馆 三台局)

   安州区巧借新媒体助推文旅营销提档升级 (1)搭建平台增加曝光。建立“安州旅游”“罗浮山温泉旅游度假区”“玩转安州”等微信公众号,开通文旅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推出《我为安州旅游代言》等系列旅游形象宣传微视频和《玩转安州》等旅游栏目,并在成绵乐高铁沿线城市旅游栏目《成绵乐·同城乐》中播放,上线今日头条、腾讯新闻、四川观察等客户端。(2)开通抖音吸引流量。完成“安州旅游”抖音官方认证,利用抖音平台放大核心优势,增加游玩趣味,制造景区记忆点,催生文旅新业态。各旅游景区结合节会活动开展抖音大赛,罗浮山景区设立5万元大奖吸引游客参与抖音挑战赛。抖音平台上,罗浮山景区视频播放量已达2243万次,雎水踩桥视频播放量达841.3万次。(3)举办节会丰富内容。按照“四季有景观、四季有节会”的要求,策划2019年文旅节会活动36个,相继举办“中国春社·雎水踩桥”“首届油菜花节”“千佛消夏节”等系列主题创意活动。节会期间,邀请全省新媒体代表宣传、问诊安州旅游,取得显著成绩,实时百度搜索“安州区乡村旅游”达108000个相关条目。(局办公室安州区文广旅局)

  江油市利用特色活动推出文化惠民实招 (1)聚焦品牌广覆盖。坚持“让群众登上文艺舞台、用文化点亮百姓生活”理念,组织开展第四届农村文艺调演、李白故里之夏、江油市第七届乡村文化旅游节等乡村文化品牌活动20余场,覆盖小溪坝、义新、青莲等20余个乡镇、数万名群众,涵盖文艺表演、农事体验观光、户外运动、民俗文化、美食美景等内容,形成“全域互动、全员参与”新态势。(2)聚焦主题显特色。以李白文化为主题,组织开展2019年四川省“万人赏月诵中秋”集中展演江油分会场活动。精心组织300余名中小学生、民间艺术家,结合本地人文特点和自然风光,展演诗歌朗诵《把酒问月》、诗舞《峨眉山月歌》和川剧小戏《太白渡河》等9个节目,展示李白家国情怀,展现新时代江油群众的良好精神面貌,呈现出传承发展李白文化的鲜明特色。(3)聚焦节惠民生。举办“春节七天乐”广场文艺演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大会暨文艺演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歌咏比赛等大型文化惠民演出活动20余场,开展全民阅读、文化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举办李白文化讲座4场、书画摄影展览5次,直接受益群众10余万人次。(江油市文广旅局)

  近日,“滚滚看巨变·巴蜀正青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网络视听节目征集评选和展播活动揭晓,市广播电视台制作的短视频《通讯变迁》、网络纪录片《九洲“精度”》,北川县广播电视台制作的短视频《300度高温锅里 她用双手揉出11.5吨茶》获评专业组入围作品,游仙区人民法院制作的微电影《无处可逃》获评业余组优秀作品。市文广旅局获优秀组织单位奖。(传媒科)

  9月20日,市文广旅局组织四川广电网络绵阳分公司、市广播电视台5名选手参加2019年(第24届)全国广播电视技术能手竞赛选手选拔赛。(广电事业科)

  9月20日,市文广旅局召开第七届成都国际非遗节绵阳分会场工作推进会。(艺术与非遗科 非遗中心)

  近日,市文广旅局督导三台县文化旅游市场整治、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文物安全等工作。(市场管理科 三台局)

  9月19日,市文广旅局联合经信、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拆除FM101.1“黑广播”发射设备1套。(广电事业科 执法支队)

  9月11日,市文广旅局组织广电网络工程技术人员对恒大翡翠华庭新建有线广播电视系统网络工程进行竣工验收。(广电事业科)

  9月19日,市广播电视台组成安全检查组,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全播出工作专项检查。(市广播电视台)

  9月9—16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组织城区文化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及法治教育培训。(执法支队)

  近日,清唱剧《穿越浪漫与现实的对话--李白与杜甫》在市文化馆面向社会公开选拔演员。该剧已入选2018年四川音乐产业发展扶持项目。(市文化馆)

  近日,市文化馆举办第3期“绵阳 • 鉴赏—文化大讲堂”,邀请话剧《国魂》编剧、词曲作者张然作主题讲座。(市文化馆)

  9月17日,市文化馆举办馆办刊物《蒲公英》特约编辑聘任仪式暨编委会工作会议。(市文化馆)

  近日,市文化馆组织15支群众文艺演出团队参加绵阳市庆祝新中国70周年主题快闪活动拍摄。(市文化馆)

  9月19日,来川参加“第十八届巴蜀文化周”活动的台湾游客参观绵阳市博物馆,体验绵阳优秀传统文化。(市博物馆)

  9月17日,市图书馆传达学习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市图书馆)

  9月18日,安州区开展非法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行动,查收卫星数字接收机5台、天线3面。(安州局)

  9月18日,安州区文广旅系统开展“防风险 保平安 迎大庆”消防安全知识主题讲座暨消防(火灾)逃生演练。(安州局)

  9月16日,江油市餐饮服务行业商会赴安州区考察学习乡村旅游、民宿发展等工作经验。(安州局)

  9月17日,江油市第四届农村文艺调演第三预赛在青莲镇太白碑林广场举行。(江油局)

  9月19日,三台县文广旅局召开“防风险 保安全 迎大庆”网络安全工作会议。(三台局)

  今年以来,梓潼县文广旅局扎实推进广播电视“户户通”工作,已全面完成“户户通”建设500户任务。(梓潼局)

  9月19日,盐亭县文广旅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盐亭局)

  9月19日,盐亭县文广旅局召开全系统“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盐亭局)

  近日,盐亭县图书馆组织全体职工集中学习《习近平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盐亭局)

  9月19日,北川县文广旅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北川局)

  9月17—18日,北川县文广旅局邀请专家组,现场指导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北川局)

  9月11日,仙海区召开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暨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复核工作部署会。(仙海区)

  9月11日,仙海区召开旅游行业“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安全工作现场会。(仙海区)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文广旅信息快报(2019年第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