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26/2019-00152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19-09-20
文号: 关键词: 规划计划

市文广旅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2019-09-20 17:04文章来源: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字体:【    】 打印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和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及相关安排部署,结合实际,现就开展我局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全局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要始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接受学习教育,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深入检视问题,带头抓好整改落实,体现“头雁”效应,带动全局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要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要内容,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真抓实干。要把主题教育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以实际行动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加快建设西部文化强市、旅游强市,推动我市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展主题教育要始终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找差距,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抓落实,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动“抓落实作表率”行动落细落小,奋力开创我市文旅经济发展新局面。

  二、目标任务

  全局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旅游美好生活的需要。

  (一)理论学习有收获

  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绵阳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文化旅游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领会,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文旅融合工作实践。

  (二)思想政治受洗礼

  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践行、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的西部文化强市和旅游强市。

  (三)干事创业敢担当

  以“抓落实作表率”行动为契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干事创业自觉性,推动党员干部勇于直面问题,勇担当、善作为、创一流,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经得起历史和发展检验的文广旅队伍。

  (四)为民服务解难题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站稳群众立场,把人民对文化旅游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奋斗目标,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认真梳理解决群众的具体困难和迫切需要,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以工作实际成效获取群众满意度。

  (五)清正廉洁作表率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工作安排

  按照全市主题教育统一部署,我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共同参与。主题教育自2019年9月份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开展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坚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一)抓好动员部署

  制定市文广旅局《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并提交党组审议;成立市文广旅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市文广旅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局主题教育工作。

  (二)抓实学习教育

  1.原原本本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个人自学为主,明确学习重点,研读规定书目。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史和新中国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考察内蒙古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绵阳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文化旅游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上下功夫,在对表对标中加强党性锤炼、提升政治觉悟,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2.集中研讨学。集中安排时间、地点和人员,采取领导干部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邀请上级领导及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参观“两弹城”红色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蒙尘的初心》《中国家规》、开展支部讨论等形式,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专题,开展学习研讨。领导班子成员在交流研讨中要联系思想、带头谈感悟、谈收获、谈打算。

  3.丰富形式学。采取“系统学+分类学”、“集中学+自学”等方式,贴近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实际需求,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我和我的祖国》《决胜时刻》等红色主旋律题材影片,参观绵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绵州先锋”等学习平台拓宽自学渠道。将采取个别谈话、随机抽查、应知应会检测等方式,对个人学习质效进行评估,推动理论学习养成自觉、成为习惯。

  (三)深入调查研究

  1.突出调研重点。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贯彻落实省、市文旅发展大会精神要求,围绕实现文化和旅游融合、推动我市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和旅游强市等方面,开展对策性调研;围绕“一个枢纽性基地、三条文化旅游精品路线、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等方面,开展实践性调研;围绕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解决两新组织建设中存在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等方面,开展落实性调研。

  2.改进调研方式。组成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科室负责人参与的9个调研小组,每组至少到基层一线开展1次专题调研。调查研究注重收集群众“微心愿”清单,确定“微调研”题目,开出“微治理”良方,以问题式、解答式、案例式的微调研,研究提出一批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务实举措。调研要接地气,一竿子插到底;要减轻基层负担,不搞层层陪同;统筹调研时间、地点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政府七项规定,树立市文广旅局良好形象。

  3.讲好专题党课。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讲好四堂党课。局党组书记代宏同志要带头为全局党员干部讲党课,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到联系直属单位讲抓落实党课,各党总支、支部书记侧重讲实践党课,业务科室骨干党员上台讲微党课。讲党课既要防止言之无物、“空对空”,又要防止以工作部署代替党性教育。

  4.交流调研成果。相关调研结束后,局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梳理调研成果,召开专题会议利用1天时间集中交流调研成果。各科室要积极整理调研成果,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好经验、好做法进行交流研讨,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思路和意见建议,主动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局政策法规科负责将所有调研报告汇总,必要时印发全局干部职工学习,用于指导和推动全市文广旅工作。

  (四)敢于检视问题

  1.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面向县市(区)文广旅行政部门、本系统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采取座谈访谈、谈心谈话、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方式,征集对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工作和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深刻检视反思。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把存在的问题找实找具体,10月中旬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通过“七看七检视”进行整治体检,对照党中央提出的“18个是否”,逐一回答有没有问题,有问题的逐条讲清楚,没有问题的也要报告。通过认真分析查摆问题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及努力方向,做到“帽子”下面有人有事,形成“像、准、实”的班子和个人问题清单,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1月底前,局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联系领导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会前,党组书记要与班子成员逐个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会上,党组书记和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根据市委第十巡回指导组反馈情况形成民主生活会专项报告,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的问题和列出的整改措施,要及时形成整改清单,紧盯不放抓好整改落实。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按规定通报、上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五)促进整改落实

  1.开展专项整治。紧扣中央部署抓实8个方面问题整治、贯彻省委要求抓实7个方面问题整治、结合市委提出抓实2个方面问题整改,结合文广旅工作开展3个方面专项整治:一是整治改革用心用情不够,方案上下一般粗,围绕文旅融合发展及“一个枢纽性基地、三条文化旅游精品路线、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改革探索不多,纸上改革、表层改革,改革动力释放不足的问题;二是围绕提升旅游服务接待能力、推动便民惠民利民措施、加强文旅市场培育监管三个重点,整治承诺不兑现,呼声听不进,隐患不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三是整治“文旅+”口号喊得多,实际做得少,拓展文化旅游与相关产业、相关领域融合发展步伐不够大,创业精气神不够、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根据检视问题清单,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按时报市委第十巡回指导组审阅把关。整改措施要落细落小、务实管用。要做到限时整改、逐项落实。对新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纳入整改范围。

  2.逗硬整改要求。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对市委第十巡回指导组反馈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检视剖析发现的问题、党员干部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等,逐一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间,确保一件一件整改到位。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整改,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

  3.巩固深化成果。整改落实要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拓展专项整治成果。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对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进行梳理总结,坚持好已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修订完善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制度。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层层压实责任。成立市文广旅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代宏任组长,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形成一把手抓总、一级抓一级、合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主题教育日常工作。局机关党委直属各党组织要认真抓好所属党员干部的主题教育工作。

  (二)强化督促指导。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要自觉接受市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的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履职尽责,及时向局领导班子请示汇报。党支部要把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作为支部书记年终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的重要依据。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对在主题教育中不重视、当甩手掌柜,不认真、作表面文章,不深入、搞形式主义等问题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三)加强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教平台,设立主题教育专栏,积极宣传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及时报道主题教育生动事例、经验做法、进展成效,突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营造良好氛围。

  (四)搞好统筹兼顾。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落实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和《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结合起来,把全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推动我市文化旅游创新发展、健康发展的实际行动。

  (五)防止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此次主题教育对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不提硬性要求;严格控制简报数量,不随意要求填报数据材料,不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衡量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大力扭转重痕迹轻实绩的风气。

  附件:中共绵阳市文广旅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中共绵阳市文广旅局党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名单

  
  为统筹推进文广旅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日常工作,根据《中共绵阳市文广旅局党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设立中共绵阳市文广旅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组 长:代宏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林国富 党组成员、副局长

  马理慧 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业 党组成员、副局长

  凌开业 党组成员、副局长

  唐 彪 党组成员、副局长

  傅邦杰 党组成员、副局长

  谢 刚 党组成员、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

  张 静 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

  组 员:冯小平市图书馆馆长、党总支书记

  周健 市博物馆副馆长、党总支书记

  邱 兰 市文化馆馆长、党支部书记

  许梅芳 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总支书记

  文建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党总支书记

  李晓军局机关一支部支部书记

  庞倩怡 局机关二支部支部书记

  钟真辉 办公室主任

  邓世红 政策法规科科长

  周大文 人事科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张静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下设3个组,即综合协调组、学习宣传组、调查研究组。具体分工如下(负责科室中第一个为牵头科室)。

  综合协调组:负责主题教育的整体谋划、统筹协调、督促落实;起草重要文件、领导讲话、总结汇报等综合性文稿;收发、转递、归档主题教育有关文件材料;筹办相关会议,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牵头制定印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指导、总结汇报等工作;负责传达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精神及工作要求;负责联系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

  负责科室:机关党办,局办公室,人事科

  学习宣传组:负责主题教育的学习教育、宣传报道、舆论引导和先进典型宣传、巡回宣讲等;承办市委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交办的相关工作。

  负责科室:局办公室,机关党办,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党总支、支部

  调查研究组:负责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组织、调研成果汇总及运用,做好市委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相关工作。

  负责科室:政策法规科,相关业务科室及直属单位

  全局党员干部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参加主题教育相关学习、调研活动,配合领导小组开展工作,共同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市文广旅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