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26/2018-00060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18-06-15
文号: 关键词: 工作动态

绵阳市文广新信息快报(2018年第21期)

2018-06-15 15:19文章来源: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文广新信息快报

  2018年第21期

  绵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办公室 2018年6月15日
 


  本期导读

  
市级 动态


  □全国政协调研组赴绵调研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壤塘文化周”在绵成功举办

  □绵阳举办逾百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

  □我市4件作品获四川省第二届农民艺术节“群星奖 ”

  □绵阳原创大型音乐剧《溜溜跑马山》成都首演

  □绵阳市博物馆“馆藏瓷器、青铜器保护修复”项目通过验收

  
县区 动态


  □安州局打好“三张牌”促帮扶村精准脱贫

  □梓潼县多措并举推进文化惠民行动

  □仙海区加快“高清仙海 智慧广电”项目建设

  □经开区系列端午节活动弘扬传统文化

  
业界 简讯


  □全市文广新系统全力禁噪护航高、中考等24条

  


  全国政协调研组赴绵调研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6月7日,全国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儒林率调研组来绵,开展“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题调研。全国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福连、阎晓宏参加调研,市政协主席张锦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学民,市政协秘书长赵黎,市文广新局局长胡科等陪同调研。调研组先后前往江油李白文化园、126文化创意园、中环悦影绘影城等地,实地考察绵阳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和悦影绘、“云书屋”等文化产业项目推进工作,深入了解绵阳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情况。王儒林指出,绵阳市不断优化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环境,稳步提升总量规模,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成效明显,文化创意产业集群集的聚效应已初步显现。王儒林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要抓好创新驱动,融入“一带一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文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文化产业发展体系;要加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提升文化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科技创新提供有益借鉴。(文化产业科)

  “壤塘文化周”在绵成功举办 圣洁壤塘,文化原乡,悬天净土,感恩绵阳。6月7日~10日,由中共壤塘县委、壤塘县人民政府主办,绵阳市援藏办绵阳市对口帮扶壤塘县前线工作指挥部、中共壤塘县委宣传部、壤塘县文体广新局、壤塘县旅游发展局共同承办的“壤塘文化周”系列活动绵阳成功举办。今年恰逢壤塘建县60周年,也是绵阳市对口援建壤塘县已第7年。7年来,绵阳市累计投入1.4亿元援建资金,派110名援建干部和20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帮助壤塘发展产业、改善民生、扶贫攻坚,取得了对口帮扶的丰硕成果,结下了汉藏一家亲的深厚情谊。举办壤塘文化周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文化扶贫为突破口,深化绵壤两地文化交流合作,推动壤塘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帮助壤塘农牧民增收脱贫奔小康。壤塘文化周为期4天,相继举办了壤塘文化交流活动暨壤塘地方文献专柜设立仪式、壤塘文化旅游推介会、壤巴拉锅庄大展演以及丰富多彩的专场文艺演出、唐卡、藏文书法摄影、绵阳援建成果展、藏香、藏陶、石刻非遗技艺展示等精彩活动,全方位展示了壤塘的民族民间文化、宗教文化、建筑文化、景观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生态文化,让更多绵阳市民了解了壤塘、认识了壤塘,进一步深化了绵壤两地文化旅游领域双向互动、交流合作,有力推动了“对口帮扶”向“对口合作”转变。(局办公室 文艺科)

  绵阳举办逾百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 6月9日是2018年中国第十三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绵阳市以“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为主题举办百余场系列活动,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 全市11家博物馆整体联动,推出“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纪念展”“蜀道石刻拓片展”“拓片体验”“流动博物馆进军营、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等20项主题活动,通过展览展示、公益讲解、延时开放、社教宣传等多种方式,普及文物保护知识,展现文物魅力,吸引近5万市民参观文博展览。市、县(市、区)、园区非遗保护单位统一行动,推出非遗展示展演、非遗“四进”、非遗互动体验、非遗研讨会、非遗讲座、非遗传承人研修研习培训、非遗技艺传习、非遗宣传展览等100余项主题活动,全面展示绵阳非遗保护成果,营造非遗融入当代、融入生活的浓厚氛围。举办“壤塘文化周”活动,羌族草编、梓潼年画、鑫田粮艺、三台剪纸、羌绣等20余项绵阳非遗项目与壤巴拉锅庄、摩尼玄服饰、藏式木雕、铜铸等20余项壤塘非遗项目同台展演、同场展示,为绵阳市民打造非遗文化的饕餮盛宴。(非遗科 文保科 非遗保护中心)

  我市4件作品获四川省第二届农民艺术节“群星奖” 6月12日,四川省第二届农民艺术节“群星奖”获奖名单揭晓,绵阳市选送参赛的歌曲《爱你如初》获音乐类第二名、戏剧小品《暖年》获戏剧类第二名、舞蹈《小戏迷》获舞蹈类三等奖、四川清音《峨眉茶》获曲艺类优秀奖。原创歌曲《爱你如初》由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原市文化馆馆长温芬作词、市文化馆声乐干部车维谱曲,市文化馆声乐干部陈黎明和绵阳市优秀青年歌手梁珊演唱。戏剧小品《暖年》由三台县文化馆原创打造,以一对老夫妻为成全亲家年三十团圆,将传统的大年三十团年改为初二,换回了儿女小家和睦相处几十年的真情故事,展现了“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中国传统美德。舞蹈《小戏迷》由绵阳市文化馆和涪城区文化馆、涪城区特殊教育学校联手打造,绵阳市文化馆副馆长宋雨田担任节目总编导,参演人员均有不同程度的听力障碍,他们在舞台上通过丰富的肢体语言,生动呈现“生、旦、净、末、丑”等角色行当的喜怒哀乐愁,传递了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薪火相传的时代精神,具有强烈的舞台感染力。四川清音《峨眉茶》由绵阳市文化馆和绵阳外国语学校联手打造,主演魏宝懿是我省年龄最小的四川清音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绵阳市文化馆 三台县文广新局)

  绵阳原创大型音乐剧《溜溜跑马山》成都首演 6月11日晚,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绵阳市原创大型音乐剧《溜溜跑马山》在成都市锦城艺术宫成功首演,受到专家肯定和观众好评。(1)主创阵容强大。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徐棻担任编剧,国家一级作曲家王文训作曲,绵阳市歌剧舞剧院院长、中国戏剧节导演奖获得者王似冰任总导演,云集王丹、谭翼林、张越等省内外的实力演员。(2)主题创意鲜明。该剧全新演绎四川民歌《康定情歌》背后的动人传说,讲述发生在20世纪初期康定城边,青年卓玛、王康、扎嘎三位好友之间的友情和爱情故事,传播民族团结进步的正能量。(3)音乐元素丰厚。整台音乐剧时长110分钟,巧妙融合藏、羌、汉三个民族的特色音乐,采用交响乐团伴奏,加入二胡等传统乐器,形成了集民族音乐元素和现代音乐元素于一体的全新音乐风格。(4)科技舞美靓眼。突显中国(绵阳)科技城的独特优势,首次运用整体移动舞台,创新使用高科技裸眼3D技术,增加诗情画意和舞台立体感,实现了民族音乐剧与现代舞台科技的完美融合。(5)开启国内外巡演。继成都首演之后,音乐剧《溜溜跑马山》将陆续赴省内外巡演,并将应邀于9月赴俄罗斯演出,向世界呈现中国民族音乐剧的独特魅力,展示中华民族团结和睦、相亲相爱的动人画卷。(局办公室)

  绵阳市博物馆“馆藏瓷器、青铜器保护修复”项目通过验收 6月13日,四川省文物局组织韦荃、陈显丹、肖嶙、余健4位专家莅临绵开展“馆藏瓷器、青铜器保护修复”项目验收工作。经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查阅修复档案和竣工报告以及质询、讨论等相关程序,验收组一致认为,绵阳市博物馆“馆藏瓷器、青铜器保护维修”项目严格按照设计文件要求实施,技术路线清楚,修复工艺科学合理,达到文物修复预期目的,同意验收合格。“馆藏瓷器、青铜器保护修复”项目以绵阳博物馆为主导,联合重庆文化遗产研究院、四川三星堆博物馆共同编制《保护修复方案》,在获得2016年、2017年四川省文物局专项经费资助后,由绵阳博物馆专业技术人员实施完成。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不仅丰富了绵阳市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也展示了绵阳市博物馆可移动文物修复保护的专业能力,为绵阳博物馆参评等级博物馆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绵阳市博物馆)

  安州局打好“三张牌”促帮扶村精准脱贫 安州区文广新局针对联系帮扶贫困村齐心村生态资源、人文景观、历史遗迹丰富等实际,量身打造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脱贫路径。(1)打好生态资源牌。指导开发齐心村蝴蝶谷、响水岩瀑布、茶马古道、翎谷·濯缨4处旅游景点,推出“糖果屋”、采茶、采笋、采野菜、采野果、摸鱼比赛等特色旅游项目,吸引省内外游客8万余人次,形成“春观花、夏看蝶、秋采果、冬赏雪”的乡村旅游品牌。2018年,齐心村被评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2)打好本土文化牌。建设蝴蝶标本展示馆;挖掘包装66步石梯祈福文化;在火家沟打造1949年国民党飞机坠毁观光遗址,搜集遗物图片,立牌立碑展示;深挖包装王保长、潘驼背等影视人物出生地,打造观光文化景点;精心制作乡村旅游标识标牌,凸显自然、朴素、简洁效果。2017年,齐心村被省文化厅评为全省文化扶贫示范村。(3)打好电商扶贫牌。建立安州区首个易田电商“网创”示范点,指导贫困群众在示范点进行农产品网络直播,即时展示生态鸡、食用菌、鲜竹笋等土特产,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2017年12月,安州区晓坝镇电商扶贫经验在第四届乌镇互联网大会上交流发言。(安州区文广新局)

  梓潼县多措并举推进文化惠民行动 (1)拓宽文化惠民阵地。县图书馆加快实施总分馆制、图书漂流站项目,投资10万元,采购图书3万余册,在许州、黎雅、两弹城等地建设7个分馆,在司法局、定远小学、文昌一幼等单位设立10个图书漂流站;县博物馆加快历史文化名人传承与主题分馆建设,建成色彩大师李有行纪念馆、书法大师谢无量纪念馆等4个分馆。(2)优化文化场馆服务。全面推行公共文化场馆延时服务,周均免费开放时间达每48小时以上,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县级场馆节假日均照常开放;县图书馆设置读者休闲区域,装修改造墙面,添置藤椅、健身器材,改扩建少儿阅览室,增加电子图书绘本,新增有声读物服务功能,吸引更多青少儿进馆阅读。(3)保障文化惠民产品供给。采用政府购买文化服务方式,投资6.5万元,购买川剧演出30场、红色文化主题宣讲20场;开展送电影下乡1500余场、广场文艺汇演5场、送文化下乡3场,惠及群众5万人次;向基层赠送名家书画作品200余幅、春联300余幅、各类科普书籍1000余册。(梓潼县文广新旅局)

  仙海区加快推进“高清仙海 智慧广电”项目建设 仙海区以“高清仙海 智慧广电”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1)纳入目标考核。区管委会将“高清仙海 智慧广电”项目建设列入年度工作目标,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区宣传文化中心、财政局为成员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仙海区“高清仙海 智慧广电”实施方案》,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建立了监督考核机制。(2)强化条件保障。区财政投入预算资金120万元,用于基础建设、困难群众免费看电视、党员远教、运行维护等,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加强支持配合。(3)提升服务效能。依托“智慧广电”云平台,建成覆盖全区5500住户的智慧服务、高清互动、社会监控一体化网络,拓展党务政务入农家、“雪亮工程”村服务监督、电子书屋进家庭等智慧广电服务。目前,“高清仙海 智慧广电”项目已在铜瓦、桃花、八角庙等三个村完成试点建设并投入使用,预计年底可实现全区覆盖。(仙海区宣传文化中心)

  经开区系列端午节活动弘扬传统文化 (1)赏节目,庆端午。以“浓情端午·魅力经开”为主题,举办“送戏曲下乡”专场演出,让群众在家门口欣赏到《挂画》《舞韵龙腾》《山村喜事》等专业戏曲节目,惠及群众3000余人。(2)吟诗词,颂端午。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书屋组织开展“浓情端午·经典相伴”全民阅读活动,通过品读经典、吟诵诗词、端午习俗讲座等方式,纪念诗人屈原,重温端午传统习俗,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3)包粽子,品端午。以“浓情端午·邻里真情”为主题,组织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到联系村(社区)开展包粽子、佩香囊、挂艾草等端午民俗体验活动,增进干部职工与村社群众的感情交流,营造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经开区宣传文化中心)

  6月13日,李业副局长到科创园区创新中心二期调研网上“扫黄打非”及版权交易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工作。(版权科)

  6月8日,绵阳市2018年“非遗进校园”暨“多彩非遗 美好生活”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绵阳师范学院举办,市政协主席张锦明莅临观展。(非遗中心)

  6月9日,绵阳、壤塘两地在绵州大剧院联合举办非遗项目展示、展演活动,市领导李亚莲出席。(非遗中心)

  6月10日,绵阳市级非遗项目“赵门武术”代表性传承人杨国林辅导的学生罗孝军、包久红、覃邦海在四川省传统武术名人明星争霸赛上获两银、三铜好成绩。(非遗中心)

  近日,绵阳市级非遗项目“三台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兰小奇辅导学生姚昕雨创作的剪纸作品《共享单车幸福路》荣获第四届全国儿童剪纸作品展一等奖。(非遗中心)

  6月13日,绵阳市图书馆开展“电子书工坊”操作培训,将于暑假正式开放“电子书工坊”。(市图书馆)

  近日,绵阳万生壹贰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126音乐产业园、涪城区文化馆的清唱剧《欧阳修》入选2018年四川省首批音乐产业发展扶持项目。(涪城局)

  安州区文广新局“5·12”地震十周年主题摄影作品巡展历时半个多月,走进18个乡镇,吸引观众5万余人。(安州局)

  近日,安州区桑枣镇综合文化站被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文化厅表彰为四川省优秀文化站,安州区塔水镇综合文化站站长张高被评为优秀文化站工作者。(安州局)

  高、中考期间,安州区文广新局出动执法人员150人次,检查考点附近的24家歌舞娱乐场所、30家网吧、12处群众文艺活动场所进行早、中、晚三个时段无间隙巡查,实现“零经营”“零噪音”。(安州局)

  6月13日,安州区组织文艺小分队分赴桑枣镇场镇、区级机关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宣传活动。(安州局)

  高、中考期间,江油市出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189人次,检查文化娱乐场所63家次,为考生开启“静音”模式。(江油局)

  近期,盐亭县文广新旅局争取县财政专项资金20万元,加快实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广播联网工作,预计7月底可全面完成凤灵、麻秧街道办及云溪、巨龙镇广播联。(盐亭局)

  6月11日,市重点工作第一督查组赴梓潼县督查电视“户户通”项目推进情况。该项目现已完成75%的建设任务,预计6月底前可全面竣工。(梓潼局)

  6月12~14日,梓潼县文广新旅局组织宣讲小分队深入印刷企业、七曲山风景区等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发放消防安全明白卡、安全应急指导手册、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员工安全素质教育图卡等宣传资料400余份,还将相继深入网吧、娱乐场所等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梓潼局)

  6月13日,梓潼县文广新旅局在县城北十字街开展“提升气候变化意识 强化低碳行动力度”全国低碳日宣传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梓潼局)

  高、中考期间,梓潼县文广新旅局扎实开展文化娱乐场所禁噪巡查,未出现任何违规经营行为。(梓潼局)

  6月9日,平武县在报恩寺广场举办“多彩非遗 美丽平武”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平武局)

  6月8日,中国社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京清一行参观考察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邓涛,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超等陪同参观。(北川局)

  近日,阿坝州政协副主席王斌一行考察北川羌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北川县政协主席刘平安陪同考察。(北川局)

  6月12日,北川县图书馆与县民宗局合作设立国恩寺分馆,配备政治、宗教、法律、经济等各类图书300余册,助推寺庙文化建设。(北川局)

  6月9日,青片乡小寨子沟举办为期一周的第三届情歌节,300余名羌族青年联袂打造民俗歌舞盛会,期间还举办坝坝宴、高山草甸户外音乐会、莎朗篝火狂欢夜文艺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北川局)

  6月12日,市重点工作第六督查组到经开区督查文化民生工程推进情况。(经开区)

  6月13日,经开区太平洋影城(五和店)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消防应急演练,区消防大队应邀指导。(经开区)

  。

  报:文化部办公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省文化厅,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目标督查办、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民盟绵阳市委。

  送:局领导,市信息办、绵阳日报、绵阳晚报。

  发:各县(区、市)文广新(旅)局,市直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单位,

  本局各科(室)。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文广新信息快报(2018年第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