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020/2016-0012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16-03-24
文号: 关键词: 年报

2015年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3-24 13:42文章来源: 商务局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商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绵阳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在有关单位的协助下,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绵阳市商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等情况予以报告,并通过网络公布。


  一、基本情况


  2015年,全市商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工作要点》,按照国务院、省、市的有关要求,坚持以依法行政、勤政廉政和利民便民为原则,努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成为促进全市商务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我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局工作的重要日程,建立健全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机构和责任人,由综合信息科专人负责政府信息的收集、报送、处置等日常工作,确保涉及到商务系统的每一条信息都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理。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管理内容,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我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数2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人。

  (二)建立完善规章制度,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

  为推进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进行,我们立足于长效机制建设,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规范的制度体系。制定完善了《绵阳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绵阳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绵阳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过错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绵阳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绵阳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流程》等制度,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通过建章立制,不仅保证了公开内容的规范,而且保证了公开形式的规范,做到了对各类公开事项按照公开范围、受知对象分类明确,以“公开栏、便民资料、网络、会议、信息刊物”等形式进行公开,对商务工作中凡不涉及国家机密,能够公开的事项全部向社会、向内部公开,确保了办事流程规范,对行政审核审批和服务事项逐一分解,承诺服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公开平台建设,确保公开内容丰富多样。

  一是以宣传栏为平台进行公开。将局机关领导和中层以上干部姓名、职务在局机关一楼大厅公开,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在局机关显要位置设立了政务公告栏,将局机关主要职责、办事程序和时限进行了全面公开。对全局性的重大决策、工作部署、工作要求、财务收支管理等情况,尤其是对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事项采用先公示,征求群众意见,如人事任免、发展党员、重大工作部署等实行公示制度,体现了公正、公开的原则,充分保证了干部职工的知情权。

  二是全面推进网上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本着公正公开原则,对所有的人事调整、办事规则、重大事项、机关制度等都在“绵阳市商务局”网站上进行了公布公开,让干部群众一目了然。2015年,结合政府网站普查,对“绵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设置了组织机构、办事指南、商务动态、专题专栏、通知公告、机关党建、政策法规、人事信息、商务统计、企业信息查询、调查征集等栏目,及时将商务部门权力清单、重大决策部署、人事变动、财务收支管理等情况实行进行公示,对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及时在网站上予以公布并解读,对我市市场运行、外贸出口、外资引进、市场体系建设、服务业发展、电子商务等工作动态及时在网站上予以更新,增强了商务局工作的透明度,树立了商务局的良好形象。

  三是积极做好舆情处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做好网络理政和舆情处置工作,进一步明确由综合信息科负责网络舆情收集、研判、报送、处置等日常工作,着力推进网络舆情和网络问政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进行。主动公开局长信箱,积极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在回复质量上,由专人负责对网络来信进行分类,交由各科室相应责任人,形成拟复意见后上交分管领导把关审核,最后由专职人员录入,流程清晰、规则明确,确保问题得到详尽的解答,保证回复工作优质高效完成。2015年,我局共受理书记、市长信箱信件10件,局长信箱信件3件,按时回复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一)公开内容。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2015年度市商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7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438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8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63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2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2篇。2015年,我局共受理书记、市长信箱信件10件,局长信箱信件3件,按时回复率达100%。

  (二)公开形式。

  主要以“绵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中心商务局窗口、政务公开专栏、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数量与行政诉讼数量。

  2015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还存在差距,例如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氛围还不够浓厚;信息公开的方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等。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将着重改进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以更加优质高效的工作成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绵阳市商务局

  2016年3月22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15年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