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020/202109-00004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1-09-26
文号: 关键词: 预算

2020年度 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决算

2021-09-26 15:59文章来源: 商务局
字体:【    】 打印

目录

公开时间:2021年9 月26 日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附件2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注:请根据实际注明页码)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中心目前集外贸、外资、外经、内贸服务于一体,为我市企业提供外贸一站式服务、外商投资促进、国内外经贸信息对接与经贸合作等项目实施的综合性服务,为绵阳市政府的对外开放搭建平台。2015年成立电商办后,全面落实商务局工作部署,在局领导指导和关心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将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一号工程”的战略部署,以倾力打造“中国西部电商城”为引领,以开展网销品牌、本土电商平台、电商集聚区培育为抓手,深入推进电子商务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电子商务呈现出强劲发展态势。全面承担全市“一号工程”开拓业务,协助商务局的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承担全国及全省电商博览会、电商峰会等大型会展的筹办业务。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绵阳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电子商务作为“8+1”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贯彻落实《绵阳市电商营商高地建设实施方案》,以建设国家电商示范城市为契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电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推行9张“网”,加快布局新业态新模式,电商产业发展始终走在全省前列。2020年全市实现网络交易额2834.96亿元,在全川占比7.8%,总量稳居全省第二位;比第三名高出1100多亿元;网络零售额222.77亿元,同比增长17.43%,较上年同期提升5.43个百分点。智易家网络科技、铁骑力士分别被获批2020-2021年度国家电商示范企业及数字商务企业。

1、多措并举复工防控两不误。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多措并举积极引导电商企业做好疫情防控。一是广泛宣传。通过QQ群、重点企业微信群、行业协会转发等方式和途径,发布电商行业疫情防控温馨提示,指导督促电商企业按要求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政策引导。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电商企业复工复产计划方案》,指导行业协会制定复工后的疫情防控方案。三是要素保障。点对点摸排电商企业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存在困难及问题,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准确信息支撑,对确有复工困难的重点保供电商企业开辟绿色通道,采取特事特办。为生鲜配送供应企业美菜网出具保供企业证明函,协调该公司高速路口通行难问题。

2、加快布局培育消费新业态。制定《品质绵阳产品直播网络流量新高地行动计划(2020-2021)》,推进电商赋能产业,发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结合国家级电商示范城市建设,依托科创区电商示范基地及西部数字经济示范区基础优势,加快打造“电商直播基地”,建设直播电商产业集群。一期已入驻20余家电商直播企业,30余个直播间,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持续开展“电商助农·爱心抗疫”、“县长来了”、“518购物节”等直播带货活动10余场次,产品涵盖农产品、电器、建材、汽车、母婴、美妆等100余个品类。

3、创新推行“网+”9条新模式。创新消费新模式,激发经济新增长。一是直播电商助力“绵阳造”产品拓宽市场。组织传统企业、实体门店利用网+直播、短视频等内容电商实现转型,推动“网+销售”落地,促进“绵阳造”走出去。特别是疫情期间,大量时令生鲜、季节产品等的积压和滞销问题凸显,先后举办了“电商助农 爱心抗疫”、“川货抖起来”、“川货网购节绵阳分会场”等直播带货活动,累计带货金额达3.47亿元。二是探索“生鲜到家”等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引导大西门、成绵路、高水等农贸市场积极利用第三方平台开展“菜篮子”外送业务。高农司、马小果、优鲜奇季生鲜电商平台企业积极联动各社区、小区物业,采取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服务,疫情期间将“菜篮子”送到百姓家门口。三是引导传统商超创新零售模式。引导重点商超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服务。永辉超市积极发挥连锁优势,开发永辉超市小程序,为广大居民提供3公里范围配送服务,目前线上订单已占门店总销售的14%。大润发、沃尔玛等商超均上线美团外送、淘宝淘鲜达等平台,开启线上下单,安心在家,送货上门服务。四是发挥网销优势助推扶贫。发挥电商企业资源优势,主动对接贫困地区农合社、家庭农场、贫困户。江油微米电商、松鼠拼拼、美菜网等企业已通过发挥其销售优势,帮助贫困户销售腊肉、山货等农特产品。其中微米电商帮助10余户贫困户销售土鸡、土鸡蛋,销售额20余万元。

4、强化电商培训做好才智保障。为充分发挥电商保障市场供应、防控疫情扩散、恢复生产运营的重要作用,加快布局传统企业、实体门店利用直播、短视频等内容电商。今年以来累计开展“线上内容电商实操培训”、“直播电商创业培训班”、“直播交流分享会”等电商培训及交流活动约15场,培训1600余人次。尤其是直播电商培训受到了广大传统制造业、商贸流通企业及个体门店从业者的热捧,吸引线下报名280余人,在线直播点击率最高达7000余次。全方位引导企业创新经营模式,助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鼓励疫情期间利用电商创业就业。

二、机构设置

根据《绵阳市机构编制委委员会关于成立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的批复》(绵编发(2004)58号)文件,2004年12月由绵阳市政府批准成立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隶属于绵阳市商务局管理的事业单位,执行政府会计制度。

2015年根据市委编制委员会《关于绵阳国际商务服务照中心更名为绵阳电子商务中心的批复》(绵编发(2015)23号)文件,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并名为绵阳电子商务中心,属于市政府全额拨款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为10名,其中领导职数2名,专业技术人员8人。主要职责在原有职责基础上增加电子商务各项工作。截至2020年底,中心共有人员12人,其中:在岗11人,1人退休。

第二部分 2020年度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 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260.21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23.9万元,下降9.19%。主要变动原因是主要是财政资金拨入减少,支出相应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260.2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60.21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260.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0.21万元,占80.78%;项目支出50万元,占19.2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60.21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23.91万元,下降9.19%。主要变动原因是财政资金拨入减少,支出相应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0.2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23.91万元,下降9.19%。主要变动原因是财政资金拨入减少,支出相应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0.2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33.87万元,占89.8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3.74万元,占5.28%;卫生健康支出3.31万元,占1.27%;住房保障支出9.29万元,占3.57%。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60.21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数为183.87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用于单位基本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其它商贸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50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用于内、外贸综合信息技术服务工作;推动电商高质量发展,围绕国家级电商示范城市建设,推进电子商务和实体经济、产业数字化融合发展,电商培育计划的实施,开展电子商务品牌化发展工作和电商精准扶贫工作;科贸网的维护,创建电子商务新秩序,建立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13.47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4.48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支出决算数为0.03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用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每年定额的养老活动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27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缴纳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02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用于事业单位计划生育事务,职工独生子女奖励金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3.29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纳经费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6.72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用于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在编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支出决算为2.57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用于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在编职工缴纳的购房补贴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10.2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79.5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30.6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58.8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中心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三公”经费管理规定执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精简“三公”经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46万元,占89.2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54万元,占10.80%。具体情况如下:

1.无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46万元,完成预算99.1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03万元,下降0.69%。主要原因是用于公务用车燃油、过路过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中心严格执行八项规定,车辆运行费用有所减少。

其中:全年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用于机要通信。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46万元。主要保障全市范围内各项电子商务事务的具体落实,内贸、外贸、物流、培训、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等业务工作的顺利进行,以及筹备或参加国家、省市商务系统及电商各项专业性会议、展会、博览会,协助省厅、市委市府举办各项电商会议的会务工作,调研、督查工作等,以上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54万元,完成预算13.5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0.06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4.29%。主要原因是业务活动增加。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54万元,主要用于电商开拓业务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8批次,6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54万元,主要用于外省、市相关机构来绵交流学习、专题研讨等接待工作0.35万元;举办电商产销对接、行业研讨、主题座谈会及电商市场监管、协作、调研等业务交流接待工作0.19万元。

4.无外事接待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不属于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按规定不涉及机关运行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无政府采购支出费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共有车辆1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1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和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一号工程)工作经费项目、内外贸工作经费、科贸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专项费用(绵阳市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综合服务网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三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对三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三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的自评。

本单位按要求对2020年单位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2020年商务经济成绩优异,实现当年绩效目标,推进了电子商务和实体经济融合,持续推进规模化、品牌化、品质化发展,推动电商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市实现网络交易额2834.96亿元,在全川占比7.8%,总量稳居全省第二位;比第三名高出1100多亿元;网络零售额222.77亿元,同比增长17.43%,较上年同期提升5.43个百分点。中心协助商务局全面开拓各项业务工作,全年服务业增加总量实现1464.8亿元,同比增长4.5%,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3.4%,在全市GDP比全省比全省第3位高出的208亿元中服务业增加值贡献了356.5亿元。社消零总额实现1394.26亿元,总量稳居全省第2位,增速居全省第4位;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216.3亿元,同比增长3.5%,总量居全省第2位,超出市政府下达目标26.3亿元。成功获批绵阳综合保税区、中国(绵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功申报为四川省区域消费中心城市,获省级财政连续3年共9000万元资金支持。涪城区、高新区获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绵阳市获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涪城区成功入选四川省服务业强县,安州区成功入选四川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北川县、梓潼县争创为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在2020年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上,市委、市政府以及涪城区、游仙区、三台县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促进服务业发展先进单位。

本单位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一号工程)工作经费项目、内外贸工作经费、科贸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专项费用(绵阳市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综合服务网项目)等三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一号工程)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5万元,执行数为2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实现2020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近3000亿元,电商企业通过专题培训,实现创业就业人数500人。实施了电商培育计划,推进电子商务品牌化发展。打造了一批有品牌、高品质、有竞争力的电商品牌,培育百强电商企业、电商品牌,并参加全国电商峰会、博览会进行推广;推进了县域电商产业发展,探索“电商+文旅+农特产品”等融合模式,推动电商在现代农业、旅游、供应链等领域系统发展;电商攻坚扶贫工作,推进“绵阳扶贫”产品进网络,开展市内电商扶贫产销对接活动;优化了产业集聚,培育产业集群区域示范。持续优化省级电商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打造集电商服务中心、物流分拣中心、众创基地、微商创业集聚地等为一体的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区;推动产业数字化融合发展,推进智慧物流配送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县乡村三位一体配送网络,推动传统品牌“互联网+”赋能发展;开拓多维度公共服务功能;推动“绵阳造”全网销售,结合“川货全国行”开展“绵阳造”线上联动展示展销,给地理标志品牌、老字号、省级名优产品提供网上销售支持;开展全市行业数据统计、采集及业务、平台调研,编制电商数据计划、重大年报、行业指导方案工作;开展市内各层次电商专业培训工作5场左右,全方位多层次培养复合型电商专业人才、领军人才,将电商培训与产业培训、管理培训等有机结合。

(2)内、外贸及会展、口岸物流综合技术服务工作经费工作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0万元,执行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根据省商务厅市场拓展“三大活动”方案,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川货全国行”等消费促进活动;开展商贸流通业市场监测工作,对生活必需品、重点商贸流通业、重要生产资料多个系统进行监测,设备维护更新,对流通企业进行调研和数据统计,形成权威的综合分析、专题分析、动态分析;进一步加强口岸提效降费相关工作,完成海关总署和省上相关部门对通关一体化建设、“单一窗口”等强化建设工作;全面、动态掌握绵阳物流业相关信息数据,提升绵阳物流规上企业规模及数量,不断培育新的市场主体,开展大规模的调研、分析和统计等相关工作。

(3)科贸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及维护专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万元,执行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用于平台运营维护及策划推广,包括线上网站基本维护、域名空间的托管、计划新增线上培训模块建设;完善电商行业数据监测统计系统,包括电商企业库、产品库、项目库等的日常系统建设、数据录入、监测及发布工作;完善平台政策咨询、信息发布、融资、供应链管理、物流信息等全产业链资源,支持会员的推广和运营,提供全流程、一站式、低成本、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完成相应的大数据收集、专家聘请及咨询工作;实现电子商务运行监测,加强电子商务企业信息统计和采集,应用大数据技术,全面掌握全市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及商品结构特点、发展变化等趋势,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支持,科学引导行业发展。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一号工程)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绵阳电子商务中心(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5

执行数:

25

其中-财政拨款:

25

其中-财政拨款:

25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围绕国家级电商示范城市建设,坚持新发展新理念,推进电子商务和实体经济融合,持续推进规模化、品牌化、品质化发展,推动电商高质量发展。力争全年电商交易额达2800亿元、网络零售额达150亿元。

 

    电子商务作为“8+1”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贯彻落实《绵阳市电商营商高地建设实施方案》,以建设国家电商示范城市为契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电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推行9张“网”。2020年全市实现网络交易额2834.96亿元,在全川占比7.8%,总量稳居全省第二位;比第三名高出1100多亿元;网络零售额222.77亿元,同比增长17.43%,较上年同期提升 5.43个百分点。2020年全市网商总数共计81000余家,规上(限上)电商企业81家。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围绕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优化电商营商环境,加速电子商务与一、 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电商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服务提升能力,带动产业发展。

充分发挥电商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服务提升能力,带动产业发展。争取2020全年实现电商交易额达2800亿元、网络零售额达150亿元。

着力发展平台经济、培育网销品牌,着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引导传统生产企业、农业龙头企业、传统商超运用网络直播、社区电商、网红带货等新模式拓展销售渠道,2020年全市实现网络交易额2834.96亿元,网络零售额222.77亿元。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提高企业运营管理水平,提振我市电商企业的发展信心。大力实施全域开放,推动产业区域协同,积极探索营商环境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商企业落户绵阳

2020年引进20户电商企业入驻园区,争创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构建电商产业生态圈,建设绵阳直播电商基地,提升科创区电子商务基地、涪城区千亿电商产业集聚区、游仙区电商谷等电商示范基地配套服务能力,持续打造一批要素集聚、各具特色的电商产业园区、产业基地。2020年引进20户电商企业入驻园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组织企业参加各类电商博览会,举办电商扶贫培训、短视频电商培训。开展各类产销对接活动,精准扶贫困地区农特产品。

开展市内各层次电商专业培训工作5场,100-200人/场,开展市内电商扶贫产销对接活动3场,30-40户企业/场。

组织企业参加西安2020中国(西安)电子商务博览会,内江2020川南电子商务博览会2020年上海进博会等加强电商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市内各层次电商专业培训工作5场,100-200人/场,开展市内电商扶贫产销对接活动3场,30-40户企业/ 场,电商企业通过专题培训,实现创业就业人数500人。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为持续推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推动电商规模化、品牌化、品质化发展,进行全市行业数据统计、采集及业务、平台调研,编制电商数据计划、重大年报、行业指导方案等。

实现培育1-2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1-2 户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培育1-2个省级电子商务集聚区、2-3户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实现培育三台、北川、江油、平武县成功获批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示范;涪城、安州、游仙获批省级电商示范县。现有3个省级电商示范基地、2个国家级电商示范企业9个省级示范企业。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95%

群众满意度95%

群众满意度95%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外贸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绵阳电子商务中心(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0

执行数:

20

其中-财政拨款:

20

其中-财政拨款:

20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强化调研分析与技术服务,夯实内、外贸基础性工作。提高内、外贸企业经营能力。完善信息统计上报工作,推进市建、市运、服务业、商贸流通业等运行监测系统建设。负责项目收集、储备、跟踪、推进的综合组织协调、服务工作,协助省商务厅和市商务局重大活动筹备及全面工作。

 

协助商务局开展商贸流通业市场监测及数据上报工作,完善绵阳口岸监管场所运行、维护、升级等有关工作,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协助局机关组织口岸、物流培训。组织百余户参加国内外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利用疫情下的后商务时代拓展国内外各种电子展会等平台应用。协助省商务厅和市商务局各项会务工作,助力商务脱贫攻坚战。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123三年行动计划”,配合全省外贸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协助商务局推动消费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成服务业项目收集、储备、推进的综合组织协调工作,推进全市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组织企业参加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要求参与的国内外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并利用国内外各种展会云平台和各大电子商务平台资源。

协助商务局举办内、外经贸业务政策宣讲及培训5次,拟于2020年12月前组织带领企业参加全省万企出国门及相关国际市场拓展活动6个,参与国家评审中央及省市各类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400万元。

完成省市部署的各类国际市场拓展活动,组织带领近150户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包括四川省的各类经贸推介会,以及广交会、高交会、京交会等国内各种专业、综合型展会、洽谈会。完成省上下达我市的年度进出口目标任务,实现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培育新增外贸进出口备案企业30户以上,积极落实兑现中央及省级对企业支持政策资金,助推企业发展。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协助开展服务业、商贸流通业市场监测工作,对生活必需品、重点商贸流通业、重要生产资料多个系统的监测,设备维护更新;对服务业、流通企业进行调研并通过数据分析,形成权威的综合分析、专题分析、动态分析及节假日市场分析。

协助商务局全面、动态掌握绵阳服务业、商贸流通业相关信息数据,提升绵阳规上企业规模及数量,不断培育新的市场主体,完成对市场监测体系深入开展调研统计、综合分析、专题分析、动态分析及节假日市场分析等工作,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准确分析市场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推动消费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提升绵阳物流规上企业规模及数量,不断培育新的市场主体,开展大规模的调研、分析和统计等相关工作。加强统计监测工作,确保生活必需品、重点商贸流通业、重要生产资料、信息泵采集、应急商品管理等多个系统的数据上报工作,组织召开全市统计监测工作和社消零培训工作会议。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提升疫情后商务时代的绵阳消费,根据省商务厅市场要求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川货全国行”、“诚信兴商宣传月”、“消费促进月”、”迎春购物月”等消费提升、促进活动。

 

协助商务局深入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川货全国行”、“消费促进月”、“迎春购物月”等消费提升、促进活动,筹备绵阳企业参加第三届上海进口博览会工作。

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川货全国行”、“消费促进月”、”迎春购物月”等消费提升、促进活动,筹备绵阳企业参加第三届上海进口博览会工作,完成各项市场宣传、资料制作,推介活动及公务接待工作。

项目完成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进一步改善口岸营商环境,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夯实口岸和物流基础,提升建设业务能力和物流指标数据

为确保口岸工作标准持续符合海关总署、国家口岸办最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口岸提效降费相关工作,着力于2020年12月前完成海关总署和省上相关部门对通关一体化建设、“单一窗口”等的建设。

协助商务局促进“单一窗口”申报量达到100%,组织口岸、物流培训业务提升了各县市区人员的工作能力,增加物流市场主体,实现A级物流企业申报达到10家。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探索建立商务领域经济统计指标体系,促进服务业、商贸流通业的总体规划和政策措施落实,完成对服务业项目收集、储备、推进的综合组织协调工作。

推进全市服务业、商贸流通业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业规上企业入库,确保完善2020年度动态管理的市级服务业重大项目库,严格落实服务业项目推进机制。

定期召开项目建设分析会、协调会,分析项目建设态势,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推进运行监测系统建设,完善2020年度动态管理市级服务业重大项目库。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协助商务领域标准化和行业科技进步,帮助绵阳造产品开拓国内外市场,促进流通技术应用和现代化发展。

帮助绵阳造产品开拓国内外市场,提升我市办展办会水平,育大做强本土品牌展会,助推我市会展业发展。

帮助绵阳造产品开拓国内外市场,提升我市办展办会水平,育大做强本土品牌展会,助推我市会展业发展。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123 三年行动计划”,配合全省外贸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深入调研,强化服务,提高内、外贸企业市场经营能力。

更好帮助广大企业降低成本、开拓市场,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帮助广大外贸企业降低成本、开拓市场,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促进我市外贸稳增 长、调结构,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95%

群众满意度95%

群众满意度95%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科贸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专项费用

预算单位

绵阳电子商务中心(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5

执行数:

5

其中-财政拨款:

5

其中-财政拨款:

5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平台要不断推动国家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政策和规划要求得具体落地,逐步完善我市电子商务平台行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并积极促进我市电子商务产业结构、技术结构、组织结构、产品结构优化升级。

科贸网进行了应用转变,主要功能为创建电子商务新秩序,构建信用体系,加强电子商务运行监测,符合国家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政策和规划要求,符合我市电子商务平台行业布局和结构调整政策,为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提供通关、报关等监管信息接入服务,支持全申报制度及集中申报、集中放行等措施,促进外贸进出口通关便利化。特别作用于电商精准扶贫,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平台建设、维护、农村电商支撑,包括线上网站基本维护、域名空间的托管、计划新增线上培训模块等。

3批

维护更新政策法规、电商资讯、服务机构、企业园区、名优农特、专利查询等各大模块信息及功能,保证平台的良好运作。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围绕特色农产品加大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品牌运营,提高10-20%的农产品网销比例。

围绕特色农产品加大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品牌运营,提高10-20%的农产品网销比例。

全年为企业提供10多次更具针对性的网络推广、个性化贸易撮合、线下供需见面会、国际市场贸易数据等商务增值服务。提高帮扶贫困村三红柚产品知名度、网上销售力度和销售单价,提高全村农户收入水平。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大数据收集、专家聘请及咨询工作

科贸网公共服务平台能够实现电子商务运行监测,加强电子商务企业信息统计和采集。

积极对接相关企业,为有需求的各类电商及内外贸企业提供全流程、一站式、低成本、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实现电子商务运行监测,加强电子商务企业信息统计和采集,全面掌握全市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及商品结构特点、发展变化等趋势。探索应用大数据技术,拓展信息获取渠道,加强信息分析研判,客观准确反映电子商务发展实际情况,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支持,科学引导行业发展。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助力帮扶贫困村巩固脱贫成效,提高帮扶贫困村三红柚产品知名度、网上销售力度和销售单价,提高全村农户收入水平。

平台持续打通"供应商→生产商→经销商→消费者"各个环节,将企业、个人用户不同需求完全整合在一起,缩短销售链条、零库存、定制化;平台同时连接物流体系,根据客户需求选择合适的物流公司,加强与物流企业的协作,形成整套的物流解决方案。

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对帮扶贫困村紫河镇冷家沟村进行专项帮扶,包括村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运维支持,村级三红柚产业园产品专业包装、宣传、构建网上销售渠道等。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95%

群众满意度95%

群众满意度95%

2.部门(单位)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2020年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自行组织对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一号工程)工作经费项目、内外贸工作经费、科贸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专项费用(绵阳市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综合服务网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用于单位基本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其它商贸事务支出(项):指用于内、外贸综合信息技术服务工作;推动电商高质量发展,围绕国家级电商示范城市建设,推进电子商务和实体经济、产业数字化融合发展,电商培育计划的实施,开展电子商务品牌化发展工作和电商精准扶贫工作;科贸网的维护,创建电子商务新秩序,建立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的支出。

1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用于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用于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指用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每年定额的养老活动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用于事业单位人员缴纳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支出。

15.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指用于事业单位计划生育事务,职工独生子女奖励金支出。

1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纳经费支出。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用于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在编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1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用于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在编职工缴纳的购房补贴支出。

1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2020年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部门整体

支出绩效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为市商务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根据《绵阳市机构编制委委员会关于成立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的批复》(绵编发(2004)58号)文件,2004年12月由绵阳市政府批准成立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隶属于绵阳市商务局管理的一类事业单位,执行政府会计制度。

(二)机构职能

中心目前集外贸、外资、外经、内贸服务于一体,为我市企业提供外贸一站式服务、外商投资促进、国内外经贸信息对接与经贸合作等项目实施的综合性服务,为绵阳市政府的对外开放搭建平台。2015年成立电商办后,全面落实商务局工作部署,在局领导指导和关心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将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一号工程”的战略部署,以倾力打造“中国西部电商城”为引领,以开展网销品牌、本土电商平台、电商集聚区培育为抓手,深入推进电子商务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电子商务呈现出强劲发展态势。协助商务局的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承担全国及全省电商博览会、电商峰会等大型会议的筹备工作。

(三)人员概况

截至2020年12月,中心共有人员12人,其中:在岗11人,1人退休。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唯一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部门预算财政收入为:所有收入均为财政拨款无其它收入,2020年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本年收入260.21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各项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所有收入均为财政拨款无其它收入。2020年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支出260.21万元(上年无结转),当年无结转。

1、各项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2020年中心总计支出260.21万元,按支出经济分类,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77.39万元,占全年支出比率68.17%,商品和服务支出80.63万元,占全年支出比率30.9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19万元,占全年支出比率0.84%;按支出性质分类,基本支出210.21万元占总支出80.78%,项目支出50万元占总支出19.22%。

2、基本支出为210.21万元,用于保障中心业务及人员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等人员福利待遇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3、项目支出为50万元,主要用于现代服务业及商贸、市场建设工作、全市对外贸易进出口业务管理、各类招商引资投资洽谈活动、物流及会展工作、内贸流通及电子商务等专项业务工作。

三、单位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单位预算管理54分

1、预算编制(17分)

预算编制完整合理:预算编制本着合法性、真实性、完整性、科学性、稳妥性、透明性等原则,符合《预算法》和国家其他法律、法规、充分体现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在法律赋予部门的职能范围内编制,所有资金来源收入均纳入年初部门预算中。目标制定细化明确:预算指标细化量化,对基本支出实行精细化管理,对项目支出实行跟踪问效,增强预算执行约束力。预算编制科学准确:人员经费支出严格执行国家工资和社会保障的有关政策、规定及开支标准。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按国家、部门规定的支出标准测算。项目预算收支的预测以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计划和履行部门职能的需要为依据,对每一收支项目的数字指标认真测算,力求各项收支数据真实准确。

2、预算执行(18分)

预算支出规范严谨:严格预算执行无违规发放工资、奖金、津补贴现象,分配专项资金履行集体决策,专项资金按《绵阳市市本级财政资金审批管理办法(2020)11号)规定程序报,无超预算、超标准开支事项。支出控制标准规范:所有预算支出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从严从紧编制预算,控制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装修,以及超标准配置办公家具,规范各类培训、奖励、会议等经费管理,逐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3、完成结果(18分)

2020年商务经济成绩优异。实现当年绩效目标,推进了电子商务和实体经济融合,持续推进规模化、品牌化、品质化发展,推动电商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市实现网络交易额2834.96亿元,在全川占比7.8%,总量稳居全省第二位;比第三名高出1100多亿元;网络零售额222.77亿元,同比增长17.43%,较上年同期提升5.43个百分点。

(1)推进电子商务品牌化发展。打造了一批有规模、有影响、有辐射带动力的电商企业;打造一批有品牌、高品质、有竞争力的电商品牌,培育了百强电商企业、电商品牌。优化了电商集聚区。

(2)以培育绵阳网销品牌、本土电商平台、打造电商集聚区、电商攻坚扶贫为抓手,深入推进电子商务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承担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管理、指导全市电子商务示范工程建设,承担全国及全省电商博览会、电商峰会等大型筹办业务。

(3)推动了产业数字化融合发展。促进了消费转型升级。创新流通模式。结合电商进社区、智慧物流配送体系打造,培育一批线上线下融合的示范街区、智慧街区。促进了城乡消费。开展“双品消费进乡村”活动,引导发展定时采购模式、企业对接供应链、乡村特色旅游等多消费场景,扩大丰富县乡电商市场品牌,促进城乡流通体系升级。

(4)实现了区域协同发展。加快推进了成绵一体化发展,借力成都电商行业优势助推“绵阳造”产品走出去;推动跨区域合作,促进电商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对接。促进本土电商企业发挥资源禀赋,将企业优势辐射兄弟市州。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融合区域行业优势资源。

(5)开拓了多维度公共服务功能。推动“绵阳造”全网销售,结合“川货全国行”开展“绵阳造”线上联动展示展销,鼓励国家地理标志品牌、老字号、省级名优产品开展网上销售。推进投融资、人才交流、信息交互、专业服务等线上线下融合的综合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建设。

(6)持续优化电商营商环境。全方位多层次培养人才,将电商培训与产业培训、管理培训等有机结合,培养复合型电商专业人才、领军人才。推进了电商运行监测系统建设,探索建立商务领域经济统计指标体系,建立重点企业统计库。

(7)拓展升级内、外贸、服务业综合性技术服务工作,为我市企业提供国内外经贸信息对接与经贸合作及项目实施、营商环境建设等的综合性配套工作。全面落实并细化商务局的全面工作部署,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进一步加强口岸提效降费相关工作,提升绵阳物流规上企业规模及数量。落实全市商品市场规划与发展、农产品流通等区域市场体系建设工作;开展商贸流通业市场监测工作,全市消费促进、市场监测分析、诚信市场建设、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等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

(8)承担绵阳市“国家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绵阳科贸网的建设、推广运营和维护工作。实现商务运行监测,加强企业信息统计和采集,应用大数据技术,全面掌握全市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及商品结构特点、发展变化等趋势。

(二)综合管理(35分)

1、非税收入管理情况(8分未涉及):我单位为财政全额拨款单位,无其它收入来源,无非税收入。

2、政府采购(7分未涉及)我单位未有政府采购事项。

3、资产管理(8分)我单位新增资产配置预算与部门预算同步编制的,国有资产转为固定资产准确入账,账账置账实相符。部门(单位)及所属单位将国有资产纳入四川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动态管理,每月按时上报资产月报。所有处置固定资产按和程序报批,我单位及下属单位本年度无报废处置,无资产出租出借或事项。

4、内控制度管理(8分)我单位工作高度融合与商务局的各项事务中,完全在商务局的内控框架下,内控制度涵盖“预算业务”“收支业务”“政府采购业务”“资产管理”“建设 项目”“合同”等等主要经济业务领域,根据财经法规及实际工作需要完善内控制度的。我单位按照“分事分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要求落实不相容岗位分离和定期轮岗等内部全力制衡基本举措,根据三定方案进行执行重大事项议事决策机制。

5、三公经费管理(4分)我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较上年实现“零增长”,2020年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三公经费合计预算8.5万元,决算支出三公经费5万元,三公经费决算数未突破预算数据 。

(三)结果应用情况。(10分)

1、绩效自评公开(2分)我中心每年按时间节点完成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的公示,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公开数据细化到分类的项级科目和经济分类款级科目,每一项目都进行名词解释说明,与政府上报数据一致,做到帐帐相符、账证相符,账表相符。完整真实公开报告,公示报告是已经市人大批准的政府报告。

2、评价结果整改和应用结果反馈(8分)我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报送绩效报告,未发生延时上报事项。根据绩效管理操作规程,根据财政、审计、巡察等检查要求,不断完善。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得分情况:2020年我中心按照《四川省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操作规程》要求,实事求是,客观深入的开展绩效自评工作,数据真实客观,核实并计算各指标的实际值和得分,汇总得出2020年市级财项资金支出绩效评价综合得分为81分(其中有16分不涉及,满分84分),达到优秀级水平。

总体评价:2020年商务流通发展资金安排合理,使用恰当,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30亿元,绵阳成为继成都之后全省第二个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跨境电商、加工贸易、审批制度改革、中美省州经贸交流活动等特色亮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充分发挥了资金使用的效率,为绵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增添新动力,为推进中国(绵阳)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加快建设、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更加磅礴的商务力量。

(二)存在问题

可以逐步建立更完善的本单位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全面指标体系,按照“五个有”(有可以量化的阶段性目标、有推进工作的路线图、有完成任务的时间表、有明确具体的责任主体、有可以核验的成果形成)的标准制定方案,增加更明确措施、标准、时限和责任。

(三)改进建议

1.完善方案,强化措施,推进落实。

推进项目逐条逐项落实。深入企业,加强调研,促进电商转型升级,用好用活电商各项扶持政策,应兑尽兑。建议加大对服务业资金政策支持力度,市级财政预算向服务业倾斜。大力发展服务业,既是确保当前经济稳步增长、保就业的重要举措,也是调整优化结构,改善民生,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有力措施。

2.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积极配合。

中心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项目目标到位,责任到位,任务到人。负责人要亲自抓、亲自部署、亲自督促落实,分管领导具体抓,多部门配合推进的项目并及时与相关责任部门沟通、协调。

3.精细管理,严格考核,提高质量。

实现精细化管理, 按照制度从前、中、后期进行考核,确保财政资金支出的安全合理。实现工作质量的提升,不断提高项目实施的群众满意度

附件2

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项目

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本单位在组织实施项目中,不断完善组织管理、协调促进行业发展等多项职能。

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一号工程)专项:

(1)、布局新业态新模式。电子商务作为“8+1”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贯彻落实《绵阳市电商营商高地建设实施方案》,以建设国家电商示范城市为契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电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推行9张“网”。

(2)、产业规模持续扩大。2020年全市实现网络交易额2834.96亿元,在全川占比7.8%,总量稳居全省第二位;比第三名高出1100多亿元;网络零售额222.77亿元,同比增长17.43%,较上年同期提升 5.43个百分点。

(3)、主体队伍不断壮大。电子商务企业分为电子商务平台企业、电子商务应用企业和电子商务配套服务企业,2020年全市网商总数共计81000余家,规上(限上)电商企业81家。

(4)、试点示范初有成效。三台、北川、江油、平武县成功获批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示范;涪城、安州、游仙获批省级电商示范县。现有3个省级电商示范基地、2个国家级电商示范企业,9个省级示范企业。智易家网络科技、铁骑力士分别被获批2020-2021年度国家电商示范企业及数字商务企业。

(5)、持续推进产业品牌化,着力名品名企培育。一是持续推进品牌培育计划。二是提升农产品上行服务能力,力争每个县市区形成一个以上有互联网影响力的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三是加强网商品牌营销推广。

(6)、行业主体培育,持续推进项目外招内培。一是继续推进重点企业培育计划,立足区位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力争在家用电器、食品饮料、酒类流通等领域培育壮大一批具有绵阳特色和竞争优势的企业。二是加大项目引进。建立电商招商合作机制,瞄准成长型平台企业总部和规模型平台企业、成长型平台企业功能中心开展精准招商,壮大电子商务平台经济发展队伍,增强电子商务平台经济发展实力。加强与阿里、京东、苏宁菜鸟等知名企业在新零售、跨境电商、大数据、云计算、精准扶贫等方面的合作。

(7)、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促进电商物流协同发展。一是推进电商快递物流协同发展。二是推进电商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涪城区千亿电商产业园、游仙区电商谷、科创区电商基地、高新区跨境电商产业园等电商产业园区,进一步完善仓储、冷库、物流等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电商快递物流聚集发展区。

内外贸及国际投促合作综合技术服务工作:

(1)、强化调研与服务,夯实内、外贸基础性工作。提高内、外贸企业经营能力。全年参与举办内、外经贸政策业务培训,完善信息统计上报工作,推进运行监测系统建设,探索建立商务领域经济统计指标体系,建立重点企业统计库。

(2)、协助省商务厅和市商务局重大活动筹备及全面工作,特别是三大活动“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绵阳名优特新产品展示会”、西博会、科博会、绵阳主宾国等重大工作。

(3)、围绕“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为重点,加速推进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制定《绵阳市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促进精准脱贫工作方案》开展完善扶贫产品直通渠道相关工作,鼓励大中型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超、车站等经营场所,开设扶贫产品销售专区、专柜、专铺。对开设扶贫产品销售专区、专柜、专铺的大中型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超、车站等经营场所进行培训指导服务。

(4)、助力商务脱贫攻坚战。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促进精准脱贫的意见》及市委市政府《绵阳市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促进精准脱贫工作方案》的要求,加强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的扶贫产品宣传推广,组织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成员单位与市场、商场对接,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实现突破性进展。

(5)、协助商务局完成对市场监测体系深入开展综合分析、专题分析、动态分析及节假日市场分析等工作,更好地服务行业服务消费者,贸流通业现状,准确分析市场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推动消费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统计监测工作,确保生活必需品、重点商贸流通业、重要生产资料、信息泵采集、应急商品管理等多个系统的数据上报工作;协助商务局组织召开全市统计监测工作和社消零培训工作会议。

(6)、推动消费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组织召开全市统计监测工作、社消零培训工作会议,安全会议、检查市场应急保供和物资储备情况、牵头全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组织、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消费促进月”、”迎春购物月”等活动。

(7)、按照海关总署、国家口岸办、四川省口岸与物流办公室等有关部门要求,完善绵阳口岸监管场所运行、维护、升级等有关工作,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不断完善绵阳口岸监管场所运行、维护、升级等有关工作,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为企业提供便利;做好口岸、物流工作,抓口岸建设和物流建设,提升业务能力和物流指标数据,外出调研考察学习,开展专题培训等。

(8)、为了促进服务业、商贸流通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政策措施,协助商务局负责服务业项目收集、储备、推进的综合组织协调工作,推进全市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业规上企业入库,严格落实服务业项目推进机制,定期召开项目建设分析会、协调会,分析项目建设态势,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9)、强化项目跟踪服务,落实土地、审批、资金等要素供给。协助商务局完成对县市区和部门协调会,各类安全政策下培训会,运行情况分析会等。

科贸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及维护专项:

(1)、着力于区域特色产品营销,电子商务的销售是全国乃至全球的网状业务模式,涉及面、影响面都很广泛。有效监管体系的建立是保障区域电商良性发展的必要措施,行之有效的监管手段是必不可少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可以很好地承载这些工作。

(2)、网络产品的销售尤其是农特产品销售是近两年来发展比较快速的产品品类之一,这类产品的发展有必然性,同时网货农产品非标化问题也是困扰第三方平台和消费者的关键因素,通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提供的政府质量背书,可以很好地展现给消费者有保障的农特产品,增加征信和消费体验。

(3)、在发展区域电子商务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电子商务各类服务商是制约区域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政府的资源有效投放、政策引导刺激服务商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的,这些都可以由公共服务中心来统一制定提交草案建议、由主管部门来考核执行力度。通过区域政企合作、落地深耕的方式来推进区域电子商务的良性发展。

(4)、平台不断推动国家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政策和规划要求的具体落地,逐步完善我市电子商务平台行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并积极促进我市电子商务产业结构、技术结构、组织结构、产品结构优化升级。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1)贯彻落实《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电子商务突破性发展的实施意见》(绵府发【2015】31号),《关于助推我市电子商务、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的会议纪要》(绵委纪要【2014】30号)、《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绵阳市电子商务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绵府办发【2017】25号)文件要求,加大对电子商务的投入,扩大市级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规模,从2016年起,市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2000万元资金用于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以后随财力增加逐年增长。《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建设西部现代服务业强市的意见》(绵委发〔2019〕6号)、《绵阳市电商营商高地建设实施方案》(绵府办发〔2020〕 22号)等文件精神,电子商务作为八大服务业之一,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西部现代服务业强市,推动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和率先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全方位推进电子商务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2)根据《绵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成立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的批复》(绵编发【2004】58号)和《中共绵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更名为绵阳电子商务中心的批复》(绵编发【2015】23号),《关于助推我市电子商务、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的会议纪要》(绵委纪要【2014】30号)《四川省商务厅关于印发2019年市场拓展“三大活动”方案的通知》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19]43号)、《四川省商务厅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职责分工和工作安排的通知》(川商秩序【2017】6号)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外贸促进三年行动方案》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四川交易团组织工作总体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绵阳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市府办发 【2017】21号)、市委常委会会议纪要(六届第131次10-4号)、《四川省加强管理服务促进会展业发展的规定》(四川省政府令第252号)、《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会展业发展的意见》。

(3)2006年,商务部、科技部联合认定了首批18家“国家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绵阳市成为西南地区唯一以电子信息产业为龙头入围的城市。科贸网作为基地重点建设内容之一,是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西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及长虹、九州等国家级技术中心为核心打造的技术创新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以实现基地实验室的资源共享,为企业提供专利技术搜索、金融、财税、报关、报检等服务,提升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实力。绵阳科贸网经四川省绵阳市政府批准设立的,隶属于绵阳市商务局管理。

3、本单位制定了《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绵阳电子商务中心)财务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预算管理制度》,《电子商务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合理使用市财政预算安排专项资金50万元并有效监管。其中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一号工程)工作经费项目25万元、内外贸工作经费20万元、科贸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专项费用(绵阳市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综合服务网项目)5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1、电子商务作为“8+1”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贯彻落实《绵阳市电商营商高地建设实施方案》,以建设国家电商示范城市为契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电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推行9张“网”。2020年全市实现网络交易额2834.96亿元,在全川占比7.8%,总量稳居全省第二位;比第三名高出1100多亿元;网络零售额222.77亿元,同比增长17.43%,较上年同期提升 5.43个百分点。2020年全市网商总数共计81000余家,规上(限上)电商企业81家。

2、内外贸工作项目绩效目标:

(1)、协助商务局开展商贸流通业市场监测工作,完成对生活必需品、重点商贸流通业、重要生产资料多个系统的监测及数据上报工作,对流通企业进行调研并通过数据分析,形成权威的综合分析、专题分析、动态分析。协助商务局组织召开全市统计监测工作和社消零培训工作会议。

(2)、完善绵阳口岸监管场所运行、维护、升级等有关工作,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着力于2020年12月前完成通关一体化建设、实现“单一窗口”申报量达到100%,协助局机关组织口岸、物流培训。

(3)、组织150余户企业企业参加国内外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包括四川省的各类经贸推介会,全省“万企出国门”及国内外展会,实现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利用疫情下的后商务时代拓展国内外各种电子展会等平台应用。

(4)、协助省商务厅和市商务局各项会务工作,特别是“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绵阳名优特新产品展示会”、西博会、科博会、绵阳主宾国等重大工作。

(5)、助力商务脱贫攻坚战。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促进精准脱贫的意见》及市委市政府《绵阳市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促进精准脱贫工作方案》的要求,开展完善扶贫产品直通渠道相关工作。

(6)、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123三年行动计划”,配合全省外贸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带动250家以上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和重点区域市场,实现外贸实绩企业突破400家。

(7)、协助商务局推动消费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组织召开全市统计监测工作、社消零培训工作会议,安全会议。检查市场应急保供和物资储备情况,组织、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消费促进月”、”迎春购物月”等活动。

(8)、协助商务局完成服务业项目收集、储备、推进的综合组织协调工作,推进全市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业规上企业入库,确保完善2021年度动态管理的市级服务业重大项目库。

3、科贸网进行了相应的应用转变,主要功能为创建电子商务新秩序,构建信用体系,加强电子商务运行监测,符合国家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政策和规划要求,符合我市电子商务平台行业布局和结构调整政策;平台的运营对促进我市电子商务产业结构、技术结构、组织结构、产品结构的调整优化有着积极的推动意义。

我单位申报内容是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2020年按步骤完成各项申报内容。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1、绩效自评价组织原则

本单位项目绩效评价服务于财政专项管理,通过评价项目的公正性、规范性和执行的有效性,检验项目资金分配、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和公平性,检验项目本身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对项目组织实施和资金分配使用提出优化建议,为部门提供重要决策参考依据。

2、项目自评采用的指标体系

项目实施指标体系采用 5E评价模式,具体由三级指标组成,包括3项一级指标、8项二级指标、18项三级指标。一级指标的分数分配比例为:经济性占 30%,效率性占 20%,有效性占 40%,可持续性占10%。

3、采用绩效评价方法

(1)成本效益法。是指将一定时期内的支出与效益进行对比分析,以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2)比较分析法。是指通过对绩效目标与实施效果、历史与当期情况、不同部门和地区同类支出的比较,综合分析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3)因素分析法。是指通过综合分析影响绩效目标实现、

实施效果的内外因素,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4)公众评判法。是指通过公众问卷及抽样调查等对项目支出效果进行评判,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4、绩效评价实施步骤

本次绩效评价工作共分为 4 个阶段:前期准备阶段、评价实施阶段、报告撰写阶段和报告完善阶段。

各阶段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1、前期准备阶段

(1)组建评价工作组。

(2)收集中心项目涉及的各项政策、文件、资金用途、资金明细等资料,了解项目总体情况,学习绩效评价政策、评价标准并进行分析。

(3)编制评价指标体系,制定评价工作方案。根据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绩效管理相关要求拟定评价工作方案, 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设计评价指标体系,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对评价方案进行不断修订和完善。

2、评价实施阶段

(1)召开预备会,整理及审核项目资料。评价工作组对已收集整理好的政策和项目基本情况、预算申请与批复资料、内部管理制度等评价资料进行详细的工作记录,明确评价工作重点。

(2)现场调研。查阅、收集相关依据,如预算申报、资金收支、管理制度等评价资料,了解项目计划、完成情况、完成质量等总体情况。然后采取勘察、问询、复核、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对评价项目的有关情况进行核实, 并对所掌握的有关信息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和初步分析,最后形成现场评价意见。

3、报告撰写阶段

综合前期资料审核和分析、现场调研等情况,初步形成绩效评价总体结论。根据综合分析信息和评价结论,撰写绩效评价报告初稿。

4、报告完善阶段

按照比选出的项目合作单位具体实施情况,对项目资料进行补充完善,分析汇总,修改评价报告并提交最终评价报告。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项目资金严格按照财政预算报审时间上报,因为没有新增项目,均是常年延续性固定项目,批复及预算调整均按预定程序进行。由财政预算下达指标,共计50万元。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中心项目在全市资金计划的基础上,分项目有详细明确的资金使用计划,属于市财政拨付资金。

2.资金到位。截止评价时点中心项目均已资金到位。资金到位情况与资金计划基本一致,资金到位率100%,全部由市财政全额拨付。

3.资金使用。中心所有项目资金严格按照相应管理办法,专款专用,资金使用具有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资金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均合规合法、与预算相符。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中心在商务局的内控整体框架下有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实施细则、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会计核算及账务处理统一纳入中心管理,账务处理规范及时,会计核算严密规范高效。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严格按照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任务目标设定具科学性,年度项目任务目标设定与分解基本合理。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各项目在纪检组的监督检查下按比选程序选定第三方承办单位,签订相关培训协议或电商对接合同,由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并提交备案,均在商务局网站上进行公示。每一笔项目资金的使用先申请,后审批,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二)项目管理情况。

结合项目特点,各项目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管理制度,如严格执行比选相关规定。项目资金支出按财务管理制度执行,相关情况在商务局网站公示栏中进行公示,经会计核算审核后,商务局、中心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支出。我中心设立了严格的管理审批制度,禁止跨范围使用,项目综合完成质量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三)项目监管情况。

我中心项目资金的使用审批程序严格,项目管理采取有效的监管手段、资金监管及时到位。根据商务局“三重一大”文件精神,对项目预决算及具体实施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同时接受市纪检组驻商务局的各项资金审查,并根据项目完成情况的绩效评价进行年度考核。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附表说明)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一号工程)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绵阳电子商务中心(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5

执行数:

25

其中-财政拨款:

25

其中-财政拨款:

25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围绕国家级电商示范城市建设,坚持新发展新理念,推进电子商务和实体经济融合,持续推进规模化、品牌化、品质化发展,推动电商高质量发展。力争全年电商交易额达2800亿元、网络零售额达150亿元。

 

    电子商务作为“8+1”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贯彻落实《绵阳市电商营商高地建设实施方案》,以建设国家电商示范城市为契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电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推行9张“网”。2020年全市实现网络交易额2834.96亿元,在全川占比7.8%,总量稳居全省第二位;比第三名高出1100多亿元;网络零售额222.77亿元,同比增长17.43%,较上年同期提升 5.43个百分点。2020年全市网商总数共计81000余家,规上(限上)电商企业81家。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围绕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优化电商营商环境,加速电子商务与一、 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电商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服务提升能力,带动产业发展。

充分发挥电商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服务提升能力,带动产业发展。争取2020全年实现电商交易额达2800亿元、网络零售额达150亿元。

着力发展平台经济、培育网销品牌,着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引导传统生产企业、农业龙头企业、传统商超运用网络直播、社区电商、网红带货等新模式拓展销售渠道,2020年全市实现网络交易额2834.96亿元,网络零售额222.77亿元。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提高企业运营管理水平,提振我市电商企业的发展信心。大力实施全域开放,推动产业区域协同,积极探索营商环境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商企业落户绵阳

2020年引进20户电商企业入驻园区,争创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构建电商产业生态圈,建设绵阳直播电商基地,提升科创区电子商务基地、涪城区千亿电商产业集聚区、游仙区电商谷等电商示范基地配套服务能力,持续打造一批要素集聚、各具特色的电商产业园区、产业基地。2020年引进20户电商企业入驻园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组织企业参加各类电商博览会,举办电商扶贫培训、短视频电商培训。开展各类产销对接活动,精准扶贫困地区农特产品。

开展市内各层次电商专业培训工作5场,100-200人/场,开展市内电商扶贫产销对接活动3场,30-40户企业/场。

组织企业参加西安2020中国(西安)电子商务博览会,内江2020川南电子商务博览会2020年上海进博会等加强电商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市内各层次电商专业培训工作5场,100-200人/场,开展市内电商扶贫产销对接活动3场,30-40户企业/ 场,电商企业通过专题培训,实现创业就业人数500人。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为持续推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推动电商规模化、品牌化、品质化发展,进行全市行业数据统计、采集及业务、平台调研,编制电商数据计划、重大年报、行业指导方案等。

实现培育1-2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1-2 户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培育1-2个省级电子商务集聚区、2-3户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实现培育三台、北川、江油、平武县成功获批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示范;涪城、安州、游仙获批省级电商示范县。现有3个省级电商示范基地、2个国家级电商示范企业9个省级示范企业。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95%

群众满意度95%

群众满意度95%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外贸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绵阳电子商务中心(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0

执行数:

20

其中-财政拨款:

20

其中-财政拨款:

20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强化调研分析与技术服务,夯实内、外贸基础性工作。提高内、外贸企业经营能力。完善信息统计上报工作,推进市建、市运、服务业、商贸流通业等运行监测系统建设。负责项目收集、储备、跟踪、推进的综合组织协调、服务工作,协助省商务厅和市商务局重大活动筹备及全面工作。

 

协助商务局开展商贸流通业市场监测及数据上报工作,完善绵阳口岸监管场所运行、维护、升级等有关工作,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协助局机关组织口岸、物流培训。组织百余户参加国内外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利用疫情下的后商务时代拓展国内外各种电子展会等平台应用。协助省商务厅和市商务局各项会务工作,助力商务脱贫攻坚战。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123三年行动计划”,配合全省外贸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协助商务局推动消费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成服务业项目收集、储备、推进的综合组织协调工作,推进全市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组织企业参加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要求参与的国内外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并利用国内外各种展会云平台和各大电子商务平台资源。

协助商务局举办内、外经贸业务政策宣讲及培训5次,拟于2020年12月前组织带领企业参加全省万企出国门及相关国际市场拓展活动6个,参与国家评审中央及省市各类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400万元。

完成省市部署的各类国际市场拓展活动,组织带领近150户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包括四川省的各类经贸推介会,以及广交会、高交会、京交会等国内各种专业、综合型展会、洽谈会。完成省上下达我市的年度进出口目标任务,实现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培育新增外贸进出口备案企业30户以上,积极落实兑现中央及省级对企业支持政策资金,助推企业发展。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协助开展服务业、商贸流通业市场监测工作,对生活必需品、重点商贸流通业、重要生产资料多个系统的监测,设备维护更新;对服务业、流通企业进行调研并通过数据分析,形成权威的综合分析、专题分析、动态分析及节假日市场分析。

协助商务局全面、动态掌握绵阳服务业、商贸流通业相关信息数据,提升绵阳规上企业规模及数量,不断培育新的市场主体,完成对市场监测体系深入开展调研统计、综合分析、专题分析、动态分析及节假日市场分析等工作,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准确分析市场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推动消费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提升绵阳物流规上企业规模及数量,不断培育新的市场主体,开展大规模的调研、分析和统计等相关工作。加强统计监测工作,确保生活必需品、重点商贸流通业、重要生产资料、信息泵采集、应急商品管理等多个系统的数据上报工作,组织召开全市统计监测工作和社消零培训工作会议。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提升疫情后商务时代的绵阳消费,根据省商务厅市场要求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川货全国行”、“诚信兴商宣传月”、“消费促进月”、”迎春购物月”等消费提升、促进活动。

 

协助商务局深入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川货全国行”、“消费促进月”、“迎春购物月”等消费提升、促进活动,筹备绵阳企业参加第三届上海进口博览会工作。

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川货全国行”、“消费促进月”、”迎春购物月”等消费提升、促进活动,筹备绵阳企业参加第三届上海进口博览会工作,完成各项市场宣传、资料制作,推介活动及公务接待工作。

项目完成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进一步改善口岸营商环境,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夯实口岸和物流基础,提升建设业务能力和物流指标数据

为确保口岸工作标准持续符合海关总署、国家口岸办最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口岸提效降费相关工作,着力于2020年12月前完成海关总署和省上相关部门对通关一体化建设、“单一窗口”等的建设。

协助商务局促进“单一窗口”申报量达到100%,组织口岸、物流培训业务提升了各县市区人员的工作能力,增加物流市场主体,实现A级物流企业申报达到10家。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探索建立商务领域经济统计指标体系,促进服务业、商贸流通业的总体规划和政策措施落实,完成对服务业项目收集、储备、推进的综合组织协调工作。

推进全市服务业、商贸流通业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业规上企业入库,确保完善2020年度动态管理的市级服务业重大项目库,严格落实服务业项目推进机制。

定期召开项目建设分析会、协调会,分析项目建设态势,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推进运行监测系统建设,完善2020年度动态管理市级服务业重大项目库。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协助商务领域标准化和行业科技进步,帮助绵阳造产品开拓国内外市场,促进流通技术应用和现代化发展。

帮助绵阳造产品开拓国内外市场,提升我市办展办会水平,育大做强本土品牌展会,助推我市会展业发展。

帮助绵阳造产品开拓国内外市场,提升我市办展办会水平,育大做强本土品牌展会,助推我市会展业发展。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123 三年行动计划”,配合全省外贸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深入调研,强化服务,提高内、外贸企业市场经营能力。

更好帮助广大企业降低成本、开拓市场,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帮助广大外贸企业降低成本、开拓市场,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促进我市外贸稳增 长、调结构,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95%

群众满意度95%

群众满意度95%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科贸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专项费用

预算单位

绵阳电子商务中心(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5

执行数:

5

其中-财政拨款:

5

其中-财政拨款:

5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平台要不断推动国家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政策和规划要求得具体落地,逐步完善我市电子商务平台行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并积极促进我市电子商务产业结构、技术结构、组织结构、产品结构优化升级。

科贸网进行了应用转变,主要功能为创建电子商务新秩序,构建信用体系,加强电子商务运行监测,符合国家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政策和规划要求,符合我市电子商务平台行业布局和结构调整政策,为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提供通关、报关等监管信息接入服务,支持全申报制度及集中申报、集中放行等措施,促进外贸进出口通关便利化。特别作用于电商精准扶贫,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平台建设、维护、农村电商支撑,包括线上网站基本维护、域名空间的托管、计划新增线上培训模块等。

3批

维护更新政策法规、电商资讯、服务机构、企业园区、名优农特、专利查询等各大模块信息及功能,保证平台的良好运作。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围绕特色农产品加大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品牌运营,提高10-20%的农产品网销比例。

围绕特色农产品加大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品牌运营,提高10-20%的农产品网销比例。

全年为企业提供10多次更具针对性的网络推广、个性化贸易撮合、线下供需见面会、国际市场贸易数据等商务增值服务。提高帮扶贫困村三红柚产品知名度、网上销售力度和销售单价,提高全村农户收入水平。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大数据收集、专家聘请及咨询工作

科贸网公共服务平台能够实现电子商务运行监测,加强电子商务企业信息统计和采集。

积极对接相关企业,为有需求的各类电商及内外贸企业提供全流程、一站式、低成本、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实现电子商务运行监测,加强电子商务企业信息统计和采集,全面掌握全市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及商品结构特点、发展变化等趋势。探索应用大数据技术,拓展信息获取渠道,加强信息分析研判,客观准确反映电子商务发展实际情况,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支持,科学引导行业发展。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助力帮扶贫困村巩固脱贫成效,提高帮扶贫困村三红柚产品知名度、网上销售力度和销售单价,提高全村农户收入水平。

平台持续打通"供应商→生产商→经销商→消费者"各个环节,将企业、个人用户不同需求完全整合在一起,缩短销售链条、零库存、定制化;平台同时连接物流体系,根据客户需求选择合适的物流公司,加强与物流企业的协作,形成整套的物流解决方案。

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对帮扶贫困村紫河镇冷家沟村进行专项帮扶,包括村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运维支持,村级三红柚产业园产品专业包装、宣传、构建网上销售渠道等。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95%

群众满意度95%

群众满意度95%

(二)项目效益情况。

本单位按要求对2020年单位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2020年商务经济成绩优异,实现当年绩效目标,推进了电子商务和实体经济融合,持续推进规模化、品牌化、品质化发展,推动电商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市实现网络交易额2834.96亿元,在全川占比7.8%,总量稳居全省第二位;比第三名高出1100多亿元;网络零售额222.77亿元,同比增长17.43%,较上年同期提升5.43个百分点。中心协助商务局全面开拓各项业务工作,全年服务业增加总量实现1464.8亿元,同比增长4.5%,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3.4%,在全市GDP比全省比全省第3位高出的208亿元中服务业增加值贡献了356.5亿元。社消零总额实现1394.26亿元,总量稳居全省第2位,增速居全省第4位;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216.3亿元,同比增长3.5%,总量居全省第2位,超出市政府下达目标26.3亿元。成功获批绵阳综合保税区、中国(绵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功申报为四川省区域消费中心城市,获省级财政连续3年共9000万元资金支持。涪城区、高新区获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绵阳市获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涪城区成功入选四川省服务业强县,安州区成功入选四川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北川县、梓潼县争创为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在2020年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上,市委、市政府以及涪城区、游仙区、三台县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促进服务业发展先进单位。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20年度本单位三个项目方案基本合理,专项资金落实到位, 预算执行情况较好;项目实施过程管理体系较完善,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规范。

结合项目自身特点、评价重点及管理办法等要求,围绕专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项目进行总体评价。汇总得出2020年市级财项资金支出绩效评价综合得分为81分(其中有16分不涉及,满分84分)。

(二)存在问题

可以逐步建立本单位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全面指标体系,按照“五个有”(有可以量化的阶段性目标、有推进工作的路线图、有完成任务的时间表、有明确具体的责任主体、有可以核验的成果形成)的标准制定方案,进一步明确措施、标准、时限和责任。

(三)改进建议

1.完善方案,强化措施,推进落实。

推进项目逐条逐项落实。深入企业,加强调研,促进电商转型升级,用好用活电商各项扶持政策,应兑尽兑。建议加大对服务业资金政策支持力度,市级财政预算向服务业倾斜。大力发展服务业,既是确保当前经济稳步增长、保就业的重要举措,也是调整优化结构,改善民生,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有力措施。

2.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积极配合。

中心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项目目标到位,责任到位,任务到人。负责人要亲自抓、亲自部署、亲自督促落实,分管领导具体抓,多部门配合推进的项目并及时与相关责任部门沟通、协调。1. 增强预算编制的精准性, 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3.精细管理,严格考核,提高质量。

实现精细化管理, 按照制度从前、中、后期进行考核,确保财政资金支出的安全合理。实现工作质量更高的提升,不断提高项目实施的群众满意度。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注:各部门(单位)不得调整修改、删除表格格式,空表须注明“本表无数据”进行公开。)

2020年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20年度 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决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