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020/202001-00013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0-01-20
文号: 关键词: 物流体系建设

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29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1-20 15:31文章来源: 商务局
字体:【    】 打印

民盟绵阳市委:

你们在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解决物流体系建设的突出问题推动我市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129号提案)收悉,经我局认真研究,现将回复意见函告如下:

一、关于把物流产业视为市域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将其纳入全市八大重点服务业之一。成立了市级物流业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项物流发展资金,以涪城区和三台县为重点分布区域发展城际干线运输物流、同城物流配送、铁路运输物流、保税物流、物流信息化服务、中国科技城(绵阳)科技物流产业园等。同时,加强社会物流统计核算工作,开展实地调研、座谈交流、调查问卷等形式,通过物流大数据反映绵阳物流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关于理顺物流产业管理模式的建议

原市政府物流办主要职能是负责制定物流发展规划,制定推进物流发展政策和措施的落实,物流业的运行指导、协调、监督,分析物流业运行发展情况等,经过几年的发展,基本理顺了物流产业的管理模式,但与成都等市州独立部门相比较,管理职能较弱化。在物流项目培育及申报模式方面,从国家层面看,物流行业职能分属于发改、交通、商务等不同部委;从省级层面看,有发改、商务、交通等部门按照职能分工负责,也有单设的口岸物流管理部门;从市州层面看,我省有4个市州单设口岸物流管理部门,大多数市州由商务部门按照职能分工负责。根据《绵阳市机构改革方案》(绵委发〔2019〕1号)和《绵阳市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绵机改〔2019〕1号)要求,结合绵阳实际,今年起,我市物流管理职能划入市商务局,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增加了物流职能职责,理顺了物流管理和服务体系。

三、关于加大全市物流项目统筹力度的建议

2016年7月,市政府出台了《绵阳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6-2020)》,明确了市级物流中心和县级物流中心节点的规划。通过开展调研走访工作,对县市区(园区)物流节点的规划建设进行指导,结合企业要求和县市区(园区)土地规划要求,引导和鼓励物流企业入驻合适的区域发展,避免重复、自行建设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和资金损失。机构改革后,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增设了物流管理职能,进一步加大全市物流工作统筹力度。

四、关于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的建议

市物流协会成立初期,协会会员之间抱团发展观念较弱、工作人员少、工作实绩少,协会发展较为艰难。2019年以来,在市商务局指导下,激发了协会工作活力,并牵头组织三方物流、商贸物流、快递物流、航空物流等开展交流座谈会,共同探讨行业发展的需求和存在的困难,共同研究物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和目标。与此同时,深入开展物流项目入库的收集、A级物流企业申报宣传、物流企业联盟等专项活动,提升物流协会的凝聚力,让协会为企业发声,增强物流企业的参与感,获得感。

五、关于改善物流软环境的建议

2018年,市政府出台的《绵阳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绵府办发〔2018〕5 号)规定:为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对具有新能源号牌的汽车停放服务收费实行优惠,在绵阳城区对具有新能源号牌的汽车实行停车收费8折优惠;具有新能源号牌的汽车在设置有充电桩的停车设施内充电时,不再缴纳机动车停放服务费等。对燃油货运车辆未明确规定。同时,市交通运输管理局按照《城市物流配送车辆选型技术要求》,积极引导企业和经营业主选择符合的车辆用于城市物流配送。市邮政管理局正会同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市公安局研究统一城市物流配送车辆标准和外观标识相关事宜,以进一步规范我市物流配送车辆管理。

感谢你们对全市物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为我市物流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绵阳市商务局

2019年9月6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29号提案答复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