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020/202001-00010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0-01-20
文号: 关键词: 母婴护理行业

对市人大七届四次会议第87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0-01-20 15:26文章来源: 商务局
字体:【    】 打印

黄富敏等涪城区人大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母婴护理行业进行监管,弥补市场管理空白,规范经营行为的建议》(第87号)收悉,感谢对母音护理行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在2018年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队实地调研,组织工商、人社、卫计、食药监等部门认真研究和征求了部分代表意见的基础上,今年我局再次征求各部门意见,并结合当前国务院有关家政服务业政策,再次回复如下:

一、全市母婴护理服务业发展总体情况

经调查,目前全市工商登记注册的母婴护理服务运营中企业共计25家,全部为法人制企业,主要开展住宿、保洁和照料、月子营养餐、产妇和新生儿健康护理和育婴师帮宝宝洗澡、抚触等服务。全市母婴护理相关从业人员约2500人,其中女性从业人员占绝大多数,年龄一般在36-55岁之间。我国母婴护理从业的职业技能鉴定证书为“育婴员”,我市现有13家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具备育婴员培训资质,其中4家具备高级工及以下培训资质、2家具备中级工及以下培训资质、7家具备初级工培训资质,每年可培训育婴员1000人以上。同时,有2个职业技能鉴定站具备育婴员鉴定资质。2015年,我市在省内率先全面推行在线考务,得到了省人社厅的肯定和推广。2018年5月起,育婴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实行全省在线统考,每年3月、5月、7月、9月组织考核。2017年以来,全市共开展育婴员职业技能鉴定3264人次,2711人次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其中,初级工1378人次、中级工853人次、高级工480人次。目前,我市家政服务业统一使用的规范是劳动保障部制定《家政服务员国家职业标准》和《家庭母婴护理服务规范》。

二、我市支持母婴护理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政策

包含母婴护理服务在内的健康服务业是一个新兴的、潜力巨大的产业,发展该行业既有利于推动绵阳经济发展,又有利于广大市民获得更多更好的健康服务。

(一)家政服务体系建设方面。作为全国家政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市政府以“服务民生、扩大消费、促进就业”为宗旨,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行业发展与市场规范相结合,建成了绵阳市家政服务网络中心,开通了95081家政服务平台,培育大型龙头家政服务企业4户、中小专业型家政服务企业12家,建成家政连锁门店100个。通过建设家政服务体系,带动母婴护理服务业的经营管理和服务质量提高。

(二)相关职业技能培训方面。近年来,支持和鼓励市商务局、工会、人社等部门,把包括母婴护理在内的家政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作为工作重点,纳入了各级各类政府性培训。目前,我市母婴护理人员的服务技能得到不断提高,母婴护理服务的总体质量得到不断提升。

(三)育婴员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方面。根据《绵阳市职业培训实施办法》(绵人社发〔2017〕14号),我市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含技工院校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在定点承训机构参加育婴员培训,可享受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绵阳市职业培训补贴办法》(绵人社发〔2017〕15号)规定,根据培训等级不同,育婴员职业技能培训补贴为1000元至1400元。

(四)育婴员失业保障政策方面。市人社局、市财政局下发的《关于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有关问题的通知》(绵人社发〔2017〕11号)明确规定,参加了失业保险、缴纳失业保险费累计36个月的企业在职育婴员,自2017年起取得育婴员初、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的,可申领1000元、1500元、2000元的职业技能提升补贴。

三、针对有关建议的措施和打算

(一)缺乏主管政府部门和行业标准问题。商务部门作为家政行业管理者,主要从支持行业发展角度进行宏观调控,处理涉及母婴护理的纠纷问题,缺乏相应行业机制、标准和依据。目前,母婴护理行业经营范围涉及的母婴护理服务、母婴用品销售、诊疗服务、餐饮等,主要由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进行监管。母婴护理服务机构一般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进行营业登记和准入管理;涉及开展诊疗服务业务的,由市卫计委按照医疗机构的审批、管理、监督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执行;涉及提供餐饮、药品、医疗器械销售的,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监管;育婴员则由市人社局进行技能培训、组织考试和资质认证。行业标准方面,国家标准委发布的《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为消费者提供母婴生活护理服务的评价和选择参考标准,但尚未出台针对母婴护理行业的管理机制和办法,致使消费者维权途径不畅通,这种现象是全国存在的普遍共性问题。接下来,市商务局将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母婴护理、妇幼保健等健康服务业,加大对企业经营者诚信经营的宣传和引导,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计委和市人社局将按照其自身职能,加强规范,促母婴护理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部分月子会所开展医疗活动问题。工商登记注册的月子会所不属于医疗机构,执业医师直接在月子会所诊治、开药的行为不符合医师多点执业范畴,属于违法行为。为规避法律风险,月子中心开展的医疗活动通常是医师在会所诊病,再由护理员用消费者医保卡去医院或药店取药,这种诊病行为难以界定为违法,更难以监管。对此,一方面由市卫生计生部门严格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试行)》等相关法律法规,审核申报医疗机构是否符合要求,加强对涉及诊疗服务的母婴护理机构和现有医疗机构增加母婴保健服务的监督检查,提出指导建议、督促问题整改,促进母婴护理或保健机构的规范化管理;另一方面加大医务人员监管力度,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严禁医师在医疗机构以外的机构开展相关诊疗活动。

(三)部分月子会所经营药品问题。依据《药品管理法》第十四条第一款:无《药品经营许可证》不得经营药品。因违法风险巨大,包含月子会所在内的自营药品机构一般均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合法经营,并接受食药监部门的监管。但月嫂或护理员为消费者去医院或药店取药的行为,也超出了食药监局的监管范围。对此,市食药监部门将全面落实药品管理属地监管责任和网格化监管,依法开展日常监管。加大对母婴护理机构无证经营药品的查处力度。对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母婴护理机构,严格按照药品经营质量规范加强监管。

(四)从业人员资质问题。母婴护理是新兴行业,且发展迅速、新纳人员多,导致相关服务机构和服务人员良莠不齐。根据《关于废止〈招用技术工种从业人员规定〉的决定》(人社部2015年第26号令),我国已全面取消了技术工种从业人员就业准入制度,当前所有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仅用于从业人员水平评价。在母婴护理从业水平评价方面,目前我国相关的职业技能鉴定证书仅有“育婴员”,并无“月嫂”或“月子护理员”等其他证书。我市开展育婴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依据《国家职业标准》,任何法定劳动年龄段的个人均可报名参加职业技能鉴定。但实际上,一方面我市大多数月嫂或护理员是由传统家政或保洁转变而来,存在一批下岗、失业和农村外来务工妇女等从业人员,文化素质普遍不高,母婴护理服务技能和专业性不强,导致出现服务质量低、态度不佳,甚至职业道德等问题;另一方面,一些从医护行业转来的从业人员往往被机构用作医疗护理专业人员。为此,市级相关部门将加大从业人员管理和培训力度,鼓励学校增设相关专业和课程,加快培养专业人才和提高现有从业者素质,并加大医务人员监管。

四、当前国务院有关家政服务业政策

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国办发〔2019〕30号),意见指出,家政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对促进就业、精准脱贫、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但仍存在有效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为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现高质量发展,意见提出10方面重点任务:一是采取综合支持措施,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包括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以市场为导向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加大岗前培训和“回炉”培训工作力度等。二是适应转型升级要求,着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包括员工制家政企业员工根据用工方式参加相应社会保险,灵活确定服务人员工时,实行企业稳岗返还和免费培训等。三是强化财税金融支持,增加家政服务有效供给。包括扩大员工制家政企业免征增值税的适用范围,开展家政服务“信易贷”试点,拓展发行专项债券等多元化融资渠道等。四是完善公共服务政策,改善家政服务人员从业环境。包括加强社保补贴等社会保障支持,支持发展家政商业保险,积极推动改善从业人员居住条件,畅通职业发展路径,表彰激励优秀从业人员等。五是健全体检服务体系,提升家政服务人员健康水平。包括分类制定家政服务人员体检项目和标准,更好提供体检服务等。六是推动家政进社区,促进居民就近享有便捷服务。包括支持家政企业在社区设置服务网点,加大社区家庭服务税费减免力度等。七是加强平台建设,健全家政服务领域信用体系。包括建立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系统,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等。八是加强家政供需对接,拓展贫困地区人员就业渠道。包括建立家政服务城市与贫困县稳定对接机制,建立健全特殊人群家政培养培训机制等。九是推进服务标准化,提升家政服务规范化水平。包括推广使用家政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加快建立家政服务人员持证上门制度,开展家政服务质量第三方认证,建立家政服务纠纷常态化多元化调解机制等。十是发挥规范示范作用,促进家政服务业可持续发展。包括建立健全家政服务法律法规,促进家政服务业与养老、育幼、物业、快递等服务业融合发展,培育家政服务品牌和龙头企业等。7月,绵阳向国家发改委申报了全国家政服务体制扩容“领跑者”示范城市,正在待国家发改委审批,待项目成功获批后,我市将严格按照提质扩容示范城市要求,进一步规范家政服务市场,促进全市家政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

绵阳市商务局

2019年9月11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对市人大七届四次会议第87号建议答复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