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020/202001-00008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0-01-20
文号: 关键词: 物流成本

对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0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0-01-20 15:19文章来源: 商务局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熊光兴代表:

您在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的建议》(第40号)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城市配送中心的建议

《绵阳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重点布局了全市物流节点的分布,分为三个层次,即物流园区、物流中心、配送中心,形成“4-7-3-N”的物流节点体系。目前,城区4个物流园区,其中石塘商贸物流园形成了以商贸、物流配送为主的商贸物流配送体系。龙门农副产品物流园形成了以果蔬仓储、销售、配送为主的生鲜配送体系。游仙区西北物流园形成了以钢材销售、仓储、加工为主的货运运输和配送体系。中国科技城(绵阳)物流产业园完成启动区825亩的招商引资工作,引进项目有中科建、新地物流、智慧物流中心、金福宏顺物流等。由于土地资源受限,一些物流企业无法入驻园区发展,我们积极支持和鼓励企业建设标准化的仓储物流设施,吸引相关企业入驻园区,形成规模集聚效应。我们将按照省级物流项目支持方向推动有意愿,有想法的企业先试先行。

二、关于开展仓储安全检查的建议

仓储是现代物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物流系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市仓库标准化、自动化应用较低,许多仓库是农民仓,规模小、设施差、隐患多,存储凌乱等问题较较突出。我们积极联合县市区(园区)商务主管部门开展仓储设施设备安全检查活动,调研搜集县市区(园区)仓储情况,认真排查安全隐患,落实辖区仓储安全检查职责,重点确定一家仓储企业,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定期检查。并在此基础上,会同消防、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开展安全大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对整改后仍不达标的、安全隐患依然存在的,依法责令其停止使用。

三、关于对冷链物流项目给予扶持政策的建议

随着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对新鲜食材的需求激增,有力的促进了冷链物流产业的发展,国家相继出台农副产品冷链政策予以扶持,加强生鲜农副产品冷藏保鲜、卫生、质量安全可追溯、测验、检测等设备建立,大型屠宰场应装备冷却肉车间,大型肉类批发市场应装备冷藏库,连锁零售应实行统一冷藏配送,以及乡村生产农产品冷链基地建设等。按照省上对冷链物流项目支持指引方向要求,我市近年来针对具有民生性、社会性的冷链物流项目进行了大力扶持,游仙区柏林镇生腾农业冷链仓储项目主要以储存周边农户种植的葡萄,实现农民增收。梓潼县的蜜柚冷链仓储项目,解决全县蜜柚的仓储加工,实现反季节销售,提升农户的收益等。

绵阳市商务局

2019年9月4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对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0号建议答复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