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020/202001-00007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0-01-20
文号: 关键词: 物流配送车辆管理

对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7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0-01-20 15:17文章来源: 商务局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李作虎代表:

您在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物流配送车辆管理的建议》(第37号)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物流配送需求管理和运力调控等建议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川办发〔2019〕20号)和《绵阳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绵阳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绵府办发〔2019〕15号)精神。我市正加快绵阳铁路货运枢纽(皂角铺铁路物流基地)和中国科技城物流产业园建设。依托铁路物流基地和科技城物流园区,进一步优化铁路运输方式,保障大宗货物运力供给,推进多式联运运行模式,实现公转铁运输方式的转变,逐步降低公路运输比例。引导快递企业加快车辆更新,鼓励使用符合已拟制了《绵阳市邮政快递车辆运行管理办法》,对快递服务车辆实施统一编号和标识管理,目前正在征求交警部门意见,逐步解决快递配送车辆“通行难、停车难、作业难”问题。

二、关于加大物流配送需求引导工作的建议

商务部等5部门印发的《商贸物流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绵阳是区域性的商贸物流节点城市。我市建设了石塘商贸物流园、龙门农副产品物流园,经过几年的发展,园区实现了集聚发展,但依然存在“大而全”“小而全”运作模式,物流剥离困难重重。由于企业成本的增加,建设物流配送体系和物流信息化越来越受到重视,物流降本增效进一步放大。近几年,我们积极利用省市物流扶持资金,支持以绵阳万商红供应链为代表的企业,以石塘商贸城为基地,采用“毅起送”、“毅起采”等信息化平台,加强需求方和供应方有效对接,开通绵阳城区及县市区120个乡镇的城乡配送业务,形成了多条集中配送、统一配送的线路。支持高水农副以龙门农副产品物流园为依托,利用菜鸽子平台和城区配送体系,实现高校、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集中配送线路运行。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开拓了物流企业的业务范围,实现了集约化配送发展。

三、关于超标电动车治理的建议

电动自行车是日常生活出行中最普遍的交通工具,在外卖快递派送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一些外卖快递骑手为了追求装载量和速度,私自改装车辆和无视交通法规时有发生,造成了诸多安全隐患。2018年5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信部等四部门批准发布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调整完善了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整车质量、脚踏骑行能力等技术要求,新标准已于2019年4月15日正式实施。在新标准过渡期间和正式实施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新标准的宣传,鼓励生产企业按照规范组织生产,鼓励销售企业销售符合规范的产品,鼓励消费者购买符合规范的产品。在后续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对电动车的生产和销售环节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继续进行监管和检查。

四、关于优化城区货车通行管理措施的建议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73号)和《公安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城市配送车辆通行管理的通知》(公交管〔2018〕552号)文件要求,按照控制总量、保障需求、照顾重点、兼顾公平、便利通行、分类管理、适度控制的原则,我市交警部门进一步优化配送车辆通行管控措施,科学合理设定禁限行时段、路段,为货车通行预留时间窗口,原则上除城市核心区和整治敏感区部分道路外,禁止24小时限行货车通行(高污染排放车辆除外)。根据城市配送规律特点,探索设置城市配送专用通道,实行货车分种类、分时段、分路段、分区域通行管控措施,完善相关交通标志标线,提高车辆通行管控精细化水平,对运输生活必需品、鲜活农产品、冷藏保鲜产品、邮政寄递等设计民生的配送车辆,给予优先通行便利。

绵阳市商务局

2019年9月4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对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7号建议答复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