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020/202001-00005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0-01-20
文号: 关键词: 现代智慧物流园区

对市人大七届五次会议第38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0-01-20 15:08文章来源: 商务局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习巧玲代表:

您在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在三台建设现代智慧物流园区的建议》(第38号)收悉,根据您的建议内容,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按照《绵阳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绵府办发〔2016〕10号《绵阳市现代服务业重点产业及空间布局方案》(2016-2020年),建设三台物流中心(基地)纳入了规划:该物流中心分为三个片区位于三台县城周边,围绕G93成渝环线高速、S2成巴高速以及未来规划绵遂铁路三条重要物流通道布局。A区位于三台县城西南方向,规划绵遂铁路东侧,结合绵遂铁路三台站场,在城西工业片区金牛大道西延线与规划城市外环路交叉口东南侧及马望路北侧布局,方便铁路站场、园区共同使用;B区位于三台县城南片区的踏水桥附近,在S205与外环路交叉区域,处于S205东侧外环路南侧;C区规划在新德片区北部,紧邻G93成渝环线高速。

定位及功能设置:建成以农副产品、食品物流和纺织服装物流为主的辐射成渝经济区的现代产地物流基地。围绕畜禽冷鲜肉、低温肉制品等重点品类,大力发展冷链物流,积极引入领先的冷链运营商;围绕纺织服装产业,依托交通、资源和产业配套基础,大力发展产业供应链一体化物流。提供专业产品交易、仓储、流通加工、配送、信息、电商等物流服务。

为推动该县传统物流提档升级,提升物流效率和企业效益,带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加快打造区域物流中心,在三台建设现代智慧物流园区符合绵阳发展定位,符合三台发展需要,具有战略意义。随着四川省以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和快速路为重点推进交通网络化建设推进,三台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具有较大承载能力的三台工业园区芦溪工业区位于绵阳中心城区南侧,地处“成都、西安、重庆”西三角经济圈,成德绵高新技术产业带和成渝经济圈轴点,全域规划面积19.67平方公里,已建成3平方公里,距市中心、市火车站、机场均仅有20多公里,区内要素保障齐全,对外交通便捷,周边有丰富的农副产品和三台独有的“涪城麦冬”优势资源,是绵阳城区工业项目和物流项目最佳承载地。三台正在加快构建川西北交通次枢纽,畅通区域物流通道,形成便利快捷、功能完善、层次丰富的区域商贸物流体系。目前相继引入红星美凯龙、五鑫农贸等大型商贸物流企业,拥有规上服务企业和限上商贸企业160余户。

在现代智慧物流园区建设方面,按照“园区示范引领,企业集聚发展,全力打造绵阳市智慧物流产业园”思路,三台县要在市总规的框架内,作好规划,进一步明确现代智慧物流园区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区域联动发展体制机制优势,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在三台园区着力将大型农产品、生鲜、冷链物流交易中心引入园区,引导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大健康医药产业入驻园区,发挥园区聚集效应。重点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入驻园区建设物流产业园,加大对知名品牌引进,鼓励企业设立具有贸易营运和管理功能的贸易型总部、品牌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加快发展电商物流、公路物流、农产品冷链物流;物流企业运营总部和分拨中心;标准化通用仓库、现代化特种仓库和相关仓储设备;工业企业共同配送中心、城市商贸集中配送中心以及电子商务平台结合的物流信息平台。今年,三台县政府与海霸王冷链物流进行了洽谈,争取引入园区。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促进现代智慧物流园区建设,市县(市、区)作了大量工作。在现代智慧物流园区交通建设方面,市交通局已规划通用机场,目前正进行选址研究;G5成绵扩容纳入了国家和省交通规划,项目建成后,芦溪镇周边将有继绵遂高速之后的第二条高速公路,在干线公路方面,规划国道一条,起于永明,止于芦溪,年底开工;区位优势得到进一步提升,我们将按照规划,作好统筹,加大支持力度,配合市发改、交通、经信、经合等市上相关部门和三台县政府抓紧落实。

绵阳市商务局

2019年9月4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对市人大七届五次会议第38号建议答复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