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020/2018-0013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绵阳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18-12-10
文号: 关键词: 服务业

服务业与制造业“双向渗透、协同发展”

2018-12-10 14:07文章来源: 商务局
字体:【    】 打印
  为加快建设西部现代服务业强市,大力发展从“制造到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相融合的新经济,全市以融合发展为重点,推动服务业与制造业双向渗透、协同发展。一是推动“制造+服务”深度融合。加快落实“制造业服务化工程”,推动制造业由单一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引导规模以上制造企业转变为服务型制造企业,打造服务型制造集聚基地,培育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二是深入实施产业互动。落实“科技+”行动,强化科技要素在制造业的服务支撑作用,提升服务业供给的质量效率;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加快国防知识产权专利技术转移转化;实施“旅游+互联网”行动,推广和宣传绵阳旅游名片;实施“金融+”行动,促进金融为农业、工业、服务业企业服务的力度;实施“电子商务+”行动,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线上优势,大力发展批发、零售网上交易,积极鼓励住宿、餐饮网上下单。三是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明确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引导企业打破“大而全 ”、“小而全 ”格局,分离和外包非核心业务,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着力推动工业设计、节能环保、维护维修、软件和信息服务、工业物流、检验检测和人力资源服务。四是推进制造业服务化转型。鼓励制造企业向技术研发、市场拓展、品牌运作、咨询服务等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开展个性化定制、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服务。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服务制造、协同制造和网络营销,加快制造业向柔性化、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转型,鼓励企业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在供应链内及供应链间实现服务化。五是提高信息要素支撑能力。加强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孵化基地、数据中心、要素市场及产权保护、宽带网络等支撑制造业服务化的基础设施和要素支撑能力建设,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与物联网集聚发展,充分运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全息影像、3D打印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网络化、服务化、融合化的多功能信息技术服务体系。六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大制造业和服务业人才的融合力度,优化人才供给结构,提升人力资本,推进服务业和制造业人才互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服务业与制造业“双向渗透、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