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020/2018-00064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18-05-09
文号: 关键词: 经费

关于商务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18-05-09 16:27文章来源: 商务局
字体:【    】 打印
  
  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既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按照绵阳市人民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绵阳市商务局基本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国际经济合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拟定全市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经济合作的相关政策,拟定全市商务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承担全市服务业发展工作中组织实施的协调职责,推动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第三方物流发展,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3.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编制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指导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和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促进城乡市场一体化发展。

  4.牵头协调全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职责,拟定规范市场运行和流通秩序的政策,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

  5.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

  6.拟订应对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的对策措施,加强与自由贸易区、港澳台地区的经贸合作,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指导全市外商投资促进和管理工作,制订外商投资鼓励政策并组织实施,统计分析全市外商投资情况.

  7.负责全市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拟订并执行对外经济合作政策,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和出境就业等,承担境外投资管理的责任。

  8.规划全市商务系统电子政务、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并组织实施,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协同打造市级重点电子商务产业园,积极建设县区电子商务产业园,打造本土电商平台,参与培育电商骨干示范企业,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企业和其他知名电商服务企业对接,着力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商企业落户绵阳,

  9.承担经市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10.负责市商务局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离退休人员学习、活动、生病等接送。

  (二)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加快西部现代服务业强市建设,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继续做好服务业牵头工作。充分履行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强化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服务业工作推进机制,加强对全市服务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各相关部门齐抓共促、市县两级联动发展工作机制。优先发展八大重点服务业。认真落实《绵阳市现代服务业重点产业及空间布局方案》,大力实施服务业八大重点产业年度计划,以建立服务业重点产业统计指标体系为契机,落实市级部门抓产业发展职能,强力推进电子商务、科技服务、物流、金融、会展、旅游、文化服务、健康养老等重点产业加快发展。2018年,力争重点产业培育规上(限上)企业1000户,八大重点产业实现增加值超过250亿元。推动服务业重点区域加快发展。支持涪城区中心城区服务业转型发展,加快建设绵阳科技城新区。推进科创区、金家林金融、科技研发设计、文化创意、总部经济等高端服务业发展,打造服务业新增长极。推动江油、安州、三台等县市区加快建设区域性服务业中心。

  2、加快区域性商贸中心建设,增强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商贸流通转型升级。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支持实体店通过互联网展示、销售商品和服务,提升线下体验、配送和售后等服务水平,加强线上线下互动,促进线上线下融合。鼓励中心城区涪城路、富乐路等商圈加快经营结构调整,引进新型商业业态,打造错位发展、互补联动,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现代商业街区。大力发展城市商业综合体,培育一批规模大、基础设施完善、辐射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商贸集聚区。健全农村市场体系。继续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完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畅通农产品上行渠道。推动农产品冷链流通体系建设,完善冷链物流标准化体系和监控体系,提升冷链物流信息化水平,解决农产品流通“最先一公里”难题。壮大商贸流通龙头企业。

  3、加快中国西部电商城建设,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建立健全规模以上电商企业库,加大对电商平台企业、配套服务企业和电商应用企业的培育力度,鼓励本土龙头企业做大做强,2018年,力争新增规上电商企业10家,培育重点电商企业50家。结合本土优势网商资源,充分发挥县级电商运营中心孵化服务功能,加大淘宝、京东、苏宁“绵阳特色馆”宣传推广力度,着力构建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绵阳特色产品营销体系,全力拓宽“绵阳造”产品市场。推动农业电子商务应用。依托优势企业、农村合作联社和行业协会打造区域特色品牌,建立电子商务网销品牌培育基地,重点培育和打造江油市新安水果、涪城区杨家和关帝蔬菜、三台涪城麦冬、安州魔芋等20个优势特色产品。推动工业电子商务应用。推动互联网技术和模式在电子信息、汽车、新材料等八大重点产业深度应用,提升经营管理、生产制造、营销流通等智能化水平,提升“绵阳制造”品牌影响力。支持长虹、九洲、金循环等大型骨干企业以供应链协同为重点发展电子商务,提高网络集中采购和网络营销水平;

  4、加快西部外向型经济强市建设,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融入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布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等国家战略,科学划定开放合作“线路图”,锁定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现代农业、服装纺织等优势行业,推动长虹、九洲、华瑞汽车、佳联印染、川农高科等30户骨干龙头企业20个重点项目“走出去”。鼓励企业抓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机遇,积极承揽境外工程,开展对外投资,强化经贸合作、产业升级等领域的深度沟通和重点开拓。主动对接“蓉欧+”战略,壮大蓉欧长虹专列规模,打造绵阳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欧亚走廊。夯实对外开放载体。加快中德(绵阳)创新产业合作平台(园区)建设,积极开展中德投资经贸交流活动,加强与德国商协会、机构、企业联系,力促一批新项目落地绵阳。加快培育海贸通等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综合服务联盟,推动平台企业深入县市区、园区、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打造对外贸易新增长极。实施外贸优进优出“三大工程”,积极承接加工贸易转移,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服务贸易、服务外包等外贸发展新业态。完善优传保税、欧咖、天泰等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功能,吸引绵阳周边消费者来绵消费。

  二、部门概况

  绵阳市商务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有2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为国际商务服务中心,其他事业单位1个为商务局离退休办公室。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商务局收支入预算总额为998.42万元,较2017年减少42.36万元,减少4.07%,减少的主要原因主要为人员减少。

  (一)收支出预算情况

  1、绵阳市商务局2018年收入预算998.42万元,其中:

  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98.42万元,占收入总额100%,较2017年减少42.36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与2017年持平。

  ②事业收入0万元,与2017年持平。

  ③其它资金0万元,与2017年持平。

  2、绵阳市商务局2018年支出预算998.42万元,其中:

  ①基本支出843.42万元,占支出总额的84.5%,较2017年减少57.36万元

  ②项目支出155万元,,占支出总额的15.5%,较2017年增加15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绵阳市商务局部门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98.42万元,较2017年减少42.36万元,减少4.07%。

  1、收入包括: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98.42万元,较2017年减少42.36万元,

  减少4.07%;②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与2017年持平,

  2、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02.07万元,较2017年减少21.69万元,减少3.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1.53万元较2017年减少13.69万元,减少4.2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43万元较2017年减少4.25万元,减少21.6%、住房保障支出59.39万元较2017减少2.73万元,减少4.4%。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绵阳市商务局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商贸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为843.42万元是用于保障商务局机关及下属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为155万元,是用于保障商务局机关及下属单位机构为完成专项任务及事业发展为目标的费用:用于全市对外贸易进出口业务管理;各类招商引资投资洽谈活动、博览会;外派劳务管理;内贸流通管理;现代服务业;电子商务等专项业务工作,离退休人员体检、学习、活动、节日慰问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各类招商引资投资洽谈活动、博览会;外派劳务管理;内贸流通管理; 现代服务业;电子商务等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由于目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尚未正式实施,退休人员经费暂由我单位管理发放)

  (三)医疗卫生,主要用于人员及离退休人员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用于机关单位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绵阳市商务局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6.4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7.7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7万元。2018年没安排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预算。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7年预算持平,2018年本部门年初无因公出国(境)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7年预算持平。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各类招商引资投资洽谈活动、博览会期间、内外贸现代服务业发展邀请外地专家评审、接待兄弟单位业务考察接待费用、电子商务等工作的调研其他地市州电商办来绵阳考察、调研、洽谈合作事宜期间接待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17.14%,主要2017年实行公车改革。

  单位现有保留公务用车7辆,其中:轿车7辆(目前实有在用车4辆,2辆于2018年移交机关事务管理局接管,1辆为捐赠辆待报废)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7万元,用于在用4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过路费)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开展全市对外贸易进出口业务管理;各类招商引资投资洽谈活动、博览会;内贸流通管理;现代服务业发展、电子商务等工作开展。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绵阳市商务局下属绵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事业单位以及绵阳市商务局离退休办公室参公管理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41.62万元,比2017年预算减少10.2万元,下降6.72%。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绵阳市商务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绵阳市商务局及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416.15万元。共有车辆7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7辆。

  2017年部门预算安排车辆购置经费0万元。安排大型设备购置经费0万元。

  七、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绵阳市商务局2018市级部门预算表》

附件:

《绵阳市商务局2018市级部门预算表》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关于商务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