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020/2018-00042 主题分类: 重要会议
发布机构: 绵阳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18-04-08
文号: 关键词: 商务

以“六个一以贯之”和“五个干”精神为引领倾力打造“西部服务业强市”和“外向型经济强市”——市商务局学习贯彻市政府七届三次全体会议精神

2018-04-08 13:57文章来源: 商务局
字体:【    】 打印
  4月3日下午,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大钦主持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刘超市长在市政府七届三次全体会议和市政府第39次常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立即行动起来,以“六个一以贯之”和“五个干”精神为引领,倾力打造“西部服务业强市”和“外向型经济强市”,为建设“西部经济强市”再立新功。

  一、坚持“六个一以贯之”,奋力开创商务工作新局面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一以贯之”,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的商务“铁军”。全局干部职工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加强党的领导的新内涵、新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维护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权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履行好商务部门的职能职责,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勇于担当,守纪律、讲规矩,善打硬仗,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商务“铁军”。

  二是“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必须一以贯之”,做大绵阳经济“压舱石”。绵阳服务业被刘超市长定性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全局干部职工要不负重托,勇担使命,要以《绵阳市服务业主要产业2018年度行动方案》的落地落实为切入点,明确问题、目标、任务和责任清单,出实招、下苦功,做大做强服务业经济总量。要主动扛起外向型经济发展大旗,在外贸进出口、招商引资等方面勇担重任、主动作为,打造外向型经济发展高地。

  三是“坚持改革开放必须一以贯之”,争当绵阳改革开放“排头兵”。商务部门是经济工作主战线,服务业发展、外向型经济等多项工作涉及机制改革,政策、理念和方法的创新。全局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改革的重要作用,突破商务经济发展瓶颈,增强发展活力。商务部门是全市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商务干部必须是对外开放的主力军,要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放眼全球,不断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

  四是“坚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一以贯之”,营造良好的商务经济发展环境。商务领域涉及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安全生产等风险隐患防控。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风险防控任务部署,主动出击、及时排查,实时监控已有风险隐患和新出现的苗头性风险,营造健康、稳定的商务经济发展环境。

  五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一以贯之”,为提高市民福祉贡献更多商务力量。增加市民福祉、改善市民生活,是做好商务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局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市场体系建设、市场供应保障等与人民群众生活联系最紧密的工作,把各项商务惠民工作落到实处。

  六是“坚持真抓实干必须一以贯之”,高点起步再创商务佳绩。服务业、外向型经济等商务工作非常具体,真抓实干是全市商务工作取得成绩的宝贵经验。全局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真抓才能见效、实干可以兴业”的思想意识,在具体工作中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坚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高点起步、高位求进、再创佳绩。

  二、牢记“五个干”,为建设西部经济强市再立新功

  一是“科学地干”。商务事业的外贸、外资、内贸流通等各个板块有着内在发展规律,各位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刻分析、研判外资企业、外贸企业、内贸流通企业的发展现状、特点、发展阶段及趋势,研究制定科学的帮扶办法和政策、措施,要广泛学习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全方位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能力。

  二是“务实地干”。商务工作面宽量广,消费、出口和服务业投资“两驾半马车”由商务部门主导,三次产业中的第三产业由商务部门牵头,全局干部职工务必务实、务实、再务实,特别是分管领导和科长们必须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对各类企业的行业特点、经营状况、发展瓶颈、发展方向必须了如指掌。要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瓶颈和发展难题。

  三是“创新地干”。要创新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全局干部职工要加强对各自分管领域理论知识、专业知识的学习,在实践中不断开拓创新、勇于进取。勇于探索出一批具有领引性、带动性、借鉴性的成功经验和作法,争创更多省级和国家级“样板”。

  四是“高效地干”。商务工作任务繁重,涉及服务业增加值、社消零、外贸进出口、外资引进利用等多个省政府考核的发展指标,商务干部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要满怀激情、满怀热情地做好商务工作,要做到雷厉风行、立说立办,高效率高质量地干好每一项工作。

  五是“干净地干”。商务工作涉及相关项目、资金,全局干部职工要牢守底线,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要继续巩固捍卫商务系统风清气正、蓬勃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