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020/2018-00017 主题分类: 重要会议
发布机构: 绵阳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18-01-29
文号: 关键词: 商务

新起点、新征程、新思路 以党的十九大为引领掀起建设西部服务业和外向型经济强市新高潮

2018-01-29 16:42文章来源: 商务局
字体:【    】 打印
  1月26日下午,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在科技城创新中心隆重召开。会议传达了刘超市长对全市商务工作会议的批示,总结了2017年全市商务工作成绩。为发挥服务业对全市经济稳增长“压舱石”作用,建设西部服务业和外向型经济强市,提出了要求、明确了任务、描绘了蓝图。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大钦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13个县市区(园区)商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主题】: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市委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议和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倾力打造西部服务业和外向型经济强市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商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商务工作成绩非凡,服务业成为绵阳产业经济排头兵

  
  【服务业】


  
 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944.3亿元,增长10.8%,增速首次位居全省第一位,创历史新高。

  服务业占GDP比重为45.5%,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1%,拉动经济增长4.6个百分点,经济结构由“二三一”调整为“三二一”。

  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76.6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61%。服务业国地税总收入105.9亿元,同比增长23.4%,占国地税总收入的61.1%。

  


  图为:全省各地市州服务业增加值增速示意图

  图为:绵阳市三次产业占比示意图

  【商贸业】

  
  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2.48亿元,位列全省第二位,是全省首个总量突破千亿元的地级市。

  社消零增速实现12.5%,高出全省平均增速0.5个百分点。

  


  图为:全省各市、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示意图(不含成都)

  图为: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队检查“8.8”九寨沟县地震抗震救灾应急物资供应情况

  【电子商务】

  
  电商网络交易额实现2606.13亿元,同比增长28.94%,全省排名第二位;其中:网络零售额103.83亿元,同比增长35.23%。

  成功举办了“2017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董明珠、王卫、胡玮炜、齐向东等行业领袖参会分享观点。观展人数达38.5万人次,交易商品近10万种、线上交易额达14.1亿元。

  
  图为:2017年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签约仪式

  【外贸进出口】

  
  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115亿元,超德阳10.87亿元,总额居全省第三位。

  新增长虹国际等对外投资项目6个,投资总额4515万美元,全市对外投资企业已达53户,投资总额14亿美元,居全省第二位。

  新增外贸备案企业90户,备案企业累计达1039户。
  图为: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大钦主持会议研究全市外贸工作

  图为:正在发班运营的蓉欧班列“长虹专列”

  【外资利用】

  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7家,我市共引进外商投资企业109家。实际到位1.05亿美元,完成省政府下达目标的131.35%,联系三年完成省政府下达目标。成功承办了第五届科博会以色列主宾国活动。设立3000平米以色列国家馆,104家以色列企业及单位,近200位以色列政要和嘉宾来绵参会参展。会上,发布了《加强四川省与以色列地方创新合作中国绵阳(科技城)行动计划》。李克强总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总理分别为活动发来贺信。

  图为:第五届绵阳科博会主宾国活动中以、绵以企业对接会

  
  宝马集团授权绵阳新晨动力公司宝马王子发动机项目正式投产,生产能力25万台/年。江油泰生金属有限公司在法兰克福投资成立泰生欧洲公司,被省商务厅评为“中德(四川)装备制造国际产能合作交流中心”,成为四川“一带一路”重点项目。


  
  图为:王子发动机项目签约仪式

  【创新改革】

  
  贯彻《关于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外商投资备案缩减至3天。建立部门会商机制,外商投资新设和变更事项全程网上审批,办件提速87%。实施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商、检“三证合一”,备案效率提升50%。

  2018年,我们将大力弘扬“五个干”精神,对标一流、高点起步、在鼓干劲、再次出发,为绵阳建设“西部经济强市”再立新功

  明确总体目标: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800亿元;实现外贸进出口115亿元,外商投资直接到位1亿美元,全力建设西部服务业和外向型经济强市。

  落实四个要求:

  


  加强学习实践,全面增强做好商务工作的本领。

  增强使命意识,满怀热情做好商务工作。

  勇争一流,满怀激情做好商务工作。

  以“五个干”精神为引领,倾力打造西部服务业强市、西部外向型经济强市,为绵阳建设西部经济强市再立新功。

  推进四大任务:

  
  建设西部服务业强市,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大力实施服务业八大重点产业年度计划。推动各县市区(园区)依托辖区资源禀赋,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协调发展。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全力建设西部服务业强市。

  力争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5%。培育重点产业规上(限上)企业1000户,电子商务、科技服务、物流、金融、会展、旅游、文化服务、健康养老等八大重点产业实现增加值超过250亿元。推动服务业10个项目、15户企业、6个品牌进入全省“三百工程”。

  
  建设外向型经济强市,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布局,结合国际产能合作“111”工程,大力实施外贸优进优出“三大工程”,建好5个省级外贸发展示范基地,深入实施“万企出国门”,确保进出口总额占全市90%的重点企业保持稳定增长。深化商务、海关、外管、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金融、投资促进等协调联动,形成强大合力。

  认真执行外商投资市场准入制度,充分借鉴上海、四川等自贸区建设的经验和措施,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外资引进质量和利用水平。依托长虹、九洲、攀长钢、新晨动力等在绵大企业,以及京东方、汉能、华晨等新引重大项目,包装并引进面板、手机、汽车零部件、智能代工等相关领域配套项目。

  
  建设区域性商贸中心,培育经济发展新优势

  
  加快推进互联网新技术在商贸领域的应用和创新,大力发展“双线商贸”。鼓励中心城区商圈加快经营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连锁经营,全力建设区域性商贸中心。培育消费热点、促进消费新升级,优化消费市场环境,全力打造区域性商贸中心。

  力争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全年培育批发业零售业销售额亿元级企业112户,千万级住宿餐饮企业32户。推进总投资622亿元的126个商贸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投资105亿元。


  建设中国西部电商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围绕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大力实施集聚区、平台、网销品牌三大培育计划,深化和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不断优化电子商务物流、金融、服务等支撑体系,推进电子商务与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

  力争2018年,实现电商交易额2800亿元;培育规上电商企业10家、重点电商企业50家。

  


  

附件:

20180130092822553975.jpg


附件:

20180130092823598108.jpg


附件:

20180130092823172058.jpg


附件:

20180130092824216191.jpg


附件:

20180130092824260325.jpg


附件:

20180130092825881532.jpg


附件:

20180130092825925666.jpg


附件:

20180130092826969799.jpg


附件:

20180130092826866674.jpg


附件:

20180130092827587883.jpg


附件:

20180130092827632016.jpg


附件:

20180130092828676149.jpg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