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397/202306-00003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绵阳市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23-06-15
文号: 关键词: 林业,康养

解读:绵阳市林业局关于确定安州凡朴•乡厨森林康养基地等10处为绵阳市第五批“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的通知

2023-06-15 15:01文章来源: 林业局
字体:【    】 打印

解读:绵阳市林业局关于确定安州凡朴•乡厨森林康养基地等10处为绵阳市第五批“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两山”理念,扎实推进“健康中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促进我市森林康养产业科学发展,决定开展绵阳市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评定。绵阳市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是指以森林对人体的特殊功效为基础,以传统中医学与森林医学为理论支撑,以森林景观、森林环境、森林食品及生态文化等为主要资源和依托,以修身养性、调适机能、养颜健体、养生养老等为目的,开展森林浴、森林休闲、森林度假、森林体验、森林运动、森林教育、森林保健、森林养生、森林养老、森林疗养和森林食疗等活动,具有良好带动示范作用,在规模和经营指标上达到规定标准,经市林业局认定的专门场所。

二、制定依据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民政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林改发〔2019〕20号)、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四川省民政厅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川林发〔2021〕18号)文件精神

三、制定过程

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推荐,市林业局组织相关科室现场考评,由局党组会审定,确定安州区凡朴乡厨等10处为绵阳市第五批“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作为我市森林康养基地建设的示范点。

四、主要内容

申报市级森林康养基地应符合以下条件:

(一)森林资源。基地内森林面积不少于35hm2,且管护良好,无权属纠纷;森林覆盖率高于60%;基地边界5公里范围内无污染源;海拔不高于3000m;负氧离子含量大于等于2000个/cm3;空气细菌含量小于1000个/m2

(二)交通区位。基地距离中等城市2小时车程以内,轿车可进入;停车位充足、停车场管护良好。

(三)基础设施。基地内具有数量充足、档次合理的康养住宿、餐饮设施;森林康养步道长度不低于4Km,且坡度、路面类型适合森林漫步;配置满足开展森林康养服务需要的医疗所,配备成套大众健康基本测定常规设备(体温计、血压计、血糖仪等),可治疗中老年常见病、进行意外伤害应急救护;配置一定数量的中小型康养服务零售店,如瑜伽、按摩、SPA、茶道、传统中医养生等;满足老年人康养需求,基地建设符合老年居住要求;配置有监测负氧离子、温湿度、PM2.5等设备与对比显示设施。

(四)管理服务。基地内设立森林康养专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各项管理制度明确;配备专职康养师(导养员)不少于10人;能提供特色森林食品菜单和针对性食疗保健菜单;开发并提供有相对成熟的森林康养服务系列产品。

(五)保障措施。基地内运行机制完善,具有可持续性;建立健全骨干人员培育机制、地方政府推动发展机制、促进当地社区居民参与、共建共享机制等;设置有森林特色简介标识牌、当地气候要素显示牌等,具备开展森林生态教育、体验条件;开展了多种形式广告营销,互联网平台可查询。

(六)诚信经营。基地建设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要求。基地管理人员应守法和诚信经营,无偷税漏税,不拖欠工资,不拖欠社会保险金,不拖欠林地租金或农户红利,无乱砍滥伐、非法收购竹木、非法占用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

(七)对辐射带动作用发挥好,为促进农民增收、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做出突出贡献的基地可适当放宽申报条件。


政策文件:http://www.my.gov.cn/public/content/43351771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