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397/202306-00002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绵阳市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23-06-15
文号: 关键词: 林业,乡村振兴

解读:《2022年度林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案》

2023-06-15 14:53文章来源: 林业局
字体:【    】 打印

一、制定背景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情况切实做好2022年度我局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及迎接省、市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

二、制定依据

按照《中共绵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2年度绵阳市县(市、区)党政和市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需制定本单位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案。

三、制定过程

按照《中共绵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2年度绵阳市县(市、区)党政和市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和《绵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评激励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考评激励办法》)等有关要求,为切实做好2022年度我局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及迎接省、市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我局特制定《2022年度林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案》。

四、主要内容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情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情况,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二)按照职责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情况制定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工作计划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工作力度按规定年初和年底向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报告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工作计划和执行情况推动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工作落实

(三)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年度任务落实完成情况完成2022年市委1号文件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的工作任务完成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部署安排的涉林工作任务完成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安排工作任务

(四)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情况落实行业帮扶政策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细化落实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财政、金融、土地、人才等有关政策要求,主要帮扶政策保持稳定,并进行分类优化调整

(五)加强乡村振兴审计监督配合市审计局将“三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审计监督且如实报送审计。

(六)加强现代林业园区建设。着力培育发展竹、油茶、核桃等林业特色优势产业,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出台支持现代林业园区建设的相关政策措施,开展林业园区建设工作,新认定市级现代林业园区1个以上(含)或开展申报省级林业园区1个以上(含)。

(七)强化林业科技支撑。组建科技特派团,签订科技服务协议,完成本年度服务任务,依托“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平台,开展专家服务在线咨询量(发起咨询数)完成本年度目标任务组织开展科普活动月、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等科普活动,在广大农村宣传普及现代林业科学知识,推广现代林业实用技术,完成本年度工作任务

)落实惠农资金补贴政策落实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天然商品林停伐管护补助和退耕还林政策补助资金等政策以上工作受到中央省级部门通报批评的,或出现未及时发放补贴资金、违反程序发放补贴资金的,或挪用中省各项惠农项目资金并经调查核实的,该项指标不得分。

)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市林业局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林业产业与科技科。

抓好重点工作落实。要聚焦加强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林业现代化、深化林业农村改革、推进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重点工作,盯住薄弱环节,细化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

(九)强化督导考核。实行项目化推进、清单制落实机制,对标对表年度各项任务,定期通报督导检查结果,及时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地落实。


政策文件:http://www.my.gov.cn/public/content/43351774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解读:《2022年度林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