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397/202303-00001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22-08-30
文号: 关键词: 林业提案

绵阳市林业局对政协绵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164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8-30 10:22文章来源: 林业局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林业局

对政协绵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0164号提案答复的函


绵林函〔202257


尊敬的舒美林委员:

您提出的《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林业碳汇建设》(第0164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在书面征求市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绵阳市中心支行意见后,现答复如下:

我局历来高度重视林业碳汇工作,今年年初已两次向市政府就全省林业碳汇试点市建设和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并在分管副市长李栋带领下,专程赴省林草局汇报工作,积极争取全省林草碳汇项目开发试点。今年6月,我市成为全省首批林草碳汇项目开发试点市之一,全市9个县(市、区)现已全部列入试点范围。7月15日,组织召开了全市林业碳汇项目开发试点启动会,邀请省林草局领导和专家到会指导。8月上旬,正式启动绵阳市林业碳汇项目开发试点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截至目前,我局已组织举办两期“森林绵阳大讲堂”专题培训林业碳汇知识,让广大林业干部做到“真学、真懂、真用”;积极与林业碳汇专家交流,共同探讨具有绵阳特色的林业碳汇发展规划;多渠道争取资金支持,确保我市林业碳汇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领导,统筹推进

为更好推进试点市建设工作,市林业局组织成立了林业碳汇项目开发领导小组,积极联系生态环境、发改、财政、金融、国资等部门,高效配合,稳步推进我市林业碳汇项目开发试点工作。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绵阳市林业碳汇项目开发试点实施方案》编制工作。依托第三方技术力量开展森林碳储量本底调查,积极推进碳汇潜力评估,建立林业生态系统碳储量数据库,确定适合开展林业碳汇项目开发的范围,形成碳汇资源“一本账”。

二、创新模式,强化服务

为稳妥有序推进我市林业碳汇各项工作,我局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在提供政策支持、争取项目资金和优化森林资源经营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并依托我市林业资源禀赋,探索“碳汇+”模式,不断推动我市林业碳汇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是提供金融政策支持。中国人民银行绵阳市中心支行将充分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精准引导金融机构支持林业碳汇项目开发、生态保护修复等绿色项目,持续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模式,依托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向相关市场主体创新开发碳资产、碳汇收益权抵质押贷款,支持生态资源价值化;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等债务融资工具,进一步拓宽绿色发展融资渠道。

二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市发改委已将2025年、2030年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纳入《绵阳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方案》和《绵阳市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主要目标,把巩固和提升森林固碳增汇能力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主要途径和重要任务;将积极申报中央资金支持我市天然林保护与营造林、湿地保护修复、重点生态资源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建设工作。

三是加强森林资源经营管理。市林业局将组织开展实地调研,因地制宜探索开发“碳汇+生物多样性保护”“碳汇+大熊猫栖息地”“碳汇+古树保护”等“碳汇+”模式,积极开展森林质量提升、退化林修复等,为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奠定基础,让林业碳汇更好服务乡村振兴。

三、加强培训,提升能力

林业碳汇工作专业性强,基层干部对有关专业知识欠缺,加之目前国家政策尚不明朗,碳汇项目开发市场鱼龙混杂,给林业碳汇工作带来一定的风险和挑战。我局积极组织培训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林业碳汇专题培训、讲座和学习。利用《森林绵阳大讲堂》,邀请省环交所、省绿化基金会以及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相关专家,举办了三期林业碳汇专题讲座。通过以会代训、走访调研等方式,加强各县(市、区)林业碳汇工作的指导,发放风险提示函,确保群众利益和国家、集体利益不受损失。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继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大培训,提升基层干部理论基础,加强对各县(市、区)林业碳汇项目开发的全过程监管,确保程序合法合规,坚决维护广大林农的根本利益。

感谢您对我市林业碳汇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绵阳市林业局

                                                             2022年8月30

  

                             (联系人:谭灿   联系电话:08162864261)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