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397/202209-00013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绵阳市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22-09-22
文号: 绵林办[2022]26号 关键词: 松材线虫,普查

绵阳市林业局关于开展2022年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的通知

2022-09-22 15:28文章来源: 林业局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林业局

关于开展2022年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的通知

绵林办〔202226号

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

今年是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的第二年,为全面摸清我市2022年松材线虫病发生、分布与危害情况,及时做好防治方案并科学实施精准防治,科学评价2021-2022年度防治成效,确保年度目标全面完成,现就做好2022年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是及时发现和除治松材线虫病疫情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也是检验上一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成效的有力举措。近年来,我市各县(市、区)通过组织村社护林员巡护、专业队伍调查、无人机监测等措施,在松材线虫病监测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仍有部分地方对秋季普查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组织保障不力、工作敷衍塞责、普查质量不高。各县(市、区)要及时认真组织开展秋季普查工作,确保秋季普查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二、严格标准,全面查清疫情

各县(市、区)要认真贯彻落实《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2022年版)》,按照“监测全覆盖、普查无盲区”要求,做好 2022 年松材线虫病专项普查工作。

(一)扎实开展外业调查。专业队伍在进行外业调查时,要以松林小班为单元,调查疫情发生情况。发现异常情况时,要应用新版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监管平台移动端监测APP,调查记录发生地点、寄主种类、病死和其他原因死亡松树数量、林分状况等基础信息,并采集上传可视化影像资料。

(二)及时汇总普查成果。各地依据上传监管平台的信息数据,统计汇总辖区内疫点乡镇、疫情小班、发生面积、病死和其他原因死亡松树数量等情况,绘制疫情分布示意图和疫情小班详图,形成基于林业小班的松材线虫病专项普查成果。

(三)加大样品检测力度。非疫区和非疫点乡镇在普查中发现异常枯死松树时,要按国家规定做好取样检测鉴定工作,做到应检尽检,及时发现疫情,及时处置疫情,并做好取样检测鉴定台账。

三、提早谋划,科学编制方案

各县(市、区)要根据2022年秋季普查成果,科学编制松材线虫病年度防治方案,及时组织开展疫情除治工作。涪城区和平武县人民政府要及时组织制定松材线虫病2022-2023年度防治方案,经我局审核后,报省林草局审定后组织实施。非疫情发生区由林草主管部门组织制定松材线虫病2022-2023年度预防方案,经我局审定后组织实施。涪城区和平武县方案要明确检疫封锁、监测普查、疫木除治等关键环节的具体措施和经费预算,要将防治范围、面积、技术措施和施工作业量落实到林业小班。

规范管理,及时上报材料

(一)秋季普查报告。2022年11月10日前,各县(市、区)通过国家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管理信息系统上报专项普查统计数据,并完成秋季普查报告和统计表(见附件1、23),将电子文档和纸质文件一并报送我局。

(二)申请撤销疫区(点)报告。2022年10月 30日前,涪城区和平武县如果达到撤销疫区条件,涪城区和平武县人民政府向省林草局报送撤销疫区的请示。省林草局将及时组织专家开展疫区(点)撤销现场查定。

(三)年度防治方案。2022年11月15日前,涪城区和平武县松材线虫病2022-2023年度防治方案报送我局审核,其他各县(市、区)松材线虫病2022-2023年度预防方案报送我局审定。

联系人:李夷平      联系电话:(0816)2865806

 

 

附件:1.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统计表

2.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汇总统计表

          3.松材线虫病防控成效对比分析统计表

                            

                                                                                            绵阳市林业局

                                                                                            2022年9月22日

 

附件1

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统计表

 

   填表单位:                                            填表日期:    年    月    日

县级行政区名称

松林面积

(亩)

调查面积

(亩)

死亡松树数量(株)

取样株树(株)

是否检测出松材线虫

合计

 

 

 

 

 

 

 

 

 

 

 

 

 

 

 

 

 

 

 

 

 

 

 

 

 

 

 

 

 

   填表人:                                     审核人:

注:死亡松树统计范围:包括感病松树、枯死松树、濒死松树以及其他原因死亡的。


2

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汇总统计表

填表单位:                                                填表日期:              

地区名称

行政区划代码

松林面积(亩)

疫情小班数量(个)

疫情发生面积(亩)

实现无疫情小班数量(个)

实现无疫情面积(亩)

死亡松树数量(株)

总数

病死

其他原因致死

XX县

 

 

 

 

 

 

 

 

 

乡镇1

 

 

 

 

 

 

 

 

 

乡镇2

 

 

 

 

 

 

 

 

 

填表人:                                       审核人:                  

注:

1.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监管平台支持该表导出。2.“松林面积”指县级行政区内的所有松林的面积。

3.“疫情小班数量”中不包含实现无疫情的小班数量。4.“疫情发生面积”中不包含实现无疫情的面积。

5.若为当年新发生,请在县、乡名称后用※注明。6.“死亡松树”指疫情小班内的病死(包括病死、不明原因枯死、濒死),以及其他原因致死松树(确认由干旱、风折、雪压、火烧、环剥等原因致死的)。

 

附件3

松材线虫病防控成效对比分析统计表

填表单位:                                               填表日期:            

发生疫情的县级行政区名称

疫点乡镇(街道)(个)

疫情小班(个)

发生面积(万亩)

病死松树数量(株)

2021

2022

增减量

2021

2022

增减量

2021

2022

增减量

2021

2022

增减量

合计

 

 

 

 

 

 

 

 

 

 

 

 

 

 

 

 

 

 

 

 

 

 

 

 

 

 

 

 

 

 

 

 

 

 

 

 

 

 

 

 

 

 

 

 

 

 

 

 

 

 

 

 

 

 

 

 

 

 

 

 

 

 

 

 

 

 

 

 

 

 

 

 

 

 

 

 

 


解读:http://www.my.gov.cn/public/content/43346993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