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397/202209-00012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绵阳市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22-09-07
文号: 关键词: 林业,稳住经济、措施

绵阳市林业局关于印发《绵阳林业助力稳住经济增长七条措施》的通知

2022-09-07 12:17文章来源: 林业局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林业局

关于印发《绵阳林业助力稳住经济增长七条措施》

的通知

 

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

现将《绵阳林业助力稳住经济增长七条措施》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绵阳市林业局

                                                                  2022年7月5日



绵阳林业助力稳住经济增长七条措施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稳住经济增长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林业服务大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加快林业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进度。收到央省下达的资金文件后,会同发改革、财政等部门,于15日内分解下达到县(市、区)。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收到资金文件后,于30日内完成编制资金使用方案。加快林业项目实施,2021年下达的项目年底前全部完工,资金支付率不低于90%;2022年已下达的项目7月底前全部开工,并按照工程进度支付资金。在符合相关规定的情况下,签订合同后可预付一定比例资金用于工程建设。世行项目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落实好涉林企业中央财政贴息补助资金。

二、加快重点项目使用林地办理。提前介入,指导国省重点能源、交通、水利项目业主单位争取使用省级留存林地定额;市、县林地定额优先保障其他国省重点项目和地方重点基础设施、民生建设、公共事业项目;涉及自然保护地(国家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除外)的项目,实行“承诺制”,办理使用林地草地行政许可与办理进入自然保护地相关手续可以分别审批,不要求互为前置条件。油气勘探项目临时使用林地需要延期的,可凭自然资源部探矿证延期《申请材料接收回执单》实行承诺补缺延期。

三、加快重大项目准入审批。国省市重点项目实行即到即受即审。自然保护地内环保、交通、能源、供水、输电、水利、天然气等民生基础设施项目,按权限由市林业局审批的,做简易的对自然保护地环境影响评价报告。需要进入自然保护地且按权限由省林草局审批的项目,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前提下,5个工作日内出具初审意见并报省林草局;按权限由市林业局审批的,在资料齐备后,20个工作日内出具审查意见。

四、大力发展林草特色产业。“零”距离服务指导林业企业加快发展,深入涉林企业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和建议,协调解决涉林企业在政策扶持、要素保障、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进木本油料产业,2022年全市建成高标准木本油料产业基地2万亩。加快推进北川竹林风景线、平武熊猫绿道等竹产业重点项目落地建设,新建省级现代竹产业基地2个。积极争创省、市级现代林业园区,2022年底省级林业培育园区达到3个、市级现代林业园区达到5个。大力发展竹木花卉、林草中药材、林下经济(森林康养)等林业特色产业,支持平武县建设全省林业产业重点县。2022年底现代林业产业基地达到255万亩,全市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280亿元。

五、积极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指导县市区打造储备林建设项目,收到各地上报的方案后,于5个工作日内提出审查意见并转报省林草局。做好林地征占、林木采伐等工作,协调加快项目融资可研审查、项目授信和放贷。全市建设国家储备林30万亩,2022年力争建成国家储备林2万亩,项目授信累计20亿元以上、贷款累计2亿元以上。加强储备林项目对上争取工作。

六、积极促进生态就业增收。做好生态护林员遴选、聘用、考核、培训工作,选聘生态护林员不低于1400名,划定管护区域,签订劳务服务协议,按月兑现补助资金。推行林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工代赈”,优先吸纳当地群众参与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建设。引导发展造林专业合作社,建成造林专业合作社28家。

七、扎实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治理。强化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根据森林防火规划,在防火重点区域,推进防火通道、消防水池、瞭望塔、固定卡防点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物防”水平。强化科技运用,加快推进绵阳“智慧林长”管理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林火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护、语音智能播报等项目建设,统筹用好监测即报系统,提升森林草原火灾预警和处置的“技防”水平。强化扑火队伍建设,因地制宜储备一批水泵、风水灭火机、油锯等防灭火装备物资,全面提升“人防”水平。加快推进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有序开展火灾风险评估与区划,用好火灾普查成果,切实提升精准防控水平。

   解读:http://lyj.my.gov.cn/content/article/35238841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