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397/202209-00011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绵阳市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22-09-09
文号: 关键词: 林业,稳住经济

解读 :《绵阳林业助力稳住经济增长七条措施》

2022-09-09 15:01文章来源: 林业局
字体:【    】 打印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稳住经济增长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林服务大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特制定《绵阳林业助力稳住经济增长七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一、出台背景和必要性

20225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就贯彻落实一揽子政策措施作出全面部署。531日,出台《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国发〔202212),从财政、货币金融等6个方面33项措施全力服务稳经济增长。为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的政策措施,高效做好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工作,市林业局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与要求,紧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与变化,紧贴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诉求与期盼,制定出台了《措施》,助力稳住全市经济大盘。

二、出台过程

为增强《措施》的科学性、实践性、可操作性,实现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强有力保障,绵阳市林业局于6月草拟了《措施》初稿,617日召开党组会审议通过后印发市级相关部门以及各县(市、区)征求意见,于7月呈市分管领导审定后正式出台。

三、主要内容

加快林业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进度方面。资金分解下达:上级资金到位后15日内分解;县(市、区)30日内编制资金使用方案。项目实施进度:2021年下达的项目年底前全部完工,2022年已下达的项目7月底前全部开工。资金支付:2021年下+达项目资金支付率不低于90%2022年下达项目按相关规定预付启动资金,按照工程进度支付资金。

加快重点项目使用林地办理方面。国省重点能源、交通、水利项目争取使用省级留存林地定额,市、县林地定额保障其余国省重点项目。涉及自然保护地的项目,实行“承诺制”,办理使用林地草地行政许可与进入自然保护地相关手续可分别审批。油气勘探项目临时使用林地可凭自然资源部探矿证延期《申请材料接收回执单》实行承诺补缺延期。

加快重大项目准入审批方面。国省市重点项目实行“即到即受即审”。由市林业局审批的自然保护地内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可只做简易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由省林草局审批的需进入自然保护地的项目,5个工作日内出具初审意见并报省林草局;由市林业局审批的项目,20个工作日内出具审查意见。

大力发展林草特色产业方面。“零”距离服务指导林业企业加快发展,协调解决涉林企业的困难和问题。2022年建成高标准木本油料产业基地2万亩,新建省级现代竹产业基地2个,省级林业培育园区达到3个、市级现代林业园区达到5个。2022年底现代林业产业基地达到255万亩,全市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280亿元。

积极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方面。积极打造储备林建设项目,协调加快项目融资可研审查、项目授信和放贷。建设国家储备林30万亩,2022年力争建成2万亩,项目授信累计20亿元以上、贷款累计2亿元以上。

积极促进生态就业增收方面。选聘生态护林员不低于1400名。推行林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工代赈”,优先吸纳当地群众参与。引导发展造林专业合作社,力争建成28家。

扎实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治理方面。强化防火通道、消防水池、瞭望塔、固定卡防点等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物防”水平。强化科技运用,加快推进绵阳“智慧林长”管理系统建设,完善林火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护、语音智能播报等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技防”水平。强化扑火队伍建设,因地制宜储备水泵、风水灭火机、油锯等防灭火装备物资,全面提升“人防”水平。

文件:http://lyj.my.gov.cn/content/article/35161861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解读 :《绵阳林业助力稳住经济增长七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