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397/202209-00008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绵阳市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22-09-07
文号: 绵绿委[2022]4号 关键词: 林业,绿化,意见

绵阳市绿化委员会关于印发《绵阳市推进科学绿化十条措施》的通知

2022-09-07 15:23文章来源: 林业局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绿化委员会

关于印发《绵阳市推进科学绿化十条措施》的通知

 

绵绿委〔20224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市级相关单位:

绵阳市推进科学绿化十条措施》已经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绵阳市绿化委员会

                                2022年7月8日


绵阳市推进科学绿化十条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19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22〕30号),推动我市国土绿化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特制定以下工作措施。

一、全面更新国土绿化理念

(一)全面树立科学绿化理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绿化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科学开展国土绿化,提升林草资源总量和质量。

(二)全面推行“三倡导三反对三严禁”坚持保护优先系统治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适地适绿,科学务实开展国土绿化。倡导使用适生乡土树种、全冠苗、良种壮苗,反对“一夜成林”,严禁移植天然大树进城;倡导使用多样化树种营造混交林,反对大规模树种更换,严禁擅自改变绿化用地面积、性质和用途;倡导节俭务实开展国土绿化,反对脱离实际、铺张浪费搞绿化,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

二、科学合理规划绿化空间

(三)合理安排绿化用地充分运用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估成果,综合考虑未来国土空间结构和布局调整方向,结合“三区三线”划定等工作,将宜林荒山荒滩、荒废受损山体、退化林地草地作为主要的绿化空间,统筹确定规划造林绿化空间和位置,落实到同级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上结合老旧城区城市更新,通过拆违建绿、留白增绿、见缝插绿、立体植绿等方式增加城市绿地。新规划的城市建设区域,要按照绿地率不低于38%的标准留足绿化空间。依法依规开展铁路、公路、河渠两侧,湖库周边等绿化建设,道路沿线是耕地的,两侧用地范围以外绿化带宽度不得超过5米,其中县乡道路不得超过3米。

(四)科学编制绿化规划。树立“公园城市建设理念,综合分析城市功能定位、自然风貌特色、历史文化、发展空间布局等因素科学编制城市绿化专项规划,整体推进植树造林和城市绿化,全面提升城市风貌和品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要结合地方实际,充分衔接当地国土空间规划和《新一轮大规模绿化绵州总体规划》,组织编制绿化相关规划(绿化实施方案),加强对绿化相关规划实施的检查和督促落实。

三、科学推进绿化品质大提升

(五)科学推进绿化项目建设加强绿化项目建设全过程监管,承担国家投资或以国家投资为主的绿化项目以及社会资本在公共绿地开展的大型绿化项目,要区分荒山、平原、城市、村庄等不同绿化需求,编制作业设计(或绿化方案)绿化项目主管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对作业设计树种选择、用地、用水、技术措施等进行审查严格按照批准的绿化作业设计进行施工建设。加强绿化施工监管,充分保护原生植被、自然风貌、野生动物栖息地、珍稀植物等,禁止毁坏表土、全垦整地、炼山等行为。严格开展绿化项目验收,落实后期管护责任,确保建设成效。

(六)推进城乡绿化大提升。持续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加大城乡公园绿地建设力度,提升城乡绿地生态功能。修订完善《绵阳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导则》,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行动”;推进环城生态带建设,建设环城山体公园。加大森林乡镇、森林村庄、生态园林村创建不断完善乡村绿地网络布局,推进城镇片林、城镇森林公园建设,加强城乡结合部、城镇出入口通道森林长廊、森林景观打造结合新农村及聚居点建设,坚持“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原则,鼓励开展以宜林的荒山、荒滩、荒废以及受损的山体和“四旁”(水旁、路旁、村旁、住宅旁)为主的绿化。

(七)推进森林质量大提升。坚持近自然、全周期森林经营理念,采取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与自然修复相结合的方式合理使用退化林修复、低效林改造、封山育林、森林抚育等森林经营措施,全面提升森林生态系统质量、稳定性和森林固碳增汇能力。逐步将广泛分布于西南部丘平坝区和东南部低山高丘区柏木、马尾松等纯林,改培为阔叶混交林或针阔混交林。不断提升优化西北部龙门山山地区森林结构和功能,合理开展森林保育、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大熊猫栖息地等自然保护地保护修复全面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建立“一树一档”,实施“一树一策”,开展抢救复壮,不断优化古树名木生存环境,推进小微古树公园建设;全面开展蜀道翠云廊古柏资源保护。

(八)推进林木种业大提升。编制完善《绵阳市主要乡土树种名录》,大力挖掘使用乡土树种,审慎使用外来树种,加强有害生物防控,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强林木种苗良种选育,重点围绕桤木、柏木、杉木等优势乡土树种和核桃、厚朴、油茶等优势经济树种,加快选育优良品种。积极推广造林绿化、良种育苗、特色经果林丰产营造、生态修复等先进实用技术成果应用。加强重要乡土树种、草种资源的收集保护、开发利用、良种选育、种苗繁育等关键技术和设施研发。积极引进培育一批种业优势企业,积极搭建“产学研”“育繁推”一体化功能的现代林木种业发展平台,不断提升良种供应保障能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绵阳林木种业品牌。

     四、加强科学绿化机制保障

(九)完善绿化责任体系。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要结合全面推行林长制,切实履行科学绿化主体责任;要结合各地实际,实事求是提出各级国土空间规划2025年、2030年、2035年的森林覆盖率和林地保有量目标;要合理安排资金,将国土绿化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建立政策性资金与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绿化建设的优秀机制;要将科学绿化纳入林长制考核体系,推动绿化目标落地落实。

市、县两级绿化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督促、指导、协调和检查职责,协同推进部门(系统)及辖区科学绿化工作,推动国土绿化进机关、进校园、进营区、进厂矿、进村居;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鼓励各类社会主体通过绿地认养、绿化冠名、捐资造林等方式参与绿化,引领形成人人爱绿植绿护绿的良好社会氛围。

(十)建立限期绿化制度。闲置土地和超过半年未开工的建设项目用地,土地管理人或使用权人应当进行临时绿化。城市规划区内,应当绿化而没有绿化的裸露空地,以及公路、铁路、电力、水利、采矿等工程建设及其创面的植被恢复,由市、县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明确绿化责任。

  解读:http://lyj.my.gov.cn/content/article/35164661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