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397/202205-00007 主题分类: 重大民生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22-03-28
文号: 关键词:

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野生大熊猫“网红打卡点”再收获多段大熊猫活动珍贵视频

2022-03-28 16:10文章来源: 平武县
字体:【    】 打印

近期,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一季度监测工作进入尾声,工作人员在整理回收的红外相机数据时,在去年拍到多只野生大熊猫标记的“网红树”位点再次收获数十段大熊猫活动珍贵视频。

 

其中拍摄于去年4月底的一组视频中,一只面部布满新鲜伤痕的雄性大熊猫气喘吁吁地在大树下标记、舔舐伤口、休息长达10分钟左右。据工作人员判断:该视频拍摄时间恰好是王朗片区大熊猫发情季节,从视频中雄性大熊猫面部新鲜的伤痕和生殖器官来看,这可能是一只刚刚经历交配权争夺打斗,完成交配的雄性大熊猫。该相机点位的另一组视频则记录到了8月中旬一对母子大熊猫亲昵温情和嗅味标记的画面。

据最新监测调查数据显示,在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约生活有31只野生大熊猫。通常野生大熊猫(除雌性养育幼崽期间)为独居生活,它们会通过肛周腺、尿液、粪便等化学标记来标识领地。在发情期,化学标记则成为了传递信息的“爱情密码”,吸引异性聚集。雄性大熊猫间通过打斗获取交配权。这种“比武招亲”的方式,让强者的基因得以遗传,有利于其种族的繁衍和物种的进化。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