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397/202205-00006 主题分类: 重大民生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22-04-18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梓潼县积极探索“技防”新模式 提升森林防灭火能力

2022-04-18 09:39文章来源: 梓潼县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森林防灭火能力,绵阳市梓潼县在石牛镇积极探索森林防灭火新模式,努力推进“智慧森林防灭火体系”建设,逐步实现从“人防”向“技防”转变,切实提升森林防灭火能力。

    一、使用“顺风耳”,实现防火高效化。针对使用手机可能出现的断网、无信号等情况,在石牛镇率先试点,为15名专职护林员配置诺基亚全国通双卡对讲机,护林员坚持每天用对讲机报告巡防情况。全镇实现了一呼百应、信息报告及时准确,人员、物资调动反应快速的网格化管理,为发现火情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开辟了黄金救援通道。

二、使用“千里眼”,实现防火现代化。积极对接联通公司,在石牛镇重点林区山头安装防火摄像头,用“千里眼”对双峰村飞龙山、雁门村雁门山2210亩林木进行24小时全天候烟点、火点视频监控。镇森防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视频进行监控、巡查、调度,一旦发现有野外用火等行为时,能在第一时间通知村、组护林员前往处置,避免小火酿成大灾。

三、使用“语音杆”,实现防火智能化。在重点林区卡口安装30个“语音杆”,支持远程喊话功能,一旦感应播放系统探测到12米内有人有车经过,即触发播报防火宣传语音,同时大红闪灯同步闪烁警示,提醒过往群众进入林区要遵守防火规定,让森林防火宣传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