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397/202205-00001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22-05-16
文号: 关键词: 林长制

绵阳市以“林长制”促“林长治” 全力守护绿水青山

2022-05-16 15:01文章来源: 林业局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自去年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通过组建工作体系设立各级林长,实现了全域林长制组织责任体系网格化;同时积极推行运用智慧林长管理系统,让森林资源管护智慧化;探索“林长+”治林新模式,多方力量共护绿水青山,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    

包片到山头、地块   做到护林网格化、精准化

“进山巡逻一次,短则1天,长则3天。”平武县木皮藏族乡关坝村支部书记乔良是村级林长,他每周至少完成一次片区巡林。该村的林长公示牌显示:关坝村网格责任区面积30309亩,由1名村级林长、1名网格护林员、1名监管员共同负责。“辖区的重点林区,另有8名护林员负责森林防火、资源管护、保护野生动物等,还有40多台红外热成像森林防火监控系统帮忙。”该村还自发组建了一支民间巡逻队作为补充力量,通过常态巡逻、守好关口、做好宣传,共同守护这一片森林。

林长制的实质是责任制,通过压实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同志主体责任,实现林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自去年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以来,绵阳市委、市政府稳步推进实施林长制——已全面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林长组织责任体系,市、县、乡三级党委、政府设立了“双林长”,建立了以村、组为基本单元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将责任落实落细到山头、地块。绵阳市林地面积1826.63万亩,森林面积1701.68万亩森林蓄积9795.9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6%截至目前,全市设立市级林长16人、县级林长194人、乡级林长1354人、村级林长3372人、国有林草保护经营单位林长35人,设立村级监管员2184人,划定责任网格3889个、设立网格护林员5968人,实现了全域林长制组织责任体系网格化

路线时间一目了然   科技助力森林管护智慧化

   “我们每天用‘熊猫APP’巡逻打卡,县级林长还能在平台看到我们走了哪些地方、花了多长时间。”梓潼县长卿镇长卿村支部书记周全勇既是村级林长,又是长卿森林公园的护林员,深感林长制压实责任的力度大。“通过‘熊猫APP’‘四川森防APP’等智慧平台的运行,后台监测和督促考核同步实施,确保责任人到村组、到点位、到人头、到网格,倒逼各方责任落实落地。”梓潼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县还建立了“以水灭火”“火灾自动报警”、红外热成像森林防火监控系统,在林区设置了电子巡更点等,形成“空地一体化”检测巡护体系。

绵阳在《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中已提出——构建绵阳智慧林长管理系统,建设“天空地人”一体化动态监测体系,实现森林草原资源监管“一个标准”“一张图”“一套数”该系统以村组为基本网格单元,将全市1826.63万亩森林资源划分为责任网格,运用大数据和现代信息化技术,建立GIS资源管理、实时监控调度、集群视频对讲、巡护量化考核、隐患采集上报、行程统计、报警应急响应等9个主要功能,最终形成森林草原防灭火监测全景化、森林资源管理智能化、护林员巡护监管规范化、林长开展工作便捷化的智能决策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山上巡林有跟踪、林长巡林有记录、线上打卡有追迹、掌上报送有资料。目前,该项目已正式立项,并在梓潼县先行试点,完成了责任网格划分1476个。

“林长+”治林新模式      多方力量共护绿水青山

全县探索林长+警长+检察长等新机制,改变林业工作单兵作战的局面。通过探索建立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机制强化行刑衔接,提高打击涉林违法犯罪的整体水平推动依法治林管林落地见效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不仅将林长制与河长制、路长制、防火包保制、联村驻村制度有机结合,同步建立以乡镇环保办、自然资源所、公安派出所、消防站、村“一长两员”等协调联动机制,强化严厉打击乱砍滥伐和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等举措,还以“林长制”为抓手助推茶叶、竹叶产业发展,有效带动乡村振兴。如盖头山位于龙门山脉,植被丰富,地形起伏有层次,生态环境良好,适合茶叶的种植。目前,盖头山以北川苔子茶为主导产业,已建成高标准茶园1800亩,年产量150余吨,产值940余万元。

整合多方资源力量,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上仅是生动写照。绵阳市成立了林长制办公室,确定了组织、宣传等23个部门为林长制责任单位,建立林长制“1+N”责任体系,制定出台督查、考核、巡林等系列文件,系统谋划生态提升、资源保护、林业经济三大工程,充分发挥森林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绿色发展新动能正不断被激发出来。此外,各地探索建立的“林长+检察长”“林长+警长”“林长+网格长”等工作机制,有力维护森林生态系统安全。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以“林长制”促“林长治” 全力守护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