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397/202203-00003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22-03-29
文号: 关键词: 机关预算

2022年林业局机关预算公开

2022-03-29 12:09文章来源: 林业局
字体:【    】 打印

 

第一部分  绵阳市林业局概况


一、职能简介

1.负责全市林业和草原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监督管理。拟订全市林业和草原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政策、规划、地方标准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全市森林、草原、湿地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动态监测与评价,推进全市林业和草原数字化建设。承担林业生态文明建设有关工作。

组织全市林业和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和造林绿化工作。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重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指导公益林和商品林的培育,指导、监督全民义务植树、城乡绿化工作。指导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承担林业和草原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工作。

2.负责全市森林、草原、湿地资源的监督管理。组织编制并监督执行全市森林采伐限额。负责林地、林木采伐管理,木材经营、加工、运输管理,拟订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公益林划定和管理工作,管理国有森林资源。负责草原禁牧、草畜平衡和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工作,监督管理草原的开发利用。负责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拟订全市湿地保护规划,监督管理湿地的开发利用。

3.负责监督管理全市荒漠化防治工作。组织开展荒漠和石漠化调查,组织拟订防沙治沙及石漠化防治建设规划,组织沙尘暴应急处置。

4.负责全市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监督管理。组织开展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指导陆生野生动植物的救护繁育、栖息地恢复发展、疫源疫病监测,监督管理陆生野生动植物猎捕或采集、驯养繁殖或培植、经营利用,按分工监督管理野生动植物进出口。

5.负责监督管理全市各类自然保护地。拟订各类自然保护地规划。负责国家公园申报设立、规划、建设和特许经营等工作。提出新建、调整各类自然保护地的审核建议并按程序报批,组织审核世界自然遗产的申报,会同有关部门审核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的申报。负责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工作。

6.负责推进全市林业和草原改革相关工作。贯彻执行有关集体林权制度、国有林区、国有林场、草原等重大林业改革意见和政策并监督实施。拟订农村林业发展、维护林业经营者合法权益的政策措施。组织指导林权管理。指导林地林木承包经营及有关合同管理、森林资源资产评估。监督管理林权流转交易,调处合同、权属纠纷。负责退耕(牧)还林还草和天然林保护工作。

7.拟订全市林业和草原资源优化配置及木材利用政策,拟定相关林业产业地方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指导林草产品质量监督,指导生态扶贫相关工作。指导林业现代园区建设、花卉、特色经济林、森林林下经济、森林康养和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推进林业和草原绿色产业发展。

8.指导全市国有林场基本建设和发展,组织林木种子、草种种质资源普查,组织建立种质资源库,负责良种选育推广,管理林木种苗、草种生产经营行为,监管林木种苗、草种质量。监督管理林业和草原生物种质资源、转基因生物安全、植物新品种保护。

9.承担市级林业相关行政执法工作,监督指导、组织协调重大案件查处、跨区域执法相关工作。

10.落实全市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负责指导森林和草原火情监测预警、火灾预防工作,发送森林和草原火险信息。指导国有林场林区和草原开展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防火工作。

11.监督管理全市林业和草原资金和国有资产。提出林业和草原预算内投资、市级以上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按市政府规定权限,核报、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内投资项目。参与拟订全市林业和草原经济调节政策,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生态补偿工作。

12.负责林业和草原科技、教育和对外交流工作,指导全市林业和草原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对外交流与合作事务,承担湿地、濒危野生动植物等国际公约履约 13.承担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4.承担经市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15.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6.职能转变。围绕高质量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加强森林、草原、湿地监督管理的统筹协调,切实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高质量实施大规模绿化绵州行动,高水平推进数字林业草原建设,加快实现林业草原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统一推进全市各类自然保护地的清理规范和归并整合,承担大熊猫国家公园在绵试点建设期间的相关工作。

17.在自然灾害防救方面的职责分工。

市林业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并实施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组织、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负责森林和草原火情监测预警、火灾预防工作,发送森林和草原火险信息。组织、指导国有林场林区和草原开展防火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査等工作。

必要时,市林业局可以提请应急局,以市应急指挥机构名义部署相关防治工作。

二、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全市林业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省林草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引领,以实施新一轮大规模绿化绵州行动和常态化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为重点,以自然保护地规范化管理、现代林业园区建设和林业科技成果推广运用为抓手,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加快推动绵阳林业高质量发展,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贡献林业力量。全年力争完成营造林30万亩,增加森林蓄积128.7万立方米,实现林草产业总产值287亿元,森林火灾受害率、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率分别控制在0.1‰和2.9‰以内

常态化防控森林草原火灾

去年,全年森林草原火灾实现“零发生”,有力地证明了专项整治期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证明了探索建立起的各项制度是切实有效、科学可行的。目前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转入常态化防控,常态化不等于松懈化、不等于“初始化”、也不等于常规化。尤其是当前,我市正处于森林草原高火险期,各县市区、园区务必要始终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坚持底线思维,常备忧患意识,久久为功、常抓不懈。

一是要强化责任落实。要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建立森林草原防灭火长效机制的十八条措施”,坚决扛起林业系统“主防”“处小”责任,进一步完善由林业部门牵头的“三组”(小火打早打小组、隐患排查组、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市、县、乡、村、组、护林员的五级包保责任,开展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夯实火灾防控“最后一米”,牢牢守住“两个确保”底线

二是要着力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充分运用火灾风险隐患普查成果,摸清风险隐患底数。紧盯林区输配电设施故障、可燃物超标、危险化学品储存等火灾风险,持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落实“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管理。强化野外火源管控,严格野外用火审批,抓实林区施工企业用火监管,严厉打击违规违法用火行为。规范管理防火检查站点,指导乡镇履行防火行政处罚职责,逐步落实高火险县村防火奖补政策。

三是要加强防灭火队伍建设。探索构建地方专业扑火队为主力、重点林区乡镇半专业扑火队为前锋、村组义务扑火队为补充的初期火情联动机制,坚持“小火大打”原则,加强防火通道、瞭望塔、消防水池等基础设施和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全力增设市森林草原防灭火预警监测中心,提升初期火情发现、处置能力。

四是要持续推进宣传教育。要深入开展宣传“五进”、“开学第一课”、防火宣传月、警示教育日等主题活动,组织包户干部进村入户,户户见面、人人座谈。继续村村增设标语标识标牌、户户张贴“防火命令”“防火十不准”,户户签订“防火承诺书”。要创新宣传方式和宣传载体,选好宣传题材,加大宣传频次,营造“户户都是检查站、人人都是防火员”的宣传氛围。

五是要常态化开展分片督导检查。要持续传导工作压力,紧盯“十查”“十八条措施”“六有五化”等落实情况,查问题、找不足。对于发现的问题,要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对账销号,形成工作闭环,确保防控责任到位,防控措施落细。

(二)强化森林资源管理

一是要突出抓好林长制工作落地落实。要高站位健全完善组织责任体系建设,探索建立市级林长对接服务机制、林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分工协作机制,推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行“一长两员”制度,发挥村级林长作用,压实村级监管员和护林员责任,着力构建以村、组为基本单元的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要高标准推进林长制规范化运行,持续完善林长制各项配套制度,优化督促考核机制,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权重和考核等级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要健全社会参与体系,规范化设置林长公示牌,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协同推进林长制落地落实的良好局面。要高智慧建立绵阳“智慧林长”管理系统,充分利用现代最先进的信息技术和手段,整合现有林业信息系统,构建全市上下贯通、左右联通、分级管理、运行高效的林长制信息管理系统,提升林长制信息化管理水平。

二是要严格林地保护管理。要做到林地类型、森林类别、林分起源、林分权属、林地保护等级、生态区位“六清”,严格执行林地用途管制和分类管理制度。要加强项目使用林地过程监管,持续完善“天上看、地上巡、图上比”的林地案件发现和查处机制,按照案件不查清楚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的原则,精准定性,处罚到位,坚决杜绝以罚代刑、大案化小、小案化了。要落实问题整改,加大违法使用林地清理回收,限期恢复林业生产条件和森林植被,决不能以“行政处罚决定书”代替“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把违法使用林地“合法化”。2021年森林督查发现的问题,必须在6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要加强对乡镇临时使用林地审批的指导,规范临时使用林地审批,不具备条件的项目坚决禁止使用林地,防范破坏林地行为发生。要夯实林地管理基础,常态化开展森林督查和森林资源“一张图”更新,分级编制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实现年度数据更新与国土“三调”数据对接融合,配合国家做好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建设,健全森林资源管理数据库,实现以图管地,以图用地。要准确把握什么项目使用什么林地,严禁为规避林地用途管制而擅自调整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的林种、森林类别、林地和公益林等级或将林地隐瞒不报、改变林地用途,特别是要严格管控矿山矿企占用林地,禁止在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等生态敏感区设置矿权。

三是要有序开展人工商品林采伐利用。要依法放活人工商品林采伐,加强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管理和林木采伐执法监管。要完善森林采伐限额分配机制,推进采伐限额“阳光分配”,充分满足林权所有者可持续经营森林需要,提高采伐限额使用效率。要加强林木采伐利用监管,规范木材经营加工企业建立原料和产品出入库台账,从严管控木材经营加工企业收购、加工、运输木材行为,严厉打击无证采伐、超证采伐、超限额采伐林木和乱收乱购林木的违法行为。

四是要持续深化林地、林木“放管服”改革。要高效开展林地审核审批,优化办理程序,加快办理进度,缩短办理时间,大力提升林地审核审批工作效率,执行差别化供地政策,切实保障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共事业、民生建设和抢险救灾等重大项目使用林地需求。要全面实行林木采伐告知承诺审批,健全“一窗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理”“林木采伐APP”“同步办理附带性林木采伐申请”等便民服务机制,规范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严格核发程序。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市场监管规则,重点解决“重审批、轻监管”的问题,强化“互联网+监管”,推动监管信息共享,进一步加大日常检查和监督管理力度。

五是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要加强林草有害生物普查和监测预报,抓好以松材线虫病、蜀柏毒蛾等有害生物的监测和绿色精准防治。要推进实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加大枯死松树除治力度,按时完成疫木除治任务。涪城区要全力争取实现疫区摘帽、平武县要努力实现无疫情,江油市要继续巩固疫区拔除成果。要加强林业有害生物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提升软硬件水平,为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提供技术保障。

(三)加强林业生态建设

一是要科学推进国土绿化。要认真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及其他相关文件要求,加强政策研读,深刻认识科学绿化的重要内涵和重大意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依规保障绿化用地,科学规范开展造林绿化。要坚决执行国家关于禁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相关要求,坚决禁止在耕地内实施造林绿化项目。要认真开展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估,依托国省下发图斑的基础上,充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结合“三区三线”划定等工作,统筹确定规划造林绿化空间和位置。

二是要扎实开展新一轮大规模绿化绵州行动。要充分发挥林业部门在国土绿化工作中的牵头抓总作用,及时编制县级绿化专项规划,制定年度实施方案。要建立健全统筹协调、责任分工、督导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重点工程稳步推进。要全面完成世行贷款项目,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抢抓营造林季节,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建设任务;同时,要及时开展项目报账工作。要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落地实施,安州区要及时开展项目实施方案编制,提高工作效率,尽快完成评审及批复实施;梓潼、盐亭、江油、平武等其他有申报意愿的,要主动学习安州申报经验,加大争取力度争取尽早授信放贷。要加强古树名木的日常保护与管理,进一步完善全市古树名木数据库,动态监测古树名木的生长环境、生长情况、保护现状,积极开展古树抢救复壮和小微古树公园建设。要动员全社会参与国土绿化,加强森林城市、森林乡镇、森林乡村建设,扎实开展义务植树活动,鼓励开展以宜林的“四荒”(荒山、荒地、荒滩、荒废以及受损的山体)和“四旁”(水旁、路旁、村旁、住宅旁)为主的绿化。

三是要精准提升森林质量。要及时转变观念,将精准提升森林质量作为森林经营的重点,用好退化林修复、低效林改造、封山育林、森林抚育等经营手段,加大混交林培育力度,科学调整林分结构,切实提升森林质量和效益。要找准实施对象,做好技术指导,严格实施规范,坚持“去弯留直、去劣留优、去弱留壮、间密留稀”的作业原则,坚决禁止以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之名,行滥伐林木之实。盐亭县要尽快抓好省级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样板基地建设,为全市的森林质量提升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四是要稳妥推进林业碳汇项目。去年,国家提出“双碳”目标后,各地对碳汇项目都产生了强烈兴趣,平武、三台、盐亭等县都由政府主导和相关林业碳汇项目开发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据省林草局了解到的情况,部分已签订的协议在合作主体、合作模式、开发对象、林地流转、利益分配等多个方面都存在问题隐患。有的提供错误虚假宣传信息,宣称所有森林都可以开发碳汇项目;有的利用信息不对称,在利益分配方面制造陷阱;还有的只为跑马圈地“卖合同”,存在利用碳汇进行传销或开展非法集资风险。各县市区要加强相关政策技术研究,稳妥推进林草碳汇交易和开发。

五是要着力抓好项目推进工作。做好生态建设工作,重点还是要以项目为依托。要按照“启动实施一批、前期推进一批、策划储备一批”的梯次,深入研究分析,了解国省项目投资方向和重点,充分挖掘利用政策资源,用好用活用足国省市项目扶持和财政贴息政策,引导金融资本“进山入林”。要聚焦国家储备林建设、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基础设施建设、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湿地保护修复、林业碳汇项目开发等生态建设重点、热点,有针对性地策划、包装一批高质量、有竞争力的重点项目,扎实开展好资料收集、可研编制等前期工作,力争项目进入国、省发改、财政、林草等项目库。要着力抓好项目实施,充分运用资金稽查、绩效评价、项目调度等手段,加强项目管理和监督,严把程序关,强化制度运用,抓牢风险防控,特别是对额度较大、重点项目对事定人、定时间,指导监督项目业主单位按程序加快完成项目推进工作,确保项目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

(四)加强野生动植物和天然林保护

一是要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要进一步强化野生动物保护,持续加强巡护监测,建立健全有奖举报和救助制度,全面推行购买野生动物致害保险,加快推进野猪致害防控试点。

二是要加强自然保护地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理机构,明确管理职责,充实管理人员,完善界桩、界碑、警示牌等标识设置,持续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要严格湿地总量管控和用途管理,扎实开展三江湖、江油让水河、盐亭弥江河等重要湿地生物多样性监测。要对进入自然保护地的各类开发建设活动严格审核、全过程监管,加快推进第二轮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

三是要加强天然林保护修复。要切实推进《绵阳市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落地落实,推动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由工程型向制度型,由阶段性向长期性转变。要结合实际编制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县级实施方案,明确辖区内天然林保护范围、目标和举措,切实做好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要加强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维护林权所有者、林木管护者的合法权益,保障林区和谐稳定。

(五)加强林业产业发展

是要高质量推进现代林业园区建设。要以建设国、省级现代林业园区为目标,对标找差、补短强特、精准发力,积极学习先进的管理机制和发展模式,进一步强化人才、物资、政策保障,培育壮大一批林业龙头企业,着力打造出一个在全国都特色鲜明、品牌影响力大、辐射带动力强的国家级现代林业园区和一批走在全省前列的省级园区。要突出发展木本油料、三木药材、花卉苗木、木竹材、林下经济、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产业业态,做强木竹材培育、木竹家具加工、林果生产和林草中药材种植等传统优势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向标准化绿色化升级。要全方位支持花卉产业发展,做强花卉种植业,发展花卉加工业,培育花卉服务业。

二是要推进生态产品开发。要推进林业资源合理利用,培育森林康养、森林旅游、自然教育、循环经济等新业态,打造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精品景观、精品线路。要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传统文化+森林康养”的试点,以“医养结合”为突破口,以厚朴、核桃、油橄榄、油牡丹、天麻等林产品为基础,创新研发食品、化妆品、日用品、保健品等衍生产品,促进生态产品综合开发利用。

三是要强化林业科技支撑。要探索搭建林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要主动聚集国省林业行业知名专家前来出谋划策,常态化举办行业论坛,逐步提升绵阳林业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要加强林木良种选育和使用,市林科中心、林学会要充分发挥职能职责,主动“借智”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同推进特优林木良种选育和林产品开发;加强对林业行业企业的业务指导,全面推行良种良法,推广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发展模式。要逐步建立“市级培养专家、县级培训骨干、乡级培养技术员”的三级林业科技培训体系,主动深入基层一线,走进山区林中,开展技术指导。

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要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主动性。要从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更加坚强的政治定力、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探索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措施办法。要通过以治标促治本、提高政治觉悟、提升文化自信、严肃党内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等途径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长效性、实效性,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是党委(党组)要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决地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要敢于管理、善于管理,发挥好主体作用。持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细化权责清单,完善制度规定,突出制度的约束性,增强制度的约束力,做到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做好日常监督、内部监督和项目流程监督,增强为民情怀,提升工作质效。自觉接受派驻监督,全力支持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工作。也希望派驻纪检监察组严格监督,发现问题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全市林业系统领导干部要发挥好示范作用、表率作用,加强学习、守住底线,以上率下,不断营造风清气正、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

三是进一步强化行政效能建设。要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推行“干部在一线工作、领导在一线指挥、问题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提升、绩效在一线考核、奖惩在一线兑现”的工作原则。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林业工作融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去谋划、推进,始终坚持高效推动、高质量完成。要大力发扬说干就干、马上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对部署的工作、下达的任务,要沉下去、盯住抓、抓到底,少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办,少讲客观因素多做主观努力,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推动每一项决策部署、每一件重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强化督导考核,加强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全面推行林长制、大规模绿化绵州行动、野生动植物保护等重点工作的督导考核,考核考评要讲究差异化,不搞“一刀切”,既要评优、也要评差,考出差距、考出导向、考出动力。要加强对外学习交流,在全国找坐标、争位次,向最好的学、与最强的比,跟最快的赛,把“走出去、请进来”紧密结合,认真学习借鉴各地发展林业的先进经验,取长补短,要不断总结绵阳林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优良做法,积极向全省全国推广。

 

第二部分  绵阳市林业局

2022年单位预算表


(插入本单位预算公开表)

一、单位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单位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单位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

2-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公开表3-3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

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5

十三、单位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6

(注:除本单位未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和经济分类科目外,各单位不得调整、修改、删除表格格式,无相关预算信息及绩效目标信息的空表也须公开并说明。)

 

 

第三部分  绵阳市林业局

2022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绵阳市林业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46.92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1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5.7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1.15万元、农林水支出1348.6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4.31万元市林业局2022年收支总预算1547.09万元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653.91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项目经费700.17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林业局2022年收入预算1547.0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700.17万元,占45.2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46.92万元,占54.74%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林业局2022年支出预算1547.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17.02万元,占39.88%;项目支出930.07万元,占60.1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林业局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547.09万元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653.91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项目经费700.17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46.92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69.02万元、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31.15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1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5.7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1.15万元、农林水支出1348.6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4.31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林业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46.92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653.91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项目经费700.17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19万元,占9.11%卫生健康支出25.76万元,占3.04%农林水支出679.66万元,80.25%住房保障支出64.31万元,7.5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2年预算数为3.0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支出的离退休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49.4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24.71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2022年预算为0.08万元,主要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为12.2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为6.2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2年预算为7.1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8.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为339.8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基本支出。

9.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事业机构(项)2022年预算为109.94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森林资源培育(项)2022年预算为9万元,主要用于:森林资源培育等方面支出。

11.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森林资源管理(项)2022年预算为51.5万元,主要用于:森林资源核查、监测、评估、林地保护等方面支出。

12.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动植物保护(项)2022年预算为33.5万元,主要用于:野生动植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等方面支出。

13.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湿地保护(项)2022年预算为69万元,主要用于:湿地保护和管理方面的支出。

14.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执法和监督(项)2022年预算为19.4万元,主要用于:执法与监督队伍建设、行政案件受理、查处理和督办、执法设施设备购买等方面支出。

15.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产业化管理(项)2022年预算为5.5万元,主要用于:产业化管理方面的支出。

16.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防灾减灾(项)2022年预算为42万元,主要用于:病虫害等有害生物灾害、野生动物疫病灾害、森林草原防灭火等方面支出。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为64.3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林业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17.0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56.6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离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60.3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电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林业局202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2.5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5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96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单位预算。市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市财政在年初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根据经批准的2022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和实际执行情况,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1年预算与2021年预算持平。

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2022年公务接待相关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1年预算或与2021年预算持平。

市本级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年初预算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经批准的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2辆,越野车1辆。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96万元,用于3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林业执法等工作开展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林业局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1.15万元,其中:项目支出31.15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31.15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目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林业局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市林业局下属绵阳市林业科技推广中心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市林业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496.5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16.5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2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6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市林业局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其中,厅局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2部门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2(套)

2022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部门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情况一:项目不含涉密或敏感信息的,按此说明:

2022××单位简称)按要求编制了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个,涉及预算××万元,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其中:运转类项目××个,涉及预算××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

情况二:部分项目含涉密或敏感信息,按此说明:

2022××单位简称)按要求编制了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个,涉及预算××万元,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其中:运转类项目××个,涉及预算××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个,涉及预算××万元。因项目内容涉密(敏感),不予公开。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专户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等。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8.其他本部门专业性较强的名词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3)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部门预算草案报表(林业局机关).xlsx

部门预算公开报表(林业局).xlsx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22年林业局机关预算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