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397/2019-00010 主题分类: 公示公告
发布机构: 绵阳市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19-02-26
文号: 关键词: 林业,环境,保护

绵阳市林业局关于印发《绵阳市林业系统网格化环境保护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9-02-26 11:28文章来源: 林业局
字体:【    】 打印
  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巩固中央环保督察成果,推动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落地,根据绵阳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落实网格化环境监管的通知》(绵环委办〔2018〕25号)《绵阳市市级部门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考核办法》(绵环委办〔2018〕27号)《绵阳市2018年度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工作目标及考评细则》(绵绩效办〔2018〕7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请认真贯彻落实。

  绵阳市林业局

  2018年12月12日

  绵阳市林业系统网格化环境保护

  监管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履行林业局环境保护职责,真正形成“各级政府组织实施、环保部门统一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工作格局,努力实现我市林业系统环境监管共治共管的新体制,确保林业系统环境监管工作系统化、责任化。

  工作目标:通过建立健全环境监管网格体系,确保林业系统网格化环境监管网格边界清晰、责任主体明确、目标任务具体,建立健全环境监管台帐,做到巡查、整治、监管等工作纳入台帐记录,确保做好“三清三到位”(领域清、职责清、底数清、监管到位、监督到位、互通到位),实现林业系统环境监管的规范化、精细化、制度化、长效化。

  重点任务:围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信访交办问题整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交办问题;全市林业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绵阳市环境保护党政同责重点工作。

  二、环境监管网格体系

  (一)网格划分

  在市政府统一组织和领导下,市林业局建立局本级网格,各区市县林业系统环境监管网络纳入各区市县环境监管网格。市林业局主要负责人为局本级网格第一责任人(网格长),各分管负责人为本级网格第二责任人(副网格长);相关科室、局直属单位为局级网格成员;其主要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督查员)。

  (二)网格职责

  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林业系统行业内环境保护监管工作计划和任务;建立健全林业局环境监管网格日常巡查、调查处理、信息反馈、监督问责、评价考核等运行机制,并确保机制顺畅运行;组织开展本级网格的各项环境监管工作,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建立本级网格化环境监管台账,填报网格化环境监管数据信息;指导县市区水务系统网格开展工作;完成市级网格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网格运行

  1.加强巡查报告。网格成员结合业务工作制定定期、不定期巡查安排,承担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任务的科室,每季度至少开展或结合业务工作开展1次环保方面的督查督导,其他负有环保职责的科室,每年结合业务工作开展1次环保方面的督查督导,并建立巡查台帐。并督促县市区林业局网格切实履行环境监管责任,及时发现和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对巡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和环境风险隐患,要督促依法查处和整治,并向上级网格进行报告。

  2.落实监管职责。各级网格责任主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开展本级网格内环境监管工作,对发现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及时进行调查处理或向上级网格报告,并督促整改到位;对不属于本级网格或本科室、本单位管辖的,要第一时间转办移送,并配合相关科室单位进行调查;相关科室、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查处工作,并将结果反馈移交有关单位;对需多网格或多成员科室单位进行联合调查的,由网格责任主体负责协调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强化网格内各部门间协调配合,真正形成横向联合、纵向贯通“联得紧”和全面监管、快速反应“动得快”的联动机制。并建立监管台帐。

  3.加强网格监管绩效监督。各责任主体将网格环境监管情况纳入年度环境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加强对环境监管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考核。

  4.环境监管信息反馈。做好网格主体、网格间的信息沟通、会商和共享,对环境违法问题的查处及整改结果,按要求进行反馈和依法公开。

  三、网格化监管职责分工

  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认真履行环境监管职责,加强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立和运行。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相关成员,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境监管、管业务必须管环境监管、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境监管”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网格化环境监管职责。

  (一)办公室:加强林业生态保护和建设宣传教育

  网格责任领导:马驰

  网格责任人:郭红梅

  (二)造林科: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造林绿化工作。组织推进大规模绿化绵州行动,负责退耕还林工作。

  网格责任领导:冯清

  网格责任人:史友黎

  (三)资源科:承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监督管理责任。组织划定并管控林业生态红线,组织开展森林资源、调查、监测和评估工作。承担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涉及林业的相关工作。

  网格责任领导:罗清树

  网格责任人:张忠友

  (四)发展规划与资金管理科:负责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监督管理,拟定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相关政策、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起草相关地方法规草案并监督实施。

  网格责任领导:冯清

  网格责任人:赵志

  (五)产业科:指导森林公园和基层林业工作机构建设和管理。负责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生态补偿制度的建立和实施。

  网格责任领导:马驰

  网格责任人:勾宗凯

  (六)防火办:承担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森林防火工作职责。

  网格责任领导:何成强

  网格责任人:白斌

  (七)野保科:保护和恢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生存环境。组织开展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湿地的调查、监测和评估。负责林业自然保护区的监督管理。组织指导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

  网格责任领导:冯清

  网格责任人:王丹

  (八)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指导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

  网格责任领导:冯清

  网格责任人:张翔

  (九)市森林公安局:负责林业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相关工作,查处涉及林业生态保护违法案件。

  网格责任领导:李晓刚

  网格责任人:申卫锋

  (十)林科中心:开展林业生态保护和建设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推进林业绿色产业发展,组织开展林业生态保护对外合作与交流。

  网格责任领导:刘育贤

  网格责任人:杨勇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环境保护工作,网格化环境保护监管工作由市林业局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目标任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研究落实网格化环境保护监管的有关重大问题,组织、协调网格化环境保护监管的有效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野保科,具体协调市林业局网格化环境保护监管工作。

  (二)落实责任。网格成员要根据本实施方案,按照“一岗多责、一人多能、履职尽责”的要求,按照市林业局环境保护职责分工方案和本方案的规定,狠抓落实,切实做到工作措施有效、工作任务细化到人,组织开展巡查、整治、查处、问题反馈移交等工作,确保环境保护工作扎实推进。

  (三)强化督查督办。网格成员要认真组织职责范围内的监管,并监督指导县市区开展工作,对在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致使我局环境保护工作不能如期完成任务的,在目标考核或评先评优中实行“一票否决”,并将追究责任。对未按要求开展环境监管网格、应发现的林业环境问题而未发现、环境违法行为未及时进行调查处理或处理不到位、环境违法行为未督促整改到位、解决不了的环境问题不及时上报、环境监管工作推诿扯皮以及其它未履行或不认真履行环境监管职责的,要依纪依规对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实施问责。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责任科室要确定一名联络员,在每年12月1日前,将完成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的工作总结和台帐报野保科,汇总后报送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