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397/2019-00040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19-07-16
文号: 关键词: 林业,预算

绵阳市林业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19-07-16 16:24文章来源: 林业局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林业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林业局职能简介。

  绵阳市林业局(简称市林业局)是绵阳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主要职责为:负责全市林业和草原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监督管理推进全市林业和草原数字化建设,承担林业和草原生态文明建设有关工作;组织全市林业和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和造林绿化工作,指导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承担林业和草原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工作;负责全市森林、草原、湿地资源的监督管理,负责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拟定全市湿地保护规划,监督管理湿地的开发利用;负责监督管理全市荒漠化防治工作,组织开展荒漠和石漠化调查,组织拟定防沙治沙以及石漠化防治建设规划,组织沙城暴灾害应急处理;负责全市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监督管理,组织开展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指导陆生野生动植物的救护繁育、栖息地恢复发展;负责监督管理全市各类自然保护地,拟定各类自然保护地规划,负责国家公园申报设立、规划、建设和特许经营等工作;负责推进全市林业和草原改革相关工作,监督管理林权流转交易,调处合同、权属纠纷,负责退耕(牧)还林还草和天然林保护工作;拟定全市林业和草原资源优化配置及木材利用政策,推进林业和草原绿色产业发展;指导全市国有林场基本建设和发展,组织林木种子、草种种质资源普查,监督管理林业和草原生物种质资源、转基因生物安全、植物新品种保护;指导全市森林公安工作,监督管理森林公安队伍,指导林区社会治安治理工作;落实全市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要求,负责森林和草原火情监测预警、火灾预防工作,督促检查等防火工作;监督管理全市林业和草原资金和国有资产,参与拟订全市林业和草原经济调节政策,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生态补偿工作;负责林业和草原科技、教育和对外交流工作,指导全市林业和草原人才队伍建设;承担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市林业局2019年重点工作。

  1.持续开展大规模绿化绵州行动。

  一是要推动大规模绿化绵州行“十大工程”向纵深开展。抓住关键,采取集中攻坚的态势,全力推动大规模绿化绵州各项工作。科学制定年度工作目标,紧密对接省市安排部署,确保年度任务顺利完成。紧抓核心工程建设,抓好重点工作、亮点工作,实施一批重要节点工程,环城彩林带要推出一批节点示范带动工程,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要有一批省市样板基地,评选一批绿化模范示范单位,带动全市大规模绿化绵州行动全面开展。组织开展督察检查、调研指导,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二是要做好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工作。按照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相关要求,今年国家林草局将对我市国家森林城市进行复查工作。三是要抓好营造林工作。加强退耕还林还草、中央财政造林等林业重点工程和项目实施。加强营林措施,大力开展低效林改造、森林抚育、封山育林等营林工作。加强义务植树,创新义务植树方式,按照清华书记要求,在森林公园、郊野公园等地方启动实施“包山头”植树履责活动。做好林木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及时完成数据收集、汇总、上报。

  2.严格保护自然生态资源。

  一是进一步加强林地管理。严格执行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和林地用途管制制度,始终坚持“五个务必到位”(违法案件务必查处到位、侵占林地务必回收到位、林草植被务必恢复到位、失职渎职务必问责到位、长效机制务必落实到位)。按照“提前介入、高效服务、服管结合、依法加快”的要求,主动做好区域内重大项目、建制村联网路和村内通组路建设使用林地审核审批。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制度和凭证采伐制度。加快推进森林经营方案编制工作。加快推进森林资源监测体系建设。二是要做好天然林保护相关工作。层层落实管护责任,扎实做好天保工程和天然商品林的管护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工作措施,搞好巡山护林。要逗硬开展天保工程目标、任务、资金、责任“四到县市区”考核。认真做好集体和个人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和天然商品林停伐管护补助资金兑现工作,坚决不能将补偿资金挪着它用。加快国有林区改革工作推进步伐。三是稳步推进涉林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全力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自然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改,确保今年底前全部按期完成整改销号任务。积极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加强自然保护地资源监管和生物多样性监测,提高工作的时效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清理整顿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建设活动和重点区域违规违法占用国家资源挤占生态空间清理整治活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四是要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以疫情除治为核心,重点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强化疫情防控监管,坚决遏制疫情入侵和扩散蔓延势头。五是要推进湿地保护恢复。要全面落实《绵阳市湿地保护修护制度实施方案》,实施湿地保护修复重点工程,加大小微湿地以及国有林区湿地公园、保护小区建设力度。继续加强三江湖、让水河湿地公园建设和管理,加快推进国家湿地公园相关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六是要严格保护野生动植物。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爱护野生动植物、抵制非法贸易、摒弃滥食陋习的自觉性。加强野生动物野外监测巡护工作,加大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力度,规范办理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行政审批。组织开展打击非法猎杀和经营利用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违法犯罪活动的专项行动。

  3.全力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抓早抓小抓细,把责任措施逐一分解落实到岗到人到点,强化督查检查,确保森林防火责任落地、落实、落细。要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各项制度,抓好村民轮流挂牌值班制和巡山护林制度,打通森林防火最后一公里。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充分传统手段和新型智能媒体,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推进森林防火宣传进课堂、进社区、进农户(经营户)、进企业,做到森林防火宣传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三是要进一步强化预警监测和应急处置。主动与气象部门对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快实施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项目,完善森林防火监测设施建设。充分利用卫星热点监控、野外视频监控、瞭望台瞭望、重点地段守候和地面巡护等监管机制,开展全天候监测。要强化护林员巡护职责,切实发挥其森林草原防火前哨作用。要完善应急预案,一旦发生森林火灾,立即启动预案快速处置,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将火险消灭在初发阶段。四是要进一步深入开展森林防火隐患排查。要严管进山火源,严管生产用火,严查进山人员,严查火灾隐患,切实做到不留隐患、不留漏洞、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五是要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卫星林火热点核查2小时反馈制度和零报告制度对要加强值班人员应急处置能力培训。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及时应对,防止炒作。

  4.强力推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全省林业产业布局的调整,花卉成为了林业产业新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将发展花卉产业作为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重点实施花卉基地、花街花市、花节花展“三花并进”项目。要以发展“高效、生态、特色”花卉基地为核心,着力打造一批高质量的花卉林木示范基地。二是推进林业主导产品转型发展。要加快木本油料、特色经果林、林下种养等现代林业产业基地建设,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坚持龙头带动、典型示范,建成一批特色突出、优势明显、集中连片、效益显著的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基地。要强化林业科技支撑,切实解决林业产业发展中的科技难题。要抓品牌和标准化建设,培育骨干品牌,增强林业产业的质量效益,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支持创办精深加工企业,提升精深加工能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三是推进现代林业园区建设。要全面启动实施国省市县四级林业产业园区“12612”发展规划,逐步建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产业链条完整、加工水平高、生产方式绿色、三产深度融合、品牌影响力大、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现代林业示范区集群。要实施园区品牌战略,加强对名、优、特、新产品的扶持,创造一个有利于名牌产品发展的良好环境,打造一批知名企业、创建一批区域品牌。要着力园区平台构筑,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建立健全服务支撑体系,着力构建技术服务、中介服务、人才服务“三大服务平台”。四是科学利用森林生态价值。要树立循环经济理念,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要充分发挥森林生态综合价值,激发森林资源要素活力,推动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等新业态快速发展,努力为城乡居民提供高品质、绿色低碳的生态产品。要建设一批以休闲游憩、健康养生为主题的森林康养基地、森林康养人家,着力打造森林康养产业集群。要加快发展花卉林木产业,推动市树(香樟)、市花(月季)的产业化、市场化,支持建设一批林木种植示范基地和珍稀林木植物园。

  5.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

  一是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突出对生态重要区、生态脆弱区的保护,加强积案、隐案、串案的破案攻坚力度,力争快破大案、多破小案,涉林案件综合查处率达到85%以上。有针对性地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森林火案”和“守护绿川3号”等专项行动,重点查处在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天然林保护区等敏感区域内发生的违法犯罪案件,侦办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重特大案件,有力遏制危及生态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二是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要紧扣法治森林公安建设目标,深入推进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逐步构建起完备的执法制度体系、规范的执法办案体系、系统的执法管理体系、实战的执法培训体系、有力的执法保障体系,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着力提升执法公信力。三是全力维护林区和谐稳定。以“平安林区”建设为抓手,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开展缉枪治爆等行动,集全警之智、举全警之力,坚决打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林区安保维稳这场硬仗。

  6.扎实开展生态扶贫工作。

  一是要落实林业政策支持。要抓好天然林资源保护等重大生态民生工程建设,生态建设项目等要向贫困地区倾斜。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涉农补偿资金管理制度、资金发放程序,确保及时、足额发放到户。要加强生态护林员岗位的设置和管理,结合国有林场改革,指导督促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国有林业单位安排管护资金,设置生态护林员公益岗位。二是要强化林农致富能力。要落实造林专合社造林任务,指导各地加快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建设,把造林任务交由造林专业合作社实施,今年全市预计安排9千亩造林任务由造林专合社实施。要大力扶持贫困村和贫困户发展经济林、林下种养、采集加工、林木种苗花卉等产业,以实施可持续精准产业扶贫,不断增强“造血”功能。三是要抓好定点帮扶。继续加强对盐亭县黑坪镇星致村、茶亭乡麒阳村和梓潼县大新乡两河村3个贫困村99户贫困户的对口帮扶力度。要切实落实帮扶责任,做到帮扶任务全覆盖。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林业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绵阳市森林公安局、绵阳市林业科技推广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林业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市林业局2019年收支总预算1396.71万元,比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26.39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各类开支。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林业局2019年收入预算1396.7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96.71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林业局2019年支出预算1396.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01.71万元,占86.04%;项目支出195万元,占13.96%。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林业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396.71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26.39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各类开支。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96.71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2.7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5.5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0万元、农林水支出1057.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0.87万元。

  以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将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在执行中依法依规相应调整。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林业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396.71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26.39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各类开支。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96.71万元,占100%;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9年预算数为0.0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9年预算数为53.81万元卫主要用于:未归口离退休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为118.10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为47.25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2019年预算为0.09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生育的奖励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为22.2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为13.1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8.节能环保支出(类)退耕还林(款)其他退耕还林支出(项)2019年预算为10万元,主要用于:退耕还林支出。

  9.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为602.2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10.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事业机构(项)2019年预算为270.3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11.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森林资源管理(项)2019年预算为41万元,主要用于:森林资源核查、监测、评估、林地保护等方面支出。

  12.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动植物保护(项)2019年预算为15万元,主要用于:野生动植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等方面支出。

  13.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湿地保护(项)2019年预算为10万元,主要用于:湿地保护和管理方面的支出。

  14.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执法和监督(项)2019年预算为41万元,主要用于:执法与监督队伍建设、行政案件受理、查处理和督办等方面支出。

  15.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产业化管理(项)2019年预算为6万元,主要用于:产业化管理方面的支出。

  16.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防灾减灾(项)2019年预算为30万元,主要用于:野生动物疫病灾害等方面支出。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为70.87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8.社会保障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19年预算为1.87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用于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支出。

  19.社会保障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19年预算为0.8万元,主要用于:财政对失业保基金的补助支出。

  20.社会保障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19年预算为0.82万元,主要用于:财政对工伤保基金的补助支出。

  21.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技术推广与转化(项)2019年预算为42万元,主要用于:良种繁育、新技术引进、区域化实验、技术推广等方面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林业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201.7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42.9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离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58.7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咨询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电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林业局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9.1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7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2.41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主要原因是:市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方式,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年初预算全部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港澳办)根据各单位上报的2019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考虑2018年执行情况以及机构改革情况予以安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8年预算下降了8.2%,主要原因是厉行节俭节约。

  2019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各级领导。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8年预算下降了4.27%。主要原因市本级公务用车购置经费管理方式,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年初预算全部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各单位上报的2019年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2辆,其中:轿车6辆,越野车4辆,其他车辆2辆。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41万元,用于12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林业执法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林业局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林业局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市林业局下属绵阳市森林公安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8.05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1.27万元,增长4.74%。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市林业局2019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绵阳市林业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2辆,其中,厅局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6辆,机要通信用车3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其他用车1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9年市林业局森林防火业务经费、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经费、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及能力建设经费、退耕还林建设推进经费、林业执法能力建设及执法监督经费、案件查处经费、林区禁毒工作经费、综合执法改革工作经费、低效林封育技术示范经费等都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专户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等。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8.其他本部门专业性较强的名词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3)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2.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表7. 2019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附件:

绵阳市林业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林业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