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397/2015-00023 主题分类: 重大项目
发布机构: 绵阳市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15-06-23
文号: 关键词: 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控制环境生长室系统建设完成

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控制环境生长室系统建设完成

2015-06-23 17:07文章来源: 林业局
字体:【    】 打印
  近日,王朗保护区控制环境生长室系统建设完成,作为中科院山地所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在王朗保护区的重要科研设备设施,该生长室系统将在研究森林对气候变化的多尺度响应与适应、土壤生物系统功能、大熊猫主食竹的克隆生长与可食性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及群落生态系统碳、水、养分循环和有效性上发挥着积极作用。    据悉,气候变化如何影响西南山地森林生态系统的结构和生态功能是政府和科学家高度关注的热点议题之一。王朗保护区控制环境生长室系统(control Environment Chambers CEC)是实现该研究的一种重要手段。该系统能自动模拟实时温度、二氧化碳浓度、紫外线强度等环境因子单一或交互作用对植物-群落-生态系统的影响。该CEC由12个独立的生长室组成,用以模拟气候变化(如大气温度增加2-6℃、二氧化碳浓度加倍、紫外线的B波段增加等)对西南山地森林生态系统优势种和生态系统的影响,其结果能解释西南山地森林生态系统对未来气候变化的响应,也能提供未来气候情景下西南山地森林生态系统功能评估的基本参数。

  面对自身科研技术力量不足和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需要科学合理的手段有效保护与管理的矛盾刚性需求,近年来,王朗保护区将保护区的科研需求与国内外科研组织、大专院校的科研任务有机结合起来, 探索科学保护的创新模式,搭建科研平台,栽桐引凤,使资源的到有效保护的同时,亦取得大量成果。保护区先后与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四川大学、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四川农业大学、中科院动物所、西华师范大学等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王朗生态研究站、北京大学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科研基地等多个生态研究站点,王朗区域的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247篇,出版专著4部,取得各级科技成果奖励多项,其中国家林业部(现国家林业局)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全国高等学校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已累计有4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在这里完成学位论文的研究工作。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控制环境生长室系统建设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