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397/2015-00022 主题分类: 重大项目
发布机构: 绵阳市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15-06-23
文号: 关键词: 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启动大熊猫重点种群常态化监测项目

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启动大熊猫重点种群常态化监测项目

2015-06-23 17:06文章来源: 林业局
字体:【    】 打印
  近日,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熊猫重点种群常态化监测项目正式启动,这是继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后,国家林业局的推出又一针对大熊猫全国范围内专项调查项目,除涉及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还涉及有大熊猫分布6大山系的16个自然保护区,是国家林业局为建立全国大熊猫保护管理信息化平台,尝试大熊猫重点种群常态化监测而实施的重要科研监测项目。    该监测项目于2009年和2010年最早在王朗自然保护区及其附近区域进行了试点实验,保护区、中科院动物所和四川省也报站对前期野外监测试点工作分析总结的基础上,确定了监测方法和抽样密度等关键标准,完成了《重点栖息地大熊猫种群数量动态监测技术规程》,该技术规程是全国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监测技术规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国家林业局批准后变成指导全国大熊猫种群数量变动监测工作。

  据介绍,大熊猫重点种群常态化监测项目将通过对大熊猫种群数量、性比和空间分布格局等的长期监测,比较不同区域间和同一区域内大熊猫种群的动态变化,并据此预测全国大熊猫种群的动态变化,为大熊猫有效保护管理提供科学和系统的基础信息。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