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397/2014-00039 主题分类: 重要会议
发布机构: 绵阳市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14-11-25
文号: 关键词: 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召开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2014-11-25 10:06文章来源: 林业局
字体:【    】 打印
  为切实做好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保障森林资源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经市政府领导同意,11月24日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召开了全市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各县市区林业局局长、防火办主任,文化旅游局分管局长,科学城林业局、各园区负责森林防火工作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指挥长、市林业局副局长罗清树主持,会议传达了全省森林防火工作暨基层基础建设现场会议精神,全文学习了《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通报近期市政府、市森林防火指挥部领导明察暗访情况。

  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指挥长、林业局局长陈明世对全市冬季森林防火进行安排部署。会议总结了今年的森林防火工作经验,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会议强调我们必须要站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西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的战略高度,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会议要求:要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切实抓好领导包片责任制、目标管理责任制以及场村联防、区域联防、村民联防等防火责任制的落实工作,把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到山头、地头、人头,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民防火意识,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等各种宣传载体,采取张贴标语,设臵警示牌和发放防火宣传单等有效形式,对有关法律、法规、林火预防和避险常识进行宣传,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旅游景区、重点林区区域地段、进山路口要增加森林防火标示标牌,营造出浓厚的防火氛围。要严格防范管控,切实消除火险隐患,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管好野外火源,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严禁一切非生产性野外用火,加强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旅游景区、重点林区进山人员的登记管理,禁止带火种进山。要注重预警监测,增强应急反应能力,综合运用卫星监测、野外视频监控、瞭望塔瞭望和地面巡逻等手段,全方位、全天候、全时段监测森林火灾,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防火灭火水平,通过集中培训、轮训,尽快使扑火基干民兵队、扑火预备队和乡镇扑火队全面熟悉安全扑火的基本知识,熟练掌握相关设备使用方法,不断提高防火灭火水平。

  市旅游局副调研员王平就做好旅游景区森林防火工作讲了贯彻意见。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