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397/2015-00027 主题分类: 文件解读
发文机构: 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15-06-23
文号: 关键词: 四川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四川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修订发布

2015-06-23 17:27文章来源: 林业局
字体:【    】 打印
  日前,四川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发布了修订后的《四川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此次发布的《四川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是在原《四川省处置重大、特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12年1月6日发布)的基础上修订的。此次修订是建立在现有资源基础上的应对方案,以火灾发生后的处置为主,适当向前、向后延伸,重点规范省级层面的应对工作,同时体现对市(州)和县级预案的指导性。  《四川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共分为7章,分别为: 总则、组织指挥体系、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后期处置、综合保障和附则。

  《四川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明确的主要内容:一是将原预案解释主体由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调整为省政府办公厅,将“省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及任务,省工作组组成及职责分工,跨区域力量调动办法”列入附件内容。二是对森林火灾应急处置的指导范围有所扩展,由原来的重、特大森林火灾扩展为包括一般、较大等所有森林火灾,规范了省级层面的应对行动,市(州)、县级层面应急处置的主要功能,以及乡镇层面先期处置的职能。三是明确了预警信息发布的手段和预警响应措施,实现关口前移。四是明确了火情报告制度,对发生8种情形的森林火灾立即向省政府和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五是明确了省级层面实行四级响应和应对措施。森林火灾发生后,根据火灾严重程度、火场发展态势和当地扑救情况,省级层面应对工作设定 IV 级、Ⅲ级、Ⅱ级、Ⅰ级四个响应等级,并对每个等级的启动条件和响应措施分别作出了具体规定。六是明确了本预案适用于四川省境内发生的森林火灾应对工作,不包括城市市区发生的森林火灾。

  《四川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实施必将为建立健全森林火灾应对工作机制,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实施森林火灾应急,最大程度减少森林火灾及其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发挥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四川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修订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