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389/202311-00004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3-10-23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优质农产品品牌打造行动实施方案》

2023-10-23 11:10文章来源: 农业农村局
字体:【    】 打印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四个最严”“产出来”“管出来”“既要保数量,也要保多样、保质量”等重要要求,按照“守底线、拉高线”的工作定位,以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为引领,以提高“绵字号”农产品市场影响力为目标,加强品牌培育,切实发挥农业品牌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持续擦亮“绵阳好物”金字招牌。

二、工作原则

——坚持质量优先。始终将绿色生态作为底色,严守质量生命线,把优质农产品打造成为政府信任、企业信服、公众信赖的优秀品牌。

——坚持品牌增效。围绕统筹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持续培育一批绿色优质农业品牌,持续争创省级农业品牌、“天府粮仓”精品品牌等,不断增强“绵字号”农业品牌市场竞争力。

——坚持市场主导。发挥政府在规划引导、政策支持、资金投入、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推动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广大企业和农户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的内生动力。

三、工作目标

“十四五”期间,以打造“天府粮仓”省级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塑强一批品质过硬、特色突出、竞争力强的区域公用品牌,带动一批产业发展质量高影响力大的企业品牌,推介一批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力争 2025年末,培育壮大市、县农业区域公用品牌 9个,积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省级农业品牌、“天府粮仓”精品品牌30个以上。

四、实施重点

(一)加快绿色优质农业品牌培育。围绕全市“23610”现代农业产业空间布局,梯次推进“市级区域公用品牌+县级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体系,以市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骨干,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农业企业品牌。支持发展以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为核心的绿色优质农产品品牌和名特优新农产品。

(二)持续争创省级农业品牌目录。持续争创四川省农业品牌目录、“天府粮仓”精品品牌,积极落实目录品牌展示营销、宣传推介、评价评选和项目扶持等支持措施。做好市级农业品牌监管、保护和发展,创造性开展好“绵阳好物·消费者喜爱的农特产品评选”等各类活动。

(三)多形式开展品牌宣传推广活动。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以及重点机场、高铁站等交通枢纽投放专题宣传广告。依托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四川省农业博览会、“天府粮仓”精品全国推介活动等宣传推介平台,加强优质农产品品牌宣传、产销对接和营销服务。组织全市优质农产品前往产业关联度高、经济互补性强、消费市场繁荣的一二线城市,开展“绵阳好物·优质农特产品系列推介”系列活动,推动“绵阳造”农产品产生显著的经济收益和品牌效应。

(四)持续拓宽品牌营销推广渠道。加强与大型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在四川消费帮扶网、天府乡村公益品牌网、京东中国特色绵阳馆等平台以多形式多渠道展示展销我市优质农特产品。推进“绵阳好物”进超市、进市场、进社区,推动市县区域公用品牌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开办专卖店和体验馆 2 个以上,健全营销网点和渠道。加强优质农产品推广队伍培训和管理,各县(市、区)有针对性地培养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推广专员3名以上。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明确目标任务、具体措施、进度安排、支撑保障,推动任务落实落地,要对当地组织的优质农产品品牌打造行动和农业农村部“十百千万”工程(在全国范围推动、引导、鼓励、支持市场主体设立10大电商专馆、100家市场专区、1000家商超专柜,培养1万名推广专员)进展情况按时进行调度。

(二)创新工作机制。鼓励各地依托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等,建立激励机制,推动落实农业农村部“十百千万”工程。鼓励各地抓住传统节日、节庆假日和网络消费热点时机,因地制宜组织各类农产品消费促进活动。加强产品质量追溯管理和信用管理,创新农安治理新机制。

(三)强化总结宣传。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典型模式、发展成果和工作成效,形成工作简报、实施动态等信息材料。研究典型案例,组织互动交流,凝炼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持续宣传报道,为优质农产品消费营造良好氛围。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优质农产品品牌打造行动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