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389/2019-00036 主题分类: 文件解读
发文机构: 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19-04-15
文号: 关键词: 现代农业园区

《绵阳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方案》解读

2019-04-15 10:03文章来源: 农业农村局
字体:【    】 打印
  没有园区,产业难兴。现代农业园区是发展现代农业的载体和平台,它承载多重功能,产业体系既突出优势又补短板。

  作为农业大市,我市日前出台《绵阳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方案》,方案提出,通过5年持续推进,构建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体系。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明确,“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我市要在全川带头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变农业大市为农业强市,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将是重要抓手,并以此引领绵阳农业融合发展、聚集发展、提升发展。”

  本报记者 李灵越/文

  目标

  到2023年,分层、分级、分批建设和认定一批现代农业园区,基本构建起国家级和省级、市级三级现代农业园区体系

  现代农业园区指标

  园区以种植业为主导产业的,面积占比70%以上,产值占比90%以上;以养殖业为主导产业的,产值占比70%以上;以稻鱼综合种养为主的,产值占比90%以上。

  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现状

  现代农业园区42个

  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31个

  创业创新园区26个

  八大建设标准

  ●基地建设●设施装备

  ●产品加工●农业新业态

  ●品牌建设●科技支撑

  ●组织方式●保障措施

  现代农业园区三大功能

  现代农业园区将成为创新农业生产经营试验田

  现代农业园区将助推脱贫攻坚

  现代农业园区将带动推进乡村振兴

  为何打造?

  产业振兴的重要平台,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透露,今年,省委1号文件把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作为重点任务强力推进。我市结合实际、以此为向出台《方案》,就是要抓住这个“牛鼻子”,推动全市农业综合实力和农业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

  现代农业园区为何如此重要?该负责人表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现代农业园区则是发展现代农业的载体和平台。

  作为全川率先启动探索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的绵阳,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基地近年强势崛起:全市共建成现代农业园区42个、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31个、创业创新园区26个。

  记者了解到,现代农业园区主要具有三大功能——

  现代农业园区将成为创新农业生产经营试验田。三台现代农业产业园立足地区自然资源和地域地貌特点,引进铁骑力士狂欢小镇、樱花谷等涉农涉水项目进驻,绿色高质量推进三产融合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

  现代农业园区将助推脱贫攻坚。梓潼建立“1100”生猪代养场,将正大50万头生猪和20万亩蜜柚农业产业基地配套发展,并鼓励引导贫困户用政府补贴款和扶贫贷款入股,实现资源共享。

  现代农业园区将带动推进乡村振兴。江油做强产村生态融合链,按照园村一体布局,建成了新安农业公园、九岭蔬菜产业园等1万亩以上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12个,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愿景。

  “园区的作用不可低估。”据介绍,按照《方案》,今后我市将念好“优、绿、特、强、新、实”六字经,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通过5年持续推进,构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体系;到2023年,分层、分级、分批建设和认定一批现代农业园区,基本构建起国家级和省级、市级三级现代农业园区体系。

  怎样建设?

  围绕“六大重点产业”“十大主导产业”强势推进

  现代农业园区目标已明确、蓝图已绘就。将如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高质量建设现代农业园区?

  “现代农业园区是今后农业产业发展的‘火车头’。”该负责人说,将以园区建设为载体,按照“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响品牌”要求,重点围绕优质粮油、畜禽水产等“六大重点产业”,以及生猪、蜜柚等“十大主导产品”抓好产业基地建设。

  《方案》明确,将选择1至2个主导产品作为园区重点产业,通过种养结合、生态循环、轮作倒茬、间作套种等方式相互联系。并且,科学布局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功能板块,逐步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带和集中发展区。“把产业体系打造和园区建设有机融合,相辅相成。园区建成了,产业也兴旺了。”该负责人说。

  具体指标也有明确规定:园区以种植业为主导产业的,面积占比70%以上,产值占比90%以上;以养殖业为主导产业的,产值占比70%以上;以稻鱼综合种养为主的,产值占比90%以上。

  同时,《方案》还提出,发展农业新业态,通过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充分挖掘乡土人文、田园乡村、青山绿水、森林林盘等资源,完善休闲旅游设施,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科技、森林康养等产业的深度融合。

  “以前农业主要着眼种植养殖,现在则强调在生产基地基础上大力发展加工业。”该负责人表示,我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有优势,但也要注重补齐绵阳农业短板,像建工业园区一样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园区建设中,突出产品加工,围绕“六大重点产业”和“十大主导产品”,就地就近建设气调库、通风库、冷藏库等挑选整理、清洗烘干等商品化处理设施设备,提高园区特色农产品商品化处理水平。

  如何判定?

  “八大标准”高标准认定现代农业园区

  现代农业园区,当之无愧为农业标杆,认定标准自然严格。

  “产业特色鲜明,加工水平高,产业链条比较完善,设施装备比较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生态,品牌影响力大,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于“标准”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方向,上述负责人这样“画像”。

  记者梳理《方案》发现,一份细致的认定评分标准也给出现代农业园区“标准像”:对基地建设、设施装备、产品加工、农业新业态、品牌建设、科技支撑、组织方式、保障措施8大方面给出具体标准。

  以“农业新业态”为例,总计12分。其中,聚焦休闲农业,打造有农业主题公园或美丽休闲乡村,得2分;开展有产业基地景区化建设,休闲旅游设施完善,各得1分。聚焦农村电商,益农信息社覆盖率100%;主要经营主体建有农产品网上营销平台;电商销售额占比达到30%以上,各得1分。聚焦农业服务,有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得2分。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覆盖面达到50%以上,得3分。

  “我们将依据评分标准对各个申报的园区进行打分评级,评定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3个档次,对市级园区进行考核评定。”该负责人表示,每年市财政也将安排资金,分别给予三星级100万元、四星级200万元、五星级300万元的补助。

  高标准打造农业产业园区,组织保障又将如何落子?

  根据《方案》,各县(市、区)、园区将明确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完善体制机制,优化服务环境,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园区建设高质高效推进。市直有关部门要结合职能职责,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方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