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389/2019-0000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19-01-03
文号: 关键词: 报告

2018年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1-03 09:22文章来源: 农业局
字体:【    】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 号)和《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 2018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计划六个部分组成。具体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本年度,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开展,依法公开应当公开的所有信息,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为加强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补充完善了由局长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政府(涉农)信息公开工作和管理政府(涉农)信息公开网上登录工作,工作网络健全,确保了此项工作人员落实到位、责任分解到位、工作开展到位。

  二是开展专题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利用绵阳农业信息网、职工大会和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将学习《条例》和《通知》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提高思想认识,提高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拓展信息公开渠道。采取了绵阳农业信息网、市政务服务中心农业局窗口、局政务公开栏、绵阳市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绵阳市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平台、农业简报、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结合局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加大政务服务中心平台建设力度,清理规范并公开了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的相关信息。

  四是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回应关切。理顺解读机制,文件公布时,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同步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丰富解读形式,采用图解、专家解读、媒体解读等形式,用“权威声音”传递政策信息,用“专家解读”解疑释惑,用“问与答”“网页链接”提供背景知识,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8年全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837条。概况类信息2条,计划总结信息数12条,政策解读文章89篇,规范性文件信息数37条,工作动态1129条,人事信息6条,财政信息4条,行政执法信息41条,其他类信息517条。

  (二)公开形式

  本年度网站公开1837条,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公开411条,微信公开149条,日报公开167条,电视台《乡韵绵州》栏目公开52期,其他方式公开342条。

  (三)贯彻落实《绵阳市 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绵府办函〔2018〕57 号)情况

  1.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咨询485次,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有直接或重要影响的投资项目信息公开4条,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的公开10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公开213条;

  2. 2018年受理人大代表建议16件,其中,市领导牵头件1件,主办件8件,协办件8件;政协委员提案47件,其中,市领导牵头办理件2件,主办件24件,协办件23件,全面完成2018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和回复工作;

  3.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经济建设方针、战略等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解读121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本年度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共3份。经调查核实,比照《条例》要求,本单位不属于信息公开主体的有2份;由于信息内容缺失,本单位无法进一步核实公开的有1份。3份公开政府信息申请均已将情况函告申请人。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本年度没有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无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计划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公众的需求仍有差距,在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不懈地深化政务公开工作,逐步实现由“公布什么给群众看”到“公布群众想看什么”转变,不断拓宽公开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对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全面的公开。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作出农业新贡献。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18年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