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389/2015-0007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15-07-23
文号: 关键词:

2014年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07-23 14:13文章来源: 农业局
字体:【    】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绵阳市农业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绵府办函[2014]131号)(以下简称《通知》)的相关要求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绵阳市农业信息网(http://www.myagri.gov.cn)全文公开。

  一、概述

  2014年,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通知》和市政府办有关要求,依法公开了我局应当公开的全部信息,突出公开重点,深化公开内容,理顺公开流程,完善公开渠道,提升公开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完善组织体系

  加强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局长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涉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履职情况良好。指定专人负责政府(涉农)信息公开工作和管理政府(涉农)信息公开网上登录工作,工作网络健全,确保了此项工作人员的落实、责任的分解到位、工作的顺利开展,为进一步完善政府(涉农)信息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组织宣传培训

  广泛利用绵阳农业信息网、宣传资料、职工大会和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将学习《通知》作为局属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培训的重要内容,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并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业务知识培训。

  (三)建立健全工作制度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部门工作特点和局机关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市农业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市农业局依申请公开制度》、《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多项制度,严格执行市农业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落实首问责任制实施细则、主要审批(办事)事项告知承诺制度、农业行政执法听证制度等工作制度。

  (四)认真编制填报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根据《通知》和市政府办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政府(涉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涉农)信息公开目录,重点是涉农收费、农村土地承包与流转、农民负担监管、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种禽畜生产经营许可等方面的行政许可事项、规范性文件、便民措施及相关工作动态,做到与中央、省、市有关方针、政策保持一致。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采取了局政务公开栏、市政务服务中心农业局窗口、绵阳市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绵阳农业信息网、绵阳市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平台、绵阳农业网刊、农业简报、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绵阳农业信息网站“三网融合”建设,建设完成政务版、服务版、微信公公平台建设等框架结构,建成了局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网页,努力将部门网站打造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结合局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加大政务服务中心平台建设力度,清理规范并公开了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的相关信息;加强了绩效公示栏、涉农项目公示栏建设。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

  全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736条,其中,概况类信息25条,法规公文信息数量 183条,工作动态信息数量2264条,财政信息5条、其他信息259条。

  全局公布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事项清单415项,公开具体案件办理信息3条。

  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行政权力依法公开运行、涉农政策法规、公文;植物检疫、种子生产(经营)许可、兽药经营许可、动物防疫条件许可、生鲜乳收购许可、植物检疫证书办理等方面办事服务流程、法治绵阳建设等信息。

  2、工作动态信息。重点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农牧业生产、技术走基层、病虫害及动物疫病防控、农资打假、民生工程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村社”、诚信信息、土地流转、文明城市创建、学习解读中央、省、市相关政策、文件等方面情况。

  3、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机构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4、其它。包括农牧业政策法规、项目管理办法、农业补贴政策、政策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等。

  (二)公开形式

  1、绵阳农业信息网站。绵阳农业信息网是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网站,发布各项农牧业工作动态、工作机构、重大涉农事项等。

  2、绵阳政务网站。通过绵阳政务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市农业局窗口,可以查阅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下载办事表格,在线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3、政务服务中心。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农业局服务窗口,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

  4、绵阳农业网刊、微信公众平台、农业简报、手机短信。通过绵阳农业网刊、微信公众平台、农业简报和手机短信等形式,发布了绵阳农牧业重大事项、农牧业生产技术指导、病虫害及动物疫病防控、各项会议精神等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绵阳政务网站上,公开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2014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全局没有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件,无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

  一是继续加强《通知》及相关政府信息公开论理学习,为进一步做好政府(涉农)信息公开工作打牢基础。

  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贯彻落实相关规定。通过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确保政府(涉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充实公开内容,做到信息公开及时、真实、完整。

  绵阳市农业局

  2014年12月3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14年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