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389/202206-00012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2-06-08
文号: 关键词: 种业强市

绵阳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26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6-08 09:13文章来源: 农业农村局
字体:【    】 打印

任勇委员:

你在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大力发展酿酒专用粮产业,助力全国种业强市建设的建议》(第026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促融合”为路径,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市粮食种植结构不断优化。其中,小麦结构调整以推广酿酒专用品种为主,市农科院选育审定的绵麦902是我市主推的酿酒小麦专用品种,已在三台县、梓潼县、江油市等地建立了以绵麦902为代表的酿酒小麦生产基地,构建了“企业+科研院所+农技推广机构+种粮大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实现了全程托管、全程机械化的生产社会化服务。2019年开始推广至今,全市集中连片的酿酒小麦生产基地规模不断扩大,种子繁育基地也相继增加。2018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绵府办发〔2018〕40号),对酿酒专用粮在内的优质粮食产业做了规划,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做到“专种、专收、专储、专用”,实现“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

为进一步发展我市酿酒专用粮产业,丰富全国种业强市建设内涵,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一方面将积极对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相关县市区开展酿酒专用粮示范基地建设、提升社会化服务基础设施、培育社会化服务主体、促进三产融合等工作;另一方面将积极协调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等给予专项资金支持,用于育种攻关、贷款贴息、保险补贴等方面,全力扶持我市酿酒专用粮产业发展。

绵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24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