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农业农村局

《绵阳市西部现代种业强市建设发展规划(2021-2025)》政策解读

2020-11-16 11:07文章来源: 农业农村局
字体:【    】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绵阳市西部现代种业强市建设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pdf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现代种业发展,将种业作为保障米袋子、菜篮子的支撑性产业。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将其作为强化农村补短板的科技支撑保障措施,省委省政府将现代种业作为“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三大先导性支撑产业之首。我市种业基础雄厚,优势突出,但仍存在需要统筹规划发展的问题。为统筹推进我市种业发展,助推成渝双层经济圈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特制定本规划。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现代种业系列指示精神,紧扣省委省政府“10+3”、市委市政府“6+10”产业发展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立足我市现有种业工作基础,以现代化种业基地和种业园区建设为抓手,提出了在“十四五”期间建设西部现代种业强市的发展定位,确定了五大具体目标、五项重点任务、五大种业板块、五类重点项目和三大保障措施等建设内容。

五大具体目标

育种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培育绿色、优质、专用的农作物新品种50个,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天府肉羊、鳜鱼等畜禽水产新品种(配套系)选育取得新进展;北川白山羊、北川苔子茶、平武黄牛、平武红鸡等种质资源得到有效开发和利用;育成畜禽水产新品种1-2个,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基地生产水平明显增强

制种基地高标准农田覆盖率达到90%以上,机械化率达到80%以上。部省级生猪核心育种场设施设备得到更新,供种能力提高5%以上;32个种畜禽场,5个省级水产良种场和3个蚕种场得到改造提升。

企业综合实力日益提高

到2025年,促进现有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做强做大,培育优势特色种业龙头企业10家,畜禽、水产育繁推一体化龙头企业2家,积极推进种业企业上市。

行业监管能力全面加强

种业管理机构职能职责更加明确,种业市场监管手段和条件显著改善,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增强,人员配备更加合理,检测设备更加健全。种业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主要农作物种子质量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无转基因非法种植现象;种畜禽、水产苗种、桑蚕种质量进一步提升;不发生重大质量事故。

种业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

延伸绵阳中国科技城的内涵,体现绵阳现代农业(生物)科技含量,展现绵阳农业、特别农业种业的科技水平,扩大绵阳种业品牌在全国的影响力,塑造绵阳中国西部现代种业强市形象。

五项重点任务

育种创新能力建设

组建种业创新联盟 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体系 加大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力度 

良种繁育基地建设

改造提升国家级种子(种苗)生产基地 健全完善畜禽良种繁育体系 加强种子(种苗)生产基地管理 加强制种风险防控指导 

种业产业集群建设

建立“企业+农户+市场”的新品种推广机制 搭建种业交流交易及成果转化平台 支持大型龙头企业形成“育繁推”“产加销”一体化产业集群 

监管服务能力建设

建立健全种业管理体系 建立健全种业质量检测体系规范种业管理制度建设 健全品种展示评价体系 加大品种权保护力度 

种业品牌体系建设

提升国豪种业、同路农业等农作物种业品牌竞争力 塑造天府肉猪、川藏黑猪、天府肉羊等畜禽特色品牌

五大种业版块

粮油种业:杂交水稻 制种 油菜种业 小麦种业 薯类种业 

畜禽水产种业:生猪种业 家禽种业 牛羊种业 水产种业 

果蔬种业:蔬菜种业 果类种业 藤椒种业 

蚕桑种业:蚕桑种业

中药材种业:麦冬种业 天麻种业 厚朴种业 附子种业 

五类重点项目

“十四五”期间,拟实施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建设、川猪种业园区建设、川菜种业园区建设、油菜区域性良繁基地建设、现代种业基础建设五大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40158万元,其中财政投资16862万元,预计实现综合产值147.5亿元。

三大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绵阳市建设中国西部种业强市工作 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种业发展具体工作落实。 

加强要素保障:强化人才支撑 加强金融服务 加大财政投入 支持配套建设 

建立长效机制:提升完善“公司+农户”制种生产管理体系 加强改进“保险+保护价”产业支撑保障体系 强化拓展“品牌+订单”市场体系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