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389/202005-00020 主题分类: 公示公告
发布机构: 绵阳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0-05-14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05-14 11:05文章来源: 农业农村局
字体:【    】 打印

2019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执行《绵阳市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决策部署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实际,建立和完善了监督、检查和考核各项工作机制,狠抓各项工作措施和责任落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1.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意见》和《绵阳市建设服务型政府行动方案》,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积极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一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有关工作要求,安排专人负责,对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制定办理指南,按照公开、透明、规范原则,依法将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法定依据、审批对象、审批内容、审批程序、收费依据和标准、监督投诉电话、审批结果公布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中心网站,自觉接受社会民众的监督,确保部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提升部门形象。二是开展“最多跑一次”工作,审批窗口多措并举、以实现群众少跑腿、不跑腿的目标,逐项制定并优化政务服务事项的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流程,明晰每个事项的法定程序和每个环节的办理时限。三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将服务事项基本信息录入全省一体化服务平台,发生变更时应及时调整、更新、完善,通过推进标准化建设,优化网上服务,实行流程再造,进一步规范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即办件和“一审一核”事项的比例,审批承诺办理时限提速到70%以上。2019年,我局政务中心窗口对外受理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共1918件,受理窗口咨询700余人/次,受理电话咨询近210余人/次,在线咨询3人/次。全年无投诉,无退件,办件实现群众满意率100%,完成率100%。

2.全面实施清单管理制度。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和机构改革及职能调整的情况,动态管理政务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清单,同步调整部门责任清单。2019年机改后,重新清理认领行权事项312项(其中:行政许可14项、行政处罚240项、行政强制20项、行政检查16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奖励8项、行政征收5项、其他行政权力5项)。

3.做好“互联网+监管”建设。按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求,对本部门的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事项进行双公示制度,建立部门内部事前事中事后联动机制,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对市场主体和行业的管理,利用信用中国—四川省信用平台,建立和完善部门之间信息互联共享机制,信用体系联合惩戒机制,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9年,在信用中国平台录入信用信息91条(其中:行政审批信息82条、企业处罚信息9条),报送个人信用信息341条(其中:个人处罚信息6条,从业资格人员信息335条)。

(二)提升制度建设质量,进一步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4.严格法规规章草案合法性审核。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四川省人民政府拟定地方性法规草案和制定规章程序规定》等,认证参与地方法规、规章草案的论证,积极提出建议和意见。2019年,对《四川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绵阳市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条例(草案)》、《北川羌族自治县北川苔子茶古茶树保护条例(草案)》等法规规章,提出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20余条。

5.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建立和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二是严格执行《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发布和报备程序。三是完成了本部门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的清理。

6.加强合法性审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把重大事项的合法性审查作为必经程序和重要环节。凡重大事项未经机关法制部门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不得提交局党组会讨论。同时,按照《绵阳市农业局“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制度》,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严格执行,保障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民主、合法。

7.加强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形成了与机关法律服务需求相适应的法律顾问制度体系。实现了法律顾问单位对我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出具法律意见、审查合同(协议)或其他法律文书的全覆盖,并积极参与办理重大、疑难行政处罚案件会商,协助开展法治宣传等工作。

(三)深化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8.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一是按照中央和省上要求,实行了绵阳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一支队伍管执法”,并在机构改革后,将原来办理的“市农业局行政执法证”,通过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系统全部更新为“市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证”,确保了执法主体合法。二是充分利用行政权力运行平台,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在案件调查处理过程中及时跟进,加强风险防控,防止发生不作为、乱作为和执法不公的问题。

9.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深入实施“互联网+行政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2019年,全市办理的农业行政处罚案件,无一例被当事人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或被上级机关确认违法、撤销、变更。

10.深入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积极开展“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年活动”,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依法办案,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不断提升执法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和执法业务能力建设,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公正执法。二是根据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重新确定和认领农业行政处罚240项,行政强制20项。三是严格执行《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四川省农业行政处罚裁量规则》、《四川省农业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和绵阳市《关于推进“先辅导后整改后执法”行政执法模式的指导意见》,实现了农业行政执法裁量标准化,执法用语标准化、流程标准化和文书标准化。四是强化行权平台与两法衔接共享平台的数据推送,及时将立案查处的案件信息上传至四川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确保了行权力平台和两法衔接共享平台运行正常。同时,积极加强与市检察院的进行座谈和沟通,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五是积极开展农业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和行政执法人员培训。2019年,全市各级执法机构充分履行法定职能,在查办好农业投入品违法案件的同时,向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产过程拓展,实现了全领域覆盖,特别是在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中,全市各级动物卫生机构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目前,全市已办理农业行政执法案件209件(不含简易程序处罚案件),案件办结率100%;全市组织开展农业行政处罚案卷评查54卷,送参加全省农业系统优秀行政处罚案卷评比11卷,送市参加全市优秀行政处罚案卷评比1卷。

(四)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强化行政行为监督。

11.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一是认真研究处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部门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支持人民法院受理行政案件,遵守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规定,积极配合人民检察院对在履行行政职责中的监督。二是在单位的门户网站公开纪检监察电话,设立网络举报邮箱,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投诉。2019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5件,政协委员提案75件,办理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1件,回复群众邮件4封。

1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从职能范围、行业特点出发,对政务公开的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分析,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将政务公开内容向社会公布。一是在单位门户网站设置公司公告栏目,依法公开部门行权事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项目招标等信息,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二是在单位门户网站设置政策法规栏目和信箱中心栏目,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五)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13.构建多元依法化解机制,进一步增强矛盾纠纷化解。一是完善信息收集、报送分析和矛盾纠纷信息反馈,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二是认真做好开门接访工作,充分发挥局机关信访、行政调解的功能作用,积极推进阳光信访建设,通过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沟通,积极宣传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及时受理、办理群众信访事项,促进信访问题就地解决,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三是认真抓好元旦、春节、两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的维稳、反恐工作和安全防范,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工作制度和“零报告”制度,确保社会秩序正常。2019年,共接待来访群众104人次,受理、办理信访案件6件,信访案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100%;梳理重大矛盾纠纷线索2条,化解重大矛盾纠纷1条。

14.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深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和法律进机关等工作。一是围绕元旦春节这一关键时节,组织干部职工专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法律法规,提高了领导干部和职工的廉政意识。二是认真落实会前学法制度,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法治素养,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使领导干部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三是深入开展“学习强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党纪党规学习,积极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四是围绕“食品安全”、“农机安全生产”、“渔业资源保护”、“普及应急知识,提高应急能力”等主题,积极开展了系列农业法制宣传专题活动。五是结合“春季禁渔”、“春季农资打假”等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广大农业执法人员在深入开展各项执法活动中,严格执法的同时,积极对广大农牧民群众、农资经营户开展法律法规培训,提高农民群众的学法、用法意识。六是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和绵阳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通过以案说法和法律解读等方式方法,向全社会宣传涉农业法律,以及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七是结合“农业大讲堂”和举办专题法律培训,邀请法律顾问、法律专家授课,对全市农业行政执法人员、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以及相关企业负责人、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了参训人员的法律知识。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开展法治集中学习12次,广场集中宣传4次,悬挂宣传横幅18条,制作《乡韵绵州》法治宣传栏目38期,印发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2.5万余份。

二、2019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19年,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成绩,但也存在有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机构改革后,乡村治理、产业技术扶贫工作任务重,农业农村依法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农业农村法制宣传量大面广,法制宣传教育氛围不浓。

三、2019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情况

为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多次召开局依法治市领导小组会议研究依法治市工作,及时传达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会议精神,研究制定本部门贯彻落实意见。局党组成员、分管副局长坚持定期召集政策法规科等相关部门,安排部署依法治市各项具体工作。按照《绵阳市全面依法治市2019年工作要点》、《绵阳市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和《绵阳市全面依法治市2019年工作任务台账》,建立和完善了各项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和考核,认真开展示范创建,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措施和工作责任。

四、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

二、全面正确履行部门职责,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强化部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促进乡村振兴。

四、全面推进部门重大行政决定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

五、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成农业行政综合执法改革,切实加强对农业行政综合执法的监督、指导和考核。

六、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全面完成“七五”任务。

七、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进一步构建多元化解机制,切实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切实维护社会安定团结。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