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389/202005-00015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0-05-13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再创佳绩

2020-05-13 10:15文章来源: 种植业与农药肥料科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系统指示和讲话精神,始终将粮食生产放在“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和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围绕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有力推动了我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2019年绵阳市粮食总产达到230.5万吨,同比增长0.37%,粮食产量稳居全省第五位,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为全省优秀单位(11个优秀市州,10个良好市州),名列全省第五位,较上年度上升一位。

一是狠抓粮食产量目标考核。将粮食产量目标纳入县级政府目标绩效管理和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双考核,压紧压实县级政府重农抓粮主体责任。

二是狠抓强农惠农政策执行。严格执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大户补贴和稻谷补贴,及时核发补贴资金到户,不断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

三是狠抓粮食综合产能提升。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加快农田水利建设,坚持增强农业防汛抗旱能力;按时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从制度上保障耕地优先种粮;强化粮食生产科技支撑,持续提升粮食单产水平;持续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项目,坚持提升耕地质量等级。

四是狠抓粮食生产转型升级。支持种粮大户加快流转农村土地,大力发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培育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大力开展“耕、种、防、收、烘”托管服务。积极创建粮食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依托粮食加工企业,建立订单原料基地;积极推广稻鸭、稻虾、稻鱼等种养结合模式及粮经复合种植模式,提升粮食产业综合效益;争创粮食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培育台沃香米、仙特福米等知名品牌,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