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389/202004-00046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0-04-29
文号: 关键词:

游仙区、梓潼县被确定为第二批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省级试点县

2020-04-29 14:58文章来源: 农业农村局农经科、市农经站
字体:【    】 打印

经过市、县农业农村部门的大力争取,近日,游仙区、梓潼县被省农业农村厅批复确定为第二批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省级试点县。至此,全市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国家级、省级试点县分别达到1个和3个,引导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本轮试点期限为2年,自2020年3月起至2021年底止。批复要求,各试点县级人民政府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社建设工作综合协调机制作用,将农民合作社财政扶持、税费优惠、用地用电用水、金融保险、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支持政策落到实处。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对农民合作社辅导员、理事长和财务人员的培训,提高其业务指导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支持和引导农民合作社加强联合与合作,依法自愿组建联合社,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建立农民合作社和示范社评定机制,深入推进示范社创建行动,树立一批制度健全、运行规范的先进典型,引领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

截至2019年底,全市依法登记的农民合作社5796家,国家级示范社38家、省级示范社150家、市级示范社312家。产业涵盖粮油、肉蛋奶、果蔬茶等主要农产品,并逐渐从传统种养业向农产品加工、休闲观光旅游农业和服务业延伸,呈现出“合作社+ ”的积极态势,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承载性作用。下一步,我市将以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国家级、省级试点为契机,计划用2-3年时间,以全面提升农民合作社规范化水平、增强农民合作社服务带动能力和引导农民合作社多元融合发展为着力点,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力争在全省、乃至全国贡献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绵阳经验”。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