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389/202004-00029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0-04-20
文号: 关键词:

(图)何晓东副局长带队前往北川调研指导农村综合改革工作

2020-04-20 13:57文章来源: 农村改革与宅基地管理科、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
字体:【    】 打印

4月17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晓东带领局农村改革与宅基地管理科、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相关人员前往北川县调研指导农村宅基地管理使用,中央、省级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工作。

在北川县擂鼓镇盖头村,调研组实地了解了该村利用村集体建设用地和中央、省级财政资金入股省级龙头企业羌山雀舌茶业公司生产厂房建设,采用“保底分红+生产经营收益二次分配”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增加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收益的情况。在擂鼓镇南华村,调研组实地查看了该村宅基地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听取了该村宅基地整合利用的主要做法和成效等情况介绍,并查阅了相关资料。

调研组在充分听取了县、镇、村相关同志和农户对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宅基地改革和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等工作的建议意见后指出,要充分利用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成果,提早谋划、高位推动,充分发挥县域资源禀赋优势,因地制宜选择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要注重探索发展、积累经验、熟悉市场,汇聚市场资源、政策支持、发展信息等,集聚合力全力推进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要做好村庄建设规划,结合各村实际,因地制宜,把好农村建房规划关、设计关、面积关,进一步规范村民建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宅基地整合利用的改革经验;要结合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稳妥有序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调研组还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等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