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389/202004-00020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0-04-15
文号: 关键词:

市农业农村局挂牌督战农业产业扶贫工作

2020-04-15 13:01文章来源: 发展规划与产业科
字体:【    】 打印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当前,我市正处在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产业是农村长远发展的根基,是脱贫致富的主要依托。根据省、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的安排部署,市农业农村局启动了农业产业脱贫挂牌督战行动,聚焦全市8个县(市、区)520个贫困村,坚持问题整改,坚持巩固提升,通过挂牌督战,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着力解决我市农业产业扶贫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制定督战方案。制定出台了《全市农业产业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全市农业产业脱贫攻坚督战手册》等,明晰了挂牌督战任务清单,细化了工作举措,实行局领导班子挂牌督战联系县(市、区),统筹推进督战个工作,全面梳理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建立督战问题清单台账,及时研究细化整改措施,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并举一反三,确保挂牌督战取得实效。

(二)明确督战内容。一是贫困村主导产业发展。农业产业种类、规模、带动贫困户情况。二是贫困户产业发展。贫困户农业产业发展、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之间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产业发展收入情况。三是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农业产业扶贫项目推进、资金拨付使用、产业扶持基金使用、管理情况。四是农业技术帮扶工作。驻村农技员、技术巡回服务小组对贫困村贫困户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工作日志、工作台账建立健全、驻村时间是否达标。五是农业产业扶贫反馈问题整改。中央和省委巡视、绵阳巡查、农业产业扶贫领域各项审计、监督考核、大排查回头看、第三方评估等发现反馈的农业产业扶贫领域各类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三)开展督战方式。一是市级分片督战。市局领导班子按照对口联系县(市、区)工作分工,分别负责所辖县级农业产业扶贫督战,组织相关科室深入县(市、区)查找问题、发现短板,及时研究解决、推动整改。二是县级包干督战。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落实具体督战责任,对2014年以来依靠发展农业产业脱贫的贫困户进行认真排查,对返贫或濒临返贫的贫困户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完成时间等,积极抓好整改落实。三是驻村农技员督战。驻村农技员在开展技术帮扶同时,要主动排查依靠发展农业产业脱贫的贫困户农业产业发展情况,一旦发现有返贫或濒临的贫困户要及时通报县级农业农村部门,统一纳入台账,抓好整改落实。

(四)落实督战要求。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同步开展督战,对督战中发现的问题全面全面进行梳理,认真分析原因,举一反三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完成时限,加强措施落实,指导整改要较真碰硬,对工作严重滞后、问题整改不到位、弄虚作假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县级农业农村部门于4月30日前,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所有问题在6月底前整改完成。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市农业农村局挂牌督战农业产业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