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389/202003-00031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0-03-20
文号: 关键词:

(图)绵阳市积极对上争取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

2020-03-20 16:37文章来源: 发展规划与产业科
字体:【    】 打印

为积极做好对上争取项目工作,持续推进我市六大重点产业和十大主导产品基地建设,引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局组织召开申报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座谈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均沛主持会议,总畜牧师倪敏出席会议,涉及科室(站、所)负责人以及相关县市区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各地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建立健全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机制,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开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的通知》(农办计财〔2020〕7号),结合我市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实际,积极组织盐亭县、三台县、江油市、梓潼县围绕川猪产业,涪城区、游仙区、三台县、盐亭县围绕蚕桑产业推荐申报川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和川中北蚕桑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

倪敏总畜牧师对编制方案提出要按照“读懂文件、摸清底数、突出特色、抓住关键、找准短板”的原则,认真总结本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现状,围绕短板和弱项,组织精干人员编制建设项目。

王均沛副局长要求,建设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一是高度重视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申报工作。相关县(市、区)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坚持目标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结果导向,成立专班落实,明确责任分工,找准发展定位,突出亮点特色,强化加工营销,注重主体参与,加强沟通对接,高质量编制建设方案,举全局之力做好申报创建工作。二是要加强优势特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立足市场需求、资源禀赋、生态条件和现有基础,提升农产品生产基地规模化、标准化、商品化生产水平,打造标准化的“原料车间”。加强优良品种选育和推广,优化品种结构。推广适应性广、实用性强的绿色技术模式,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二是要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产品加工营销。支持农产品仓储保鲜、烘干、分级、包装等初加工,推动产地型冷库及预冷设施建设,引导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促进农产品综合开发利用,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推动创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知名商标,建立顺畅的营销体系,确保产业增值增效。三是要健全农业产业经营组织体系。发挥龙头企业在开拓市场、品牌营销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农民合作社在生产组织、农资采购、技术指导等方面的优势,支持发展订单农业。发挥家庭农场、农户在家庭经营生产方面的优势,支持其参与组织化生产。推动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合发展,形成差异化竞争、功能互补的良好格局。四是要强化先进要素集聚支撑。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推动各类金融机构对接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引导和推动更多资本、科技、人才、土地等要素向产业集聚。搭建市场信息服务平台,引导建立行业协会、信息网站等,实现服务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互惠共享。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