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389/202001-00024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0-01-15
文号: 关键词:

(图)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一行来绵调查小麦病虫发生情况

2020-01-15 15:39文章来源: 市植保植检站
字体:【    】 打印

2020年1月13日至1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教授、国家小麦产业体系首席专家肖世和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病虫草害防控研究室和全国麦类病害研究与防控协作组陈万权研究员等科研院校的16位专家教授来绵阳开展小麦病虫越冬基数及发生情况调查。四川省农业厅植物保护站封传红副站长,绵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任彪陪同调查。

为了准确掌握小麦条锈病、赤霉病、蚜虫等病虫害越冬基数,为2020年中国春夏小麦病虫害发生流行趋势的准确预报和及时防治提供依据。调查组先后深入到到游仙区、梓潼县等小麦田快进行认真调查,与当地植保部门交流了小麦病虫害监测预警和综合治理技术。

绵阳是小麦条锈病重要的冬繁区之一,是我国东部主产麦区条锈病流行的重要菌源地。近期受暖冬、降水和小麦品种等综合因素影响,我市小麦条锈病呈快速扩散趋势。截止14日,我市小麦条锈已在7个区县市发生,发病县数同比增加6个,发病面积是去年同期的3.7倍,病点多、扩展蔓延快。针对小麦条锈病发生形势严峻,各县市区务必要加强监测和防控技术指导,采取春病冬防措施,选用对路药剂控制发病中心,减少菌源量,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由于今年春节早,在年前发动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和农户积极开展防治,做到“防好条锈病再过年”。

浏览次数: